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迷路

22/9/2012

今天本想一早起床看日出,但或許是因為前夜乘坐夜車時所累積下來的疲累吧,我在神志不清的情況下直接把鬧鐘關掉,然後睡至中午才醒來。為了把握時間到地下城市參觀,我匆忙吃過午餐後便乘小巴到距離歌樂美半小時車程的大城市-內夫謝希爾(Nevsehir),然後再打算轉乘另一輛小巴前往地下城市。
於卡帕多奇亞內共有大大小小約三百座地下城市,而當中最著名的便是Kaymaklı與Derinkuyu兩個地下城,我並沒有對任何一個有偏好,反正去哪一個都可以,我便在車站內看哪邊先有車,而答案是Kaymaklı

二十分鐘後,小巴便到達了
Kaymaklı。

穿越一大堆售賣紀念品的攤檔,便能抵達城下城市的入口。

據說,在基督教成立之初,該宗教並未被廣泛承認,被羅馬帝國視為異教徒的基督教們為了逃避追殺,於是便匿藏於這些地下城市當中。

地下城內的通道狹窄,需要彎下身來才能勉強通過。

為了躲避敵人,城內亦設有大量巧妙的機關,可以把通道阻塞,甚至是把追兵困著。

人們居住的寢室。
地下城市就如一座敞大的迷宮一樣,我只好小心翼翼地跟隨著標示往前走,因為我覺得只要一迷路的話,應該極難找回方向,說不定會永遠被困在這座共有八層深的地下城內。

剛看到這個深不見底的洞時,我心想:「這一定是用來自殺的!」
後來剛好有一團旅行團經過,才聽到導遊說是作通風用的。

離開
Kaymaklı地下城後,我又回到內夫謝希爾,然後轉車到達距離歌樂美只有五公里的Uçhisar。

Uçhisar是卡帕多奇亞境內地勢最高的城鎮,其城內的最高點便是Uçhisar Castle。

我沒有繳付五里拉登上城堡的頂端,因為即使在城堡下,也能看到極其壯麗的峽谷地貌。

之後,我打算通過鴿子谷(Pigeon Valley)回到歌樂美。

由於是即興的關係,事先並沒有上網查找資料,更沒有向旅館索取地圖,所以看到岔路,就只能隨機選擇。

從高處的
Uçhisar往山谷中的歌樂美走去,因為是從高而下的走,所以走得頗為輕鬆。

慢著,怎麼會有一隻龜出現在路中心?是想給我引路嗎?
後來,我發現牠應該是想阻止我繼續前進,因為我的面前竟是一條死路。

雖然我極為享受在卡帕多奇亞的峽谷內健行的時光,然而我卻一點也不喜歡走回頭路的感覺,而且還是走陡坡。

返回剛才的
岔路,然後選另一邊走,便能離遠望到Uçhisar Castle,這次應該沒走錯了吧。

走著走著,比路中出現烏龜更神奇的事情出現了,一輛汽車竟然從我的身後駛來,我慌忙避開以後,馬上詢問車主前面的道路能否通往歌樂美,他微笑著點頭示意沒問題,於是我便更放心的往前走了。不久,果然就看見遠方的歌樂美村了。

好景不常,五分鐘之後,我便發現眼前竟然又是一條死路,我開始懷疑自己走的是否真的是鴿子谷,可能一開始我便走錯方向了......

人有目標,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每當我們過份自信,盲目地朝著目標前進時,卻往往發現路上出現出乎意料的阻礙,處處碰壁,最終自食其果,明明已經終點在望,卻只能望門輕嘆。

由於已接近日落,若然天黑前仍未能走出山谷的話,將會是一件極為危險的事,所以我便放棄走回歌樂美,掉頭回到Uçhisar去了。
土耳其,果然是搭便車的天堂,不消數分鐘,我便找到一對願意送我回歌樂美的老夫婦,他們還不斷地塞剛採回來的葡萄給我吃,這刻,我感動得幾乎哭了出來。
人間有情,這句話不論套用在世間任何一個國度也是適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