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硬崩崩的棉花堡

20/9/2012

經過兩天的整休後,我帶著豁然開朗的心情離開Kusadasi,乘大巴往棉堡(Pamukkale)進發。

巴士在中途不知何故要更換司機,幾經耽誤之下花了近五小時才抵達棉堡。在棉堡村買好晚上到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的車票和吃點東西後,經小道往前走,遠遠便能看到彷如雪山般的棉堡。

含鈣的溫泉水在流動的過程中冷卻沉積下來,並形成石灰岩層,漸漸變成了今天的棉堡。

早年,人們並沒有好好保護棉堡這座迷人的世界文化遺產,以致雪白的石灰硼上開始出現褐斑。為了保
護棉堡的景觀,現在的旅客必須赤腳行走於石灰硼上。衷心希望,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吧。

含有豐富碳酸鹽礦物的泉水。

由於含有豐富的
礦物質,水池內自然亦因此吸引了大量旅客在浸泡。

亦有人直接把石灰層塗在身體上,難道有護膚的作用嗎?。

棉堡,只是外貌像棉花而已,踏在其堅硬且凹凸不平的表面,腳板的感覺絕對不好受。

為保持景觀,石灰硼內並沒有興建任何圍欄,所以走起來便需要加倍小心。

來到山頂,便可以俯視附近一帶純樸的鄉村景觀。

淺藍色的泉水,使我有想跳下去的衝動。

在山頂上的是一或古希臘的遺跡-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

部分石頭上的古希臘文字依然隱約可見。

我不是對此類遺跡特別有興趣的人,甚至連土耳其境內最有名的Ephesus我也沒有前往,但每次看到這些原本盛極一時的繁榮帝國最後變成一個個的廢墟時,總會感到很欷歔。如果這個世界從來都沒有戰爭的話,現在的地球又會是怎樣的呢?

阿波羅神殿(Temple of Apollo)。

正在重建中的大劇院(The Theatre)。

參觀完希拉波利斯以後,棉堡上的旅客也更多了。

於是我只好
逕自往步道的另一端走去。

不知道是經歷過人為破壞還是其他原因,此處的石灰硼竟呈現出彩色,極為壯觀,看上去猶如是加上了色彩繽紛的糖漿的刨冰一樣。

實在太喜歡這個景觀了,於是我便坐在此地等待著日落的來臨,還好這裡是土耳其而不是俄羅斯,否則我應該要等上好漫長的一段時間。

在棉堡上自得其樂的狗隻。

接近夜幕低垂時的棉堡,又呈現出另一種含蓄的美。不少人到訪過棉堡之後都說對其有點失望,然而我卻很享受於此處的時光。

在天空快要全黑時,我才沿石灰硼下山。

看著自己碩大的影子行走在雪白的棉堡上,感覺很是奇妙。

幸好一路上均安裝了大光燈,我才得以順利下山,並向著另一奇景的所在地-
卡帕多奇亞前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