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媽啊!我在伊拉克!

29/9/2012

凌晨時份,巴士駛入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的長途巴士站,由於時間尚早,還未有任何開往市中心的交通工具,於是我只好在車站內等待著天亮。為了讓時間過得稍為快一點,我隨意在站內各間巴士公司的售票櫃檯前閒逛,此時,其中一間公司的招牌使我停下了腳步。

Zakho,Duhok,Erbil,這些地名好熟悉,但又好像不是位於土耳其境內,那究竟是在甚麼地方呢?

在半年前,我在網上看過一套內地旅遊紀錄片-「搭車去柏林」,兩位主角由北京開始,依靠著搭便車的方式,途經中亞﹑高加索和中東,最終抵達德國首都柏林,路上他們曾到訪過伊拉克的庫爾德斯坦地區(Iraqi Kurdistan)。庫爾德斯坦被稱為另一個伊拉克(The other Iraq),它們擁有著獨立的政府和自己的語言,情況和香港甚為相似,而且當地治安穩定,與我們心目中的伊拉克有極大的出入,而當中最令我深刻的一幕是主角谷岳行走在Erbil市內,當地繁盛的景象令當時的我實在不敢相信那裡就是伊拉克。

Zakho﹑Duhok與Erbil,分別是位處伊拉克庫爾德斯坦內的城市,我實在很渴望一睹在電視新聞中往往與戰爭﹑恐怖襲擊等連成等號的伊拉克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地方,雖然說當地的局勢穩定,但中東地方的政局瞬息萬變,若然我錯過了在這個安定的時間到訪的話,可能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了,於是,我走到櫃檯前面,買了一張前往Duhok的車票。

距離發車時間尚有數小時,我在車站大堂,找了個位置坐下來,屏息靜氣地在網上搜尋著有關庫爾德斯坦的旅遊資料。

終於上車了,巴士在乾燥的山脈峽谷中奔馳,五小時後,便來到了土耳其﹑敘利亞與伊拉克三國交界的邊境。

此時,坐我旁邊的老伯拍了拍我的肩膀,然後用帶點驚恐的神情對我說道:「Cross the river,Syria.」
然後再補充道:「Don't go Syria!
Don't go Syria!Dangerous!」

只是一河之隔,便是現時被世界稱為人間地獄的敘利亞,我想起在新聞﹑在報紙﹑在網絡上看過的每一則有關敘利亞的新聞,再看著巴士途經一個又一個提供予敘利亞難民們暫時居住的簡陋帳篷,心裡極為難過。如果這個世界真的有神的話,為甚麼耶穌﹑阿拉﹑佛祖,會容許此等事情在這個世界上發生?難道是要懲罰我們人類作孽太深嗎?

再過了約半小時,巴士便來到土耳其與伊拉克的邊境,乘客們紛紛下車購買一張像郵票般的貼紙貼在護照上,當我來到櫃位前也打算購買時,職員告訴我只是土耳其人才需要這樣做。

繼續往前走便是檢查護照的地方,其中一個乘客把所有人的護照都收集好,然後便塞進關員的窗口內,只見關員拼命地蓋著出境印,效率其高,不消一會便完成出境的程序,我懷疑他根本沒有仔細看過便蓋印......

於關口處同時掛上了伊拉克和庫爾德斯坦的旗幟。

來到伊拉克的入境關口,此處比土耳其的要有系統得多了,起碼有一個入境大堂讓乘客們等候入境,而且還有免費的茶水提供。

突然,關員喊我的名字並示意我上前,然後對我說特區護照並不能在此取得落地簽證,要我先到大使館取得伊拉克簽證。在我感到不知所措的時候,突然想起自己也有BNO,我馬上遞上我的BNO,然後問道:「我也有英國護照,這樣可以嗎?」

關員翻了翻我的BNO,然後問我:「來庫爾德幹甚麼?」
「旅遊。」我簡單地回答。
他似乎對這個答案很滿意,向我報以一個微笑後,便在BNO上蓋章,然後跟我說:「只准留十五天啊!而且只可以於庫爾德斯坦內活動,不能進入阿拉伯人的地區。」我心想:「應該瘋了才會進阿拉伯地區吧......」

就這樣,我意想不到地踏足在伊拉克的境內,雖然說只是庫爾德斯坦,但始終也是伊拉克的屬地,所以剛站在這片土地時,心頭傳來了一絲的恐懼感,但這種感覺很快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對前路的好奇,我實在很想了解,此處的居民究竟是怎樣生活的。

過了邊境後,車子又停了下來,好像是要檢查行李,又或是要取得甚麼文件似的,問其他乘客他們也不知道在等甚麼,在此處耗了一個小時,巴士才重新出發。

抵達Duhok時已經是晚上九時多了,巴士在高速公路旁把我放下,車掌先生指著遠處,然後跟我說:「Duhok!」

我看著周遭的環境,這分明就是一條高速公路吧,附近根本就沒有任何像是城市的物體。於是我再問車掌先生:「Where is Duhok?」

他同樣地手指著遠方,然後說道:「Duhok!」

接著,巴士便開走了......
我站在高速公路的中間,頓時感到不知所措,甚至想哭起來,想不到剛來到伊拉克,便遇上這樣的經歷。我心中想道:「這都是我自找的,在土耳其舒舒服服地旅遊不好嗎?幹麼要跑來伊拉克呢?」

然而,每當我們感到絕望的時候,便總會有希望出現。

同車的一個小伙子看著我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便過來問我發生甚麼事。

我跟他說我想要找酒店,但我完全不知道這裡是甚麼地方,也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到達市中心。但小伙子卻聽不明英文,我們實在沒法子溝通。此時,他打了電話給他一個會英文的朋友,我在電話中跟他說明了現在的情況,之後小伙子便叫他的朋友駕車來接我。再經過半小時的車程,我才終於抵達Duhok的市中心,他們還幫我找到我預計要入住的酒店,再幫我講價,然後才離開。我實在不知道應該怎樣答謝他們,若非有他們,這天晚上我或許便需要在公路上渡過了。對於我的道謝,他們並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是對我報以微笑,然後便離去了。或許,對於庫爾德人來說,幫人只是很基本的一回事了吧。

在伊拉克好像沒有單人房這個概念,酒店內只有雙人或三人房,所以單身旅客的住宿費用也就比較昂貴,我住進了19000Dinar一晚的雙人房,把行李放下後,我二話不說便跑到酒店樓下去找東西吃,我實在已經餓得發慌了,在打算結帳的時候,才驚覺自己並沒有當地的貨幣,我從口袋中掏出一張美元,並告訴店員:「我身上沒有Dinar,可不可以付美金?」

店員跟我表示沒問題,而且還只收取了我一個特惠的價錢,雖然極為疲倦,但我還是在餐館內於店員們聊了好一陣子,然後才拖著勞累的身體,返回酒店。回到房間後,連澡也沒洗,便直接躺在床上睡著了。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