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里加的抉擇

6/9/2012

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與塔林一樣,分為新城及古城區。早上,我離開旅館,往古城區的方向走去,走在街上,便能體會到拉脫維亞的經濟環境應較愛沙尼亞差,不單房子比較破舊,而且街上亦不難發現不少衣衫襤褸的人甚至是乞丐。

然而,城市內卻充滿著音樂氣息,隨處可見的賣藝者在城中各個角落演奏著不同的樂器,為這個城市增添不少生氣。

穿過火車站旁的地下通道後,便來到里加古城。

首先映入眼廉的是兩座相對而立的教堂-St. John Church及St.Peter's Lutheran Church。

繼續往前走,便來到Kalku iela大街, Kalku iela把古城區劃分成兩半,而兩邊都各自擁有不同風格的歷史建築。

我先到大街上的小吃店用膳,並點了拉脫維亞人的主食-Pelmeni,其實和我們日常所吃的餃子相差無幾,一大碗只需港幣二十元左右。

吃飽後,我沿著大街來到古城的Town Hall。

而位於Town Hall對面,則聳立著里加的標示性建築物-建於1344年的the Blackhead's House。

同樣是古城,里加古城的遊客比塔林古城少得多,所以參觀起來也比較愜意。

來到古城的另一邊,便能看到Doma Laukums這個大廣場。

廣場附近有一群比較有趣的建築,名為The Three Brothers。

不知不覺,我竟走到位於古城邊緣的Riga Castle,這座完全不像是城堡的建築現已成為拉脫維亞總統的居所。

此時又開始下起雨來,還好只是一場過雲雨,很快又再天朗氣清。

走出古城,便能看到Daugava River,遠處是藍天白雲,而我的頭頂卻烏雲密佈。

連河水都被烏雲的倒影染得黑壓壓的,看著很是沒趣,於是我又走回古城裡去。

無甚特別的Swedish Gate和Powder Tower

繞過Swedish Gate和Powder Tower,我來到一座廣場內的花園。


里加古城的面積不大,用了約三小時便走完了,在城內再溜躂了一會兒之後,我便回到了新城區。

連接著新城與舊城區的公園。

公園內的一條橋上被鎖滿了鎖頭,不知道到底象徵著甚麼呢?

公園旁的Freedom Monument。

再往前走,便能看到Russian Orthodox Cathedral,一座俄式風格的教堂。

之後,我轉往巴士站的方向走去,位於巴士站的正後方是里加的中央市場,在這裡可以以低廉的價格買到任何你想買到的物品。

而室內的市場則如像香港的街市一樣,但卻沒有那種喧鬧的氣氛。

離開中央市場後,我轉到超級市場購買今天的晚餐。離開了歐元區,物價果然就便宜下來了,一大份吃到飽的pizza只需1Lat(約港幣14元)。
而且我終於學會了分辨梳打水了和蒸餾水,原來藍色瓶蓋的是
梳打水,而紅色瓶蓋的則是蒸餾水,這件事讓我高興了好一陣子!

在計劃行程時,我在想既然已經來到歐洲,那麼要怎樣回港呢?事實上,歐洲予人一種很放鬆自在的感覺,而且路上滿是華麗的建築物,走在街上便更令人感到身心舒暢。然而,我更嚮往的卻是亞洲那股熱情奔放的氣氛,那種引人入勝的文化。在考慮過各種可能性後,我決定嘗試沿著古絲路回到香港,但其實我並不清楚自己的資金是否足夠支持我走畢全程,所以,能否走完,則要看緣份了。

既然決定了,我便開始著手尋找到絲路起點-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辦法,但無論由波羅的海三國抑或是鄰近的波蘭,均需要轉數次車和花好幾天的時間才能抵達伊斯坦堡,而且車票
價格不菲,我實在不想在昂貴的歐洲這樣耗下去了。

聽聞歐洲的飛機票比巴士和火車更為便宜,果然讓我找到由波蘭首都華沙飛到靠近伊斯坦堡的保加利亞城市Burgas的廉價機票,價格只是坐巴士的三分之一,雖然這次旅行我是萬分不願以飛機作為交通工具,但我猶豫了良久之後,還是按下了付款鍵。

人要堅持理想,就必須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支持,貧窮的人要談理想,談何容易呢?

1 則留言:

  1. 那些鎖叫同心鎖,情人愛把它們鎖在橋上,東歐很多橋都可以看到。
    [版主回覆09/22/2012 01:21:23]原來係咁,TH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