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在布爾薩重新認識土耳其

17/9/2012

老實說,丟錢這件事對我的打擊實在頗大,整個晚上都睡得不好。為了平復心情,我覺得我應該要離開伊斯坦堡這個傷心地,但又不知到哪裡好,隨便選了位於伊斯坦堡近郊的城市-
布爾薩(Bursa)。

如同我的心情一樣,今天的天空灰濛濛的,輕軌列車的站長好像知曉我的遭遇一樣,竟然讓我免費乘車,我坐著免費的輕軌列車來到了Aksaray站,然後步行往Yenikapi碼頭,準備乘渡輪前往對岸的Yalova,再轉車前往布爾薩。

我坐在渡輪的陽台位置,望著天空一大群自由自在地飛翔的海鷗,牠們彷彿正在指導我如何遠離眼前的陰霾,繼續自由的往前邁進。
對!即使被偷了錢又怎樣?三百里拉對我來說的確不是一條小數目,但還未至於會嚴重影響我日後的行程。既然被偷了錢已經成為事實,亦無可挽救,為甚麼不把它接受,然後繼續向著自己的目標,自己的夢想進發呢?有時候,人會在失意時不知不覺地轉入了死胡同,有些人從此泥足深,不能自拔,而我則幸運地被這群海鷗從谷底拯救了出來。

雖說已經想通了,但這件事對我來說仍猶有餘悸,再加上連續旅行以來所產生的疲憊,我實在希望可以找個能讓人徹底放鬆而又旅客不多的地方休息下來,讓自己的身心都重新調整至旅行的狀態。幾經抉擇,目的地定了在愛琴海沿岸的小鎮Kusadasi,於是我甫到達布爾薩巴士總站便馬上買了晚上前往Kusadasi的車票。

還有大半天的時間,我乘著巴士進入布爾薩市區,趁機好好遊覽這個建立於烏魯山(Uludağ)下的城市。離開伊斯坦堡以後,物價明顯下降了不少,一份雞肉卡巴(Tavuk Doner)配上乳酪(Ayran)亦只不過是3里拉。

午飯後,我便來到位於市中心的Orhan Camii。

於Orhan Camii旁是布爾薩內最大型的清真寺-烏魯清真寺(Ulu Camii),其特色是以鄂圖曼式風格來興建以及有二十個圓頂之多。

由於正值praying time,我也不便久留。

烏魯清真寺後的市集曾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商隊旅社。

至今我們仍然可以於市集內找到販賣絲綢的商人,在市集內走著,使人彷彿回到絲路的繁榮時代一樣。 
除此之外,市集內還有叫賣著土耳其雪糕的小販,在伊斯坦堡時我就一直好想吃聞名世界的土耳其雪糕,但一直怕貴而不敢吃。這裡的雪糕只售1里拉,我不假思索便買下來了。土耳其雪糕軟綿綿的口感,使人好像對雪糕有了新的栓識一樣,再加上其香濃的味道,讓人有衝動連續吃好幾個。

布爾薩不像伊斯坦堡一像四處充斥著旅客,所以當地人看見外國人的機會亦相對較少,不少路人看見我這張陌生的亞洲面孔,均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部分人更要求要與我合照。

離開市集,回到烏魯清真寺前的廣場,這裡正舉辦著不知名的慶祝活動,熱鬧非常。

凱末爾.阿塔圖克(Mustafa Kemal Atatürk)是土耳其的國父,各個城市都有大量以其名字命名的街道或建築,我往城西的方向走去,便能見到阿塔圖克大道上的阿塔圖克銅像。

在市區能望到遠處被日光照射得若隱若現的山城。

走到大道的盡頭,便是綠色清真寺(Yeşil Mosque)。

單看綠色清真寺的外貌,或許你不能理解何以這座此白色為主的建築被稱為綠色清真寺。

然而,當步入清真寺後,你便會立刻知道答案。
綠色的窗花,綠色的瓷磚,綠色的地毯,還有比綠色清真寺更貼切的名字嗎?

