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在Dohuk過中秋

30/9/2012

昨夜睡得甚好,起床時已經差不多十時了,我急不及待地走到街上,準備好好看看Duhok的市區。雖然時間還早,但是街上已經人來人往,熱鬧非常。

路上有不少擦鞋匠,他們的年紀有老有幼,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們每一位的生意都很好,幾乎做不停手。

酒店旁邊便是一個大型的巴扎(Bazaar),內裡售賣著各式各樣的日用品,雖然現在陸續開始有旅客來到庫爾德斯坦旅遊,但由於數量還不算多,所以居民們還是鮮有機會接觸到外國人,對於突然間有名外國人於Bazaar中行走,大部分人都對我投以好奇的目光。

庫爾德斯坦比我想像中的要繁盛多了,而且衣著光鮮的人亦不少,於巴扎內更有一個專門售賣金器的部分。
此外,感覺上這裡的人都極為著重衛生,在土耳其你可以在街上逛上大半個小時,但也看不到一個垃圾桶,但令我喜出望外的是,在Duhok,基本上每十步便有一個垃圾桶,數量實在多得驚人,而且街道亦頗為整潔,驟眼看下去,你會認為這是一個比土耳其還要先進發達的國家。

雖然總體來說庫爾德斯坦是個安全的地區,但當中還是有些治安較差的城市,從我剛進入伊拉克開始,便不斷地有人提醒我千萬不要到Mosul去,他們不約而同地把手平放在頸上,然後做出一個斬首的動作,然後告訴我那裡時常發生爆炸案和恐怖襲擊。

離開巴扎後,我走到市內的主要道路Kawa Road上,並在兌換所換了點當地貨幣。

之後,我便到路上的一間餐廳去吃午飯。已經好久沒有吃過米飯了,所以我一口氣便把整碟飯吃光,然後店員還主動替我添飯,再為我遞上兩碗湯和一大塊薄餅,結帳卻只需3000Dinar。

餐廳內友善的警察叔叔。

與土耳其人一樣,當人們知道我來自香港後,十居其九會立刻喊出Jacky Chan或Jet Lee的名字,然後擺出一幅要跟我打架的姿態,看著他們一臉認真的樣子,我每次也忍不住會笑了出來。

離開餐廳後,我便打算步行到距離市區約兩公里的Duhok Waterfall。

附近的山坡上印有庫爾德斯坦的旗幟。

瀑布位於地勢較高的位置,所以可以望到
Duhok的街景。

Duhok Waterfall其實應該只是一座人工瀑布,對我而言實在沒有太大的吸引力,感覺上當地政府只是想強行製造出一個景點而已。但儘管如此,這瀑布還是吸引了不少當地人專程駕車前來觀賞。

於瀑布處再往山上走,便是Dohuk的水壩。

雖然說是水壩,但乍看下去其實跟一個大型湖泊並沒有多少區別,而且在陽光的照耀下,水壩還顯出出乎意料之外的美。

這裡的景色,跟西貢的萬宜水庫東壩竟有幾分相似。

雖然明天便已經十月,但庫爾德斯坦還是炎熱得嚇人,日間的氣溫更可以高達攝氏四十度,所以在回程的路上也忍不住要買飲料來解渴。

在酒店度過了極為酷熱的下午,晚上我再次往街上走著,其實Dohuk市內真的沒甚麼好逛,來來去去都是差不多的商店和食肆。

但我就是喜歡在街上走著,單純觀看庫爾德人的日常生活,也可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最後,我又回到昨晚的那間餐廳吃晚飯,除了店員外,食店們都非常的好客,鄰座的年輕人還想要替我付款,但我實在不好意思,於是便婉拒了。

我活了近二十二年,但
這還是我首次於外國獨自度過中秋節,而且更從沒想過會是在伊拉克度過,從餐廳出來,望著天空中又光又圓的月亮,自出發旅行以來,我的心內首次萌起了想家的念頭。


1 則留言:

  1. it's such a special experience to have the mid-autumn festival in iraq! i'd love tha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