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歐洲首站-首都莫斯科

31/8/2012


火車一路向東穿越各個時區,每天的時間亦因此變長,不再單純的是二十四小時,這感覺真的挺奇妙的。在上車以前,原以為四日三夜的火車之旅將會頗為難捱但正如一路上聽其他旅人所說當你上了火車後便會發現時間比想像中的易過每天睡醒起床吃午飯看書聊天晚飯,寫日記,然後再睡覺,簡簡單單的一天很快便過去了。

或許因為我乘搭的火車並非國際列車的緣故,坐長途的旅客不多。幾乎每天起床後,均會發現周遭的乘客均已人面全非

後來下鋪來了兩位已經七十八歲的俄國夫婦Mouza和Liens,經歷過世界大戰以及冷戰時代的蘇聯,想必他們應該有著歷盡滄桑的一生吧,儘管如此,他們仍然非常恩愛,真的很難得。雖然彼此言語不通,但他們卻待我十分友善,不但樂於嘗試聆聽我的說話,請我吃東西,連開罐頭等瑣事他們也搶著要替我做。


當然也有一些如傳聞中冷酷的俄國人他們會擺出一幅好像你殺了他全家的口臉即使你試圖跟他們聊天,他們也只冷冷地回應一聲然後繼續擺出一幅臭險,但我始終認為,友善的俄國人還是估大多數的。

火車沿途會經停各大小車站在大站時大家都會紛紛下車舒展一下筋骨,而我並沒有像其他旅客一樣拍下每個車站的照片因為我覺得我根本沒有進入這個城市了解這個城市那麼就算我拍下再多這類換湯不換藥的照片對我而言也是毫無意義的。

我留意的反倒是月台上的眾生相但一般我都不會在月台逗留太久或許是俄羅斯的火車都很長途吧在月台總能看到一幕又一幕傷感的離別場面這時我也會開始想家了。

四天以後,列車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Yaroslavsky Station。終於,我乘著火車來到了歐洲,一鼓激動的感覺油然而生。此時,Mouza緊握著我的手,囑咐我千萬要小心,注意安全,來到歐洲本是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但這時的我卻因為要告別而傷感......

走了不遠,發現Henry竟在月台的一角等候著我,由於他的俄羅斯簽証準備到期,所以晚上便要乘火車離開俄國,轉到烏克蘭的基輔,而正因如此,他有一天的時間與我共遊莫斯科。

他決定先和我到旅館放下背包,然後再作打算。於是我們便走到火車站旁的共青團火車地鐵站。

莫斯科地鐵建於1935年,當時亦兼具防空洞的作用,所以每個車站均位於地底深處。

來到地底,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座鬼斧神工般的地下宮殿,華麗得使我們咋舌,把莫斯科的地鐵站,說成是一件又一件的藝術品,甚至是博物館,也絕不為過。

我們在阿爾伯特站下車,走出同樣金碧輝煌的車站後,我們來到了著名的阿爾伯特大街,而我預訂的旅館就位於大街上,位置極為便利。把行李放下後,我們馬上回到阿爾伯特大街上。


阿爾伯特大街起源於十五世紀,是莫斯科市內最古老的街道之一。

莫斯科是全球共中一個物價最高的城市,所以中午我們只選擇在久遺了的快餐店-Wendy's吃飯,最簡單的一個漢堡加薯條,只需90盧布。

來到大街盡頭,我們看見以史太林式建築的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相當宏偉。

離開阿爾伯特大街後,我們轉往莫斯科河的方向走去,莫斯科河的污染嚴重,河中亦佈滿著垃圾。


沿著河畔,我們走到了高105米的救世主大教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

在教堂前的橋上可看到克里姆林宮。

參觀過救世主大教堂後,我們便回到阿爾伯特區,並往新阿爾伯特街走去。

路旁的一座小教堂。

我們在路上的一間超級市場採購一些糧食,話說我上火車前購買了兩支水,誰知兩支都是有氣的水,味道很怪,害我在火車上的四天都只能喝這種水,於是挑選時我極度小心翼翼,心怕再次買錯,好不容易終於選到一枝以英文寫著「Natural Water 」,我才放心購買。由於太久沒喝過正常的水,付款後我馬上把瓶蓋打開,「唦」的一聲馬上傳來,我馬上說了一個單字髒話,然後默默把瓶蓋合上......

黃昏時,我決定送Henry到火車站 ,於是便乘著地鐵來到基輔站。

莫斯科地鐵的使用率為全球第二高,所以時常都看到人頭湧湧的景象。

目送Henry上車以後,我又回復單獨一人了。

看到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這座顯眼的地標,便能順利找到回旅館的路。 

莫斯科給我的感覺是任何東西都要建設得相當華麗,超級市場也不例外。

Lonely Planet 被譽為旅行者的聖經,的確,旅行不只是一種興趣,一種消閒活動,更可以是一種信仰。
旅人們獨自在孤獨的星球上行走,看似寂寞,但事實上,同行者眾,我們永遠不會獨行。


1 則留言:

  1. 從高登旅遊台過來的。

    三等卡很有趣,可見眾生相。
    [版主回覆09/22/2012 01:23:12]係,真係比依個問題煩左我好耐.....
    [Eric Lik Shun回覆09/12/2012 23:04:07]還有,在烏俄兩國,找樽裝still water真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