進入清真寺時,剛好有一團旅行團在參觀,大批人群嘈雜的談話聲實在難以讓我好好地欣賞這座清真寺。但反正我還有時間,便在寺內的一個角落坐著。果然,過了不久,人群便緩緩離去,清真寺內亦回復其應有的寧靜。

綠色清真寺的對面是綠色陵墓,內裡安放了穆罕默德一世(Mehmed I Çelebi)以及其兒子的棺木。

參觀完綠色清真寺後,我又回到市中心的廣場,慶祝儀式已經完結,大會正在派發免費的食物,市民們都爭相上前拿取。越過廣場,我又回到商隊旅社內逛著,並幻想像著自己是古代橫越絲路的商隊中的其中一員。

逛累了,便進入烏魯清真寺內坐著。其間,一名叔叔把他的手機遞給我,讓我看他在沙地阿拉伯聖城麥加(Mecca)朝聖的相片。作為穆斯林,若果身體及經濟情況許可的話,一生中必須至少到聖城麥加朝聖一次,我看著手機內質素不甚高的相片,仍能感受到現場的壯觀,我想世上應該沒有比此更震撼的地方了吧,可惜身非穆斯林的我,大概一生也沒有機會現場感受這種震撼了。


還有七個多小時的時間,於是我便隨便走進一條小巷,並往山上進發。

不知不覺,竟來到布爾薩古城牆的遺址。

我沿樓梯拾級而上,登上城堡。
於城堡上可以飽覽整個烏魯山下的布爾薩城,而我在這時才看清烏魯清真寺的二十個圓頂。

此時,又有好奇的小孩走來要與我聊天,Mustafa與Ali是當地的小學生,英語只能說幾句。但我認為與孩子們溝通,身體語言比任何語言更勝一籌。我們在城堡上坐著,但此處風有點大,所以不久我們便決定離開,離別時他們還教了我幾句簡單的土耳其語。

回到市內,已經近七時了,於是我便開始找尋著吃晚餐的地方。

Lahmacun是一種很普遍的土耳其食品,土耳其人把它翻譯為Turkish Pizza,在薄餅內加上蔬菜再淋上檸檬汁,然後卷起來便可以吃了,不單美味,而且價錢亦極為平民化,一塊只售2里拉。

返回長途巴士站等待巴士時,我遇上了Gokhan,他正等待著往黑海城市Zonguldak的巴士。儘管看起來很老成,但Gokhan比我還小一歲,他並不愔英語,於是我們便用偉大的Google Translate來溝通。由彼此的職業,以至宗教和家人,我們都聊了一大輪。後來,Gokhan請我喝了一罐可樂,然後再帶我到車站旁的商場逛了一圈,我們在Adidas內興奮地談論著足球,我一邊表示對曼聯的不滿,他則一路批評著費倫巴治的踢球風格,店員看到這個古怪的場面,也笑了起來。離開商場,Gokhan表示他要回家拿點東西,然後讓我看管著他的行李,
這或許對於香港人來說很不可思議,他對初次見面的我竟是如斯的任,但正如他所說,我是他的朋友,朋友間就應該互相信任吧。

上車時,車掌先生一看到我便問我要不要喝可樂,我懷疑今天自己的樣子是不是真的好可憐,大家看到我都想請我喝點甚麼,讓我可以開心一點......

這天,讓我重新看到土耳其人友善的一面,布爾薩內熱情的人民,甫見面便極度信任我的Gokhan,他們讓我忘卻之前的不快,並使我期待著能夠在土耳其遇上更多的驚喜。

2 則留言:

  1. sorry, i am man utd fan

    回覆刪除
  2. 我稍為悲觀同小心眼一d:你有冇諗過行李會否有問題?極端d黎諗,裡面有d乜犯罪東西你可能會惹上麻煩...
    對唔住,我o係大陸住得太耐,慣左防人...
    [pro回覆12/14/2012 22:15:43]KEKE,見到你回覆就好,我有一排都見你冇UPDATE,驚你出意外...
    [版主回覆12/12/2012 00:11:00]我都有諗過,但有時就睇你果刻選擇相信定唔相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