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由絲路的盡頭,伊斯坦堡開始

14/9/2012

由波蘭首都華沙飛到保加利亞的Burgas後,我準備展開是次旅程的新一頁,並乘著巴士來到了古絲綢之路的終點站-土耳其伊斯坦堡,準備由此地開始重走古絲路回港。

在前往旅館的路途上,我經過擠迫的道路;遇上繁忙的交通;碰到熱情的土耳其人;聽到四面八方傳來廣播著的可蘭經,在進入歐洲兩個多星期後,我終於再次嗅到久違了的亞洲的味道了! 

經歷過歐洲各國純淨空氣的洗禮後,現在的我雖然呼吸著污濁的空氣,但卻抑止不了我那份興奮的心情。沒錯,歐洲的確是很完美,整潔的道路,悠閒的生活,美麗的建築,但或許就是完美得有點過份,使我漸漸變得盲目,失去了當初旅行的那份激情。比起上來,我更懷緬著亞洲的友善與熱情,還有那份揮之不去的獨特氣氛。

把行李放在旅館後,我便在街上走著,路上眾多專為遊客而設的餐廳當中,唯獨有一間沒太經過粉飾的小店內坐滿了土耳其人。

我找了一張沒人的枱坐下,跟旁邊的本地人點了一模一樣的一份早餐,嘗試著融入他們的生活當中。

吃過早餐後,我便往海旁的Eminonu區方向走去。

跟隨著電車軌道行走,終於看見分隔著歐亞兩洲的博斯普魯斯海峽(
Bosphorus Strait)

從亞洲坐著西伯利亞鐵路來到歐洲,現在又將回到亞洲的懷抱了,我走在橋上,百般滋味在心頭。

我踏上卡拉達橋,一步一步地橫越
博斯普魯斯海峽,向新城區前進。
橋上聚集了大量釣者,在我看來,他們在此處釣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更享受的,是和身邊的同伴,甚至毫不相識的旅客開玩笑的時光。

伊斯坦堡的主要景點均集中在舊城區,故此在過橋來到新城區後,我並沒有走遠,而是先回頭折返到舊城觀光。

和卡拉達橋相對望的是耶尼清真寺(Yeni Cami)。土耳其的清真寺主要由圓頂(Dome)和尖塔(Minaret)組成,外觀極為宏偉。

耶尼清真寺後是香料市場(Spice Bazaar)。它是伊斯坦堡第二大的巴扎,僅次於普名的有頂大市集(The Grand Bazaar)。

巴扎內開滿了售賣各式香料的商店。

除了香料店外,市場內更多的是售賣紀念品的店舖。當初我由於趕著出門,竟忙了帶散紙包,一路以來都覺得甚為不便,所以我便在此以1里拉的價錢買了一個,解決了一個纏繞了我甚久的問題,心情也格外愉快。

土耳其人跟南亞各國的人有一項共通點,就是所有人,不論認識與否,都會被稱呼為my friend。
當初在南亞首次被稱為'my friend'時,我感覺有點不太自在,覺得他們很虛偽。但現在想深一層,我們中國不是也有「四海之內皆兄弟」的說法嗎?
這次來到土耳其,再次被稱呼為
'my friend',我竟有種幸福的感覺,試想想,假若全世界真的都能成為朋友的話,這個世界定必會比現在美好得多吧。
「旅行能使人成長」,這句話,可真不假!

每次看見清真寺的塔尖,都會有種超現實的感覺。
由於我只穿著短褲,為了尊重伊斯蘭教,我決定這天暫不進入清真寺參觀。

避開被遊客擠得水滯不通的兩大主要景點-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和托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我來到有頂大市集(Grand Bazaar)。

有頂大市集建於十三世紀,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古老的市集。

市集的面積極大,當中的店舖數量多達四千多間。當你走不到一分鐘,便會發現自己已經迷失於市集當中,再認不清方向。

有頂大市集內的商鋪雖多,但我對它們所售賣的貨品如珠寶手飾,衣服皮革等卻完全提不起興趣。幾經辛苦找到出口後,眼前的便是伊斯坦堡大學。

伊斯坦堡大學旁有一個專門售賣舊書的市集,原以為有機會有此處找到二手的Lonely Planet,可最後卻失望而回。

逛累了,我便在
市集內玩貓。

稍事休息後,我還是決定回到亞洲區,走進市內其中一條最繁榮的購物街道-獨立大道(İstiklal Avenue)。

獨立大道穿越了Galatasaray社區,有看足球的人應該對這個名字不會陌生吧,土耳其著名球隊加拉塔沙雷便是紮根於此地。

路上
的小販正派發著免費的雪條,小孩們都爭相上前領取。

老實說,
獨立大道只是一條聚集了各種現代化商店的街道,而我來此地的目的是為了找尋伊朗的Lonely Planet,可是尋遍各家書店後仍然一無所獲。

獨立大道地處在一座山坡上,上來時頗為吃力,但離開時就輕鬆得多了。

站在歐洲與亞洲之間觀賞著日落,這種機會恐怕不多了吧。

每次望著繁忙的
博斯普魯斯海峽,便會勾起我一幕幕於孟加拉旅遊時的回憶。

鯖魚三文治是伊斯坦堡著名的食物,站在港口處,一陣又一陣烤魚的香氣撲鼻而來。

5里拉的價錢雖然有點過高,但抱著不嚐會後悔的想法,我還是買了下來,除了有骨以外,味道還真的無懈可擊。

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如果一個國家有一百個會令你愛上的理由,同樣地你也可以尋找到一百個讓你痛恨的原因。
土耳其的經濟雖不能與歐洲各國相提並論,但對比起中東各國,其經濟水平及發展尚算不俗。作為中東各國的榜樣,雖說土耳其仍存在著
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但我卻萬萬想不到此地竟然還容許著童工的存在,看著海旁年紀小小的男孩在聲嘶力竭地叫賣,路邊滿瞼稚氣的孩子在努力地吹奏樂器,我的心彷如被刀割般痛。

於是,我從口袋掏出金錢,向小孩購買了一條粟米。噢,好難吃......

晚上,我坐在旅館的天台,看著藍色清真寺和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夜色,一切都近乎完美,除了有蚊子以外。
雖然只待了一天,但我確實已經很喜歡這個城市了。

2 則留言:

  1. 其實唔應該比錢~因為會助長呢D行為
    [版主回覆12/12/2012 00:13:26]我係比錢買粟米而已,吹樂器的我沒有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