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神聖的十字架山

8/9/2012

這天早上,我坐上了由里加開往阿姆斯特丹的豪華大巴。當然,我的目的地並非荷蘭,而只是130公里外的立陶宛小鎮-Siauliai。

Siauliai並不是甚麼大城市,所以連找換店也欠奉,於是我只好到匯率極差,而且還要收取手續費的銀行換了一些當地貨幣。有錢在身後,我馬不停蹄再往巴士站走去,準備前往十公里以外的十字架山(Hill of Crosses)。

巴士在公路上的一個路口把我放下,甫下車便能看到通往十字架山的指示牌。

我與其他旅客沿小路往前走約二十分鐘,便抵達十字架山。

十字架山的確實起源現已無從稽考,但普遍被認為是源於1831年的反俄起義,其後前來朝聖的教徒陸續在此地安放十字架,漸漸形成了今天的十字架山。

於十字架山內被無數的十字架包圍著,加上四周那股莊嚴的氣氛,竟壓得我有點幾乎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人們除了以十字架來紀念先人外,還會在十字架上寫上祈許的說話,以祝福自己的家人或朋友。

雖然我並沒有宗教信仰,但看著十字架下那些虔誠地在祈禱的婦女,那個即使舉步維艱仍要到此朝聖的老婆婆,我還是能徹實地感受的宗教的神聖,宗教的影響力,宗教的偉大。

逗留四十分鐘左右,我便決定離開,重新往巴士站的方向走去。來到巴士站,卻發現需等待兩小時才有下一班車,為了趕上四時十分開往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巴士,我決定嘗試搭便車。

我的一個朋友曾說:「旅行,可以令自己放下執著,藉此重新發現自己,尋回最真實的自我。」

旅行中總會遇上阻滯,碰上不如意的事情,或許我們會因此而沮喪,而徬惶,但只要我們拿出勇氣面對,任何事情皆總有解決方法的。因為,「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全世界的人都會幫忙你!」。

可惜,高速公路旁的巴士站並非搭便車的好地點,嘗試了半小時也沒有一輪車願意停下,正當我感到有些微沮喪時,竟然有一輪不在時間表中的巴士停下,我也只好放棄搭便車,登上巴士了。

巴士在四時零八分到站,下車後我立刻轉乘旁邊開往維爾紐斯的大巴,時間剛剛好!我順利地往首都前進,抵達車站後已經入黑了,在旅館吃過飯及洗澡後,我便立刻倒頭大睡。

大概,我有點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