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沉醉於清真寺中

15/9/2012

昨晚在網上查找到原來位於獨立大道一條小巷內的書店有售Lonely Planet,於是這天我又越過博斯普魯斯海峽,並沿著梯級上山,往大道走去。

於獨立大道上行駛的復古電車。

週末的獨立大道人流更旺,所以買到書後我也不作久留,回到舊城區去。

看著卡拉達橋上的釣者垂釣也是一件賞心悅目之事。

穿過人群絡繹不絕的地下通道,我再次來到耶尼清真寺。


古老的耶尼清真寺又有另一名字-新清真寺(The New Mosque)。 

穆斯林們必須先「淨身」,意即把手腳洗乾淨,然後才可以祈禱。

不論在任何時間,清真寺內總聚滿了大量的穆斯林在禱告。


除了穆斯林,清真寺內當然亦有不少旅客,但當中部分遊人卻不理勸籲,只穿短褲入內。作為旅客,我們應該要學懂尊重自己,尊重別人的文化,否則只會丟自己國家的架。

離開耶尼清真寺後,我返回旅館,與其他旅客一起在天台渡過了炎熱的下午。

近黃昏時,我向Sultanahmet區前進。伊斯坦堡的街道上都開滿了烤肉店,使人無時無刻都會有肚餓的感覺。

Sultanahmet區取名自顯赫有名的Sultanahmet Camii,亦即藍色清真寺。

鄂圖曼帝國直至現在,藍色清真寺一直都是世上其中一座最為宏偉壯觀的清真寺。

我很喜歡待在清真寺內的感覺,陰暗的環境,安寧的氣氛,卻沒有如教堂般嚴肅的感覺,確實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平台予人思考,並把一直纏繞著自己的困惑放下。

我在藍色清真寺內坐著,不知不覺,竟已過了兩個小時,直至職員宣佈即將進入祈禱時間,我才收拾東西離去。

離開藍色清真寺後不久,廣場內便開始傳來廣播,回想當年我曾經覺得如此的廣播甚為煩擾,但如今聽著可蘭經文,卻能使我的心靈平靜下來。


Sultanahmet區的餐廳都價格高昂,於是我返回旅館附近吃了晚餐,然後又回到了藍色清真寺。 

於1609年修建藍色清真寺時,蘇丹艾哈邁德一世提出應修建有六座尖塔的清真寺,但卻遭到眾多伊斯蘭學者反對,他們認為只有位於聖城麥加的清真寺才能擁有六根尖塔。為解決此問題,蘇丹艾哈邁德投資為麥加的清真寺建了第七座尖塔,同時亦使擁有六根尖塔的藍色清真寺變得獨一無二。

在藍色清真寺外的公園,遇到兩位希望我替他們拍照的土耳其人,拍好照後,他們便請我吃西瓜,然後還邀請我一起去看肚皮舞,但由於我資金短缺,所以便因此作罷。後來在旅館旁的街道上又有一名老者邀請我去看肚皮舞......

難道土耳其人都這麼喜歡肚皮舞嗎?還是,這其實是一個局?我也搞不清楚,反正我沒錢便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