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雨下漫遊聖彼得堡

2-3/9/2012

雖然開往聖彼得堡的列車,不論是車上的格局還是設施,均與跑西伯利亞線的列車如出一轍,但其車箱卻簇新乾淨多了,床也比較舒適,躺在車上時,我在想:「如果往莫斯科時是這列車的話便好了!」
清晨七時,列車便到達被大雨籠罩著的聖彼得堡,我陪著在車上認識的中國女子往售票處退票,然後便向她道別,在滂沱大雨下往旅館走去。


由於旅館要下午一時能入住,而且它們的WIFI失靈,我實在悶慌了,便到附近的麥當勞坐著,望著窗外的天空,等待著雨停下來的一刻。

中午時份,雨勢稍為減弱,我便藉此機會立刻跑到街上看看。涅夫斯基大街是市內最繁華的街道,路上盡是一座座古典風格的建築。 

俄超球隊辛尼特的專賣店。

路旁的哈迪斯令我停下了腳步,為了重拾兒時的感覺,我吃了進入俄羅斯以來最昂貴的一餐。

於涅夫斯基大街上亦可看到一系列於彼得大帝時代所興建的運河。

順著其中一條運河走,我來到基督喋血大教堂(Church of the Savior on Blood)。

基督喋血大教堂是亞歷山大三世為紀念亡父而興建的,其建築風格類似於莫斯科的聖巴素大教堂,所以這亦算是彌補了我未能進入紅場近距離一睹聖巴素大教堂風采的遺憾。

路上滿是積水,我的腳板都被泡得起皺了。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能做到少用時間拍照,多用內心感受。
即使拍到多美麗的照片,那又如何?若果沒有用心細看,感受眼前,而只顧拍照的話,那再美的景物,很快便會在腦海中變得模糊起來。
如此,有何意思呢?這樣的旅行,又有何意義呢?


到涅瓦河邊,我轉往右走,往夏花園的方向走去。
想不到在俄羅斯竟也能看見產自印度的塔塔牌汽車。

於1704年建造的夏花園,給我的感覺是並無特色,如同普通的公園一樣......

沿著河邊走,我來到冬宮廣場,它是聖彼得堡的中央廣場,著名的俄國十月革命就是於此地發生。

廣場旁就是聖彼得堡的有名景點-冬宮。

冬宮現時已成為隱士博物館的其中一部分,隱士博物館與法國的羅浮宮,英國的大英博物館,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以及中國的故宮博物館並列為世界五大博物館。博物館內的博藏極為豐富,著名如莫奈,梵高,達文西等名畫家的作品,冷門至中亞及高加索等地的藝術品及出土文化,凡所應有,無所不有。而且使用學生證,更可以免費入場,實在是超值。
博物館的面積極大,我花了近乎一個下午的時間,還看不到一半的作品,所以決定明天也要再來參觀一遍!

在聖彼得堡的第二天,我睡至日上三竿才起床。

午飯後,我前往火車站後方的大型商場-Galeria。

商場的底層有一間超級市場,商品的售價極為便宜,一升的蘋果汁竟然只售23盧布(約6元港幣)。
離開Galeria後,又開始下起大雨,我挺起雨傘在狂風暴雨下走著。突然,「啪」的一聲,雨傘的骨架被吹斷了,我狼狽的撐著破掉的傘,想著到底哪裡才可買到一把新的雨傘,此時,我想起剛才到過的超級市場,於是我連忙捷返商場。

超市內果然有售賣雨傘,但價格奇高,最便宜的一把也要三百盧布,但如果我不買的話,身上的相機,電腦等定會濕透,到時恐怕損失更大,於是我只好忍痛把它買下。

再次離開商場,我重新走在涅夫斯基大道上,途中經過喀山大教堂。

來到大街的盡頭,便能見到另一座雄偉的教堂-聖以薩大教堂。
離開教堂後,我打算過橋往對岸的Peter and Paul Fortress去,但雨勢卻愈來愈大,我只好走進一間快餐店內避雨。
坐了良久,大雨卻絲毫沒有減弱之勢,時間不多,我只好放棄前往Peter and Paul Fortress ,並再次進入旁邊的隱士博物館內參觀。

傍晚時,雨終於停下來了,我回到旅館更換濕透了的衣服,然後再次背起背包上路,準備離開俄羅斯。

我乘著地鐵前往長途汽車站。
如果說莫斯科的地鐵是孔雀,聖彼得堡的地鐵則是天鵝,簡單得來又不失優雅。

在車站中等待著前往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的巴士。

用了兩星期的時間,我穿過了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國家,今天終於要離開俄羅斯了,殊不知迎接著我的,竟是一場惡夢......


1 則留言:

  1. really likes reading ur travel blog!!!
    [版主回覆09/22/2012 01:28:29]haha,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