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Uzungöl的純樸

26/9/2012

特拉布宗(Trabzon)是黑海沿岸的大城市,但卻不是旅客們熱門的觀光地,大部分到訪特拉布宗的旅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辦理伊朗簽證,因為據說特拉布宗的伊朗領事館是世上最容易取得伊朗簽證的地方。

我與在車上認識的日本人Mari一起前往市中心的便宜酒店Hotel Benli,一晚只需15里拉,而且房間還附帶可以看到黑海的大陽台。

我們並沒有閒情欣賞黑海的景致,找到酒店後便立刻前往伊朗領事館辦理簽證,我與Mari在網上找到的資訊都是可以即日取得簽證,但職員把表格遞給我們後,卻叫我們回去填好表格明天再回來。雖然不知道原因,但也沒有辦法,只好待明天再回來吧,但我們卻要想想如何打發這一整天的時間。

在旅客資訊中心查詢後,我們決定坐車到距離特拉布宗約一百公里的Uzungöl去。Uzungöl是位於一條溪谷下游的一個湖泊,而由於此地處於海拔1900米的山上,所以亦成為土耳其人的避暑勝地。

我們在
溪谷旁下車,馬上便有種回到了歐洲的感覺,清新的空氣﹑涼爽的微風﹑翠綠的山谷﹑清澈的溪水,只有遠處昂然挺立的白色清真寺才喚醒我們其實身處於土耳其境內。

我們學著本地人,赤腳在小溪內走著,雖然溪水很冰冷,但還是感到十分痛快。

小溪的盡頭是一座巨大的湖泊。

湖邊有一條散步小徑,我和Mari便沿著小徑環湖走一圈。

湖畔的村莊散發著為純樸的鄉間氣息。

途中,有位小妹妹希望我們到她的家中去,原來她的家是辦民宿的,但我們已在特拉布宗找到了住處,所以只好婉拒了她,但她也沒有絲毫不快,並拿出她的遊戲機跟我們一起玩。

老實說,這間民宿的裝修別緻,若果價錢不貴,而我又不是忙著要辦理伊朗簽證的話,真希望能在此處住上一﹑兩天,好好地感受一下寧靜又純樸的
Uzungöl。

由於此地吸引了大量的土耳其人來度假,所以湖邊開滿了酒店和餐廳,儘管如此,但卻完全沒有商業化的感覺,大家都只是樸實地在生活。

距離回程還有一段時間,我和Mari便繼續在湖畔漫步,原來她出門旅行已經一年了,當初在大學主修法律,但卻發現自己對
法律不感興趣,於是毅然決定在雜誌社內工作,在雜誌社幹了八年,感到是時候有所轉變,便決定放棄一切,辭職旅行。

她令我知道,其實人生可以有無限種可能性,只是我們大部分人都走向了同一條道路-讀書﹑畢業﹑工作﹑升職﹑加薪。
但是,最多人選擇是否就代表這是最理想的道路呢?又有幾個人真的對如此的人生感到滿意呢?
大家都在為金錢拼博,或許這的確能使我們得到物質上的滿足,但我們的心靈,又真的會滿足嗎?這樣的生活真的能令我們感到快樂嗎?

將來待我們老去,當我們回望一生時,或許便會為自己年輕時只顧拼博而後悔。

「然後突然今秋 望望身邊 應該有 已盡有
   我的美酒 跑車 相機 金錶 也講究
   直到世間 個個也妒忌 仍不怎麼富有
   用我尚有 換我沒有 其實已用盡所擁有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一堆堆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 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哪樣緊要」


邊閒聊邊在鄉村中逛著,偶爾跟路旁熱情的村民打招呼寒暄一番,大家就彷如一家人一樣,在這個清涼的谷地,想不到我們的內心仍感到無比的溫暖。

時間差不多,我們便走回村莊的路口,乘坐小巴回到特拉布宗。
位處市中心的Meydan Park,不論是公園內又或是旁邊的餐廳都一樣是人頭湧湧。
特拉布宗靠近黑海,所以其魚產亦非常著名。
所以在晚上,我們便去吃馳名當地的燒鯷魚(Hamsi)。燒得香脆的鯷魚,單是其香氣已經使人垂涎三尺,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而且一大碟二人份量的
鯷魚只需6里拉,實在便宜得驚人,若果是在伊斯坦堡的話,這樣一碟鯷魚恐怕要賣接近20里拉吧。

回到酒店,我們在陽台看著夜景,心中祈求著明天可以順利地取得伊朗簽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