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古老的番紅花城

25/9/2012

從歌樂美到番紅花城(Safranbolu)路途遙遠,而且亦相當轉折。我先從歌樂美乘小巴到內夫謝希爾,然後轉車往首都安卡拉。在車上遇見了趁著週末到歌樂美旅遊的土耳其情侶Uğur及Beren。在Uğur介紹自己時,我便覺得這個名字聽起來好熟悉,然後才想起我在蒙古的時候也認識一個同名的蒙古人,我把此事告訴Uğur後,他便跟我解釋由成吉斯汗時代開始,蒙古和土耳其相互間便開始有著文化的交流,在蒙古甚至有一個湖泊名為Ugur Nur。

下車後,Uğur替我買到往番紅花城的車票後,便跟我道別,趕回學校上課,這使我回想自己在大學時趁著週末跑到印尼旅遊,然後回到香港時拼命趕習作的日子。

經歷另外四小時的車程,我終於抵達了番紅花城。
番紅花城一共分為三部分,位於最高處的住宅區-Baglar,最繁華的城市中心-Kirankoy,還有我將要前往的古城區-Carsi。我在車站轉乘巴士公司所提供的免費接駁車到達了
Kirankoy,然後再自費乘搭小巴,才能抵達古城區。在車上有位大叔向我搭訕,並興奮的表示自己曾經在香港待過一段日子,但因為英語說得不好,最終還是決定回到土耳其生活。

番紅花城盛產番紅花,而這個城市亦因而得名,但其著名的卻是一間間古老的木造房屋。甫下車,大叔便拉著我要帶我參觀這些民家,他帶著我穿越一條又一條的小巷,最終來到一座歷史悠久的民家。古色古香的房子,內裡擺放著一件又一件懷舊的傢具,雖然實在令我大開眼界,但背著大背包在房子內的樓梯上下走動並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所以我只是草率地看了一遍便離開。大叔再向我表示可以帶我在城內四處觀光,於是我便跟他說希望可以先找旅館放下背包,大叔便帶我到旅客資訊中心,然後替我找到只需20里拉一晚的旅館,再三跟大叔道謝後,我便獨自往旅館走去。

安頓好後,我先乘小巴回到
Kirankoy買明晚到特拉布宗(Trabzon)的車票,由於兩地相距超過十二小時的車程,所以我本身計劃中途於Sinop停留一天,但問了數間巴士公司均沒有到Sinop的直達車,因為不想太轉折,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直接到特拉布宗去了。

解決了車票的問題後,我便步行回古城區。

從高處的
Kirankoy區望向位於山腳的古城區。

連巴士站都建得很有特色。

番紅花城於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進入古城前,原本的柏油路都變成了石板路。

在下山的路上,我遇上不下五個滿臉稚氣的孩子,他們見到我便興奮的跑過來跟我打招呼,當我回應他們後,他們便伸出雙手,然後對我說:「Money!Money!」
當一個人失去了童真的時候,他的童年亦隨此而完結。

進入古城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龐大的土耳其浴場。

古城的範圍不大,基本上不需半小時便足以繞其一周了。難怪大部分旅客都不選擇在此過夜,而是在晚上再乘巴士到下一個目的地。

我往古城南方的一座山坡走去。

山上展示了一些舊時此地為國家所提供的武器。

位於山頂上的古宅。

圍牆上的小孩,當他們笑著向我招手時,我有點擔心他們會不會又向我要錢,還好最終此事並沒有再發生。

沿著石板路,我慢慢的走回山下。

路上盡是一座座古老的木屋。

番紅花城是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尤以製造馬鞍及皮鞋著名。時至今天,城內仍然瀰漫著一股中世紀的氣息。

回到古城後,我輾轉再往城西的另一座山丘走去。

山頂上的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

我在山頂上悠閒的坐著,直至日落以後才慢慢的回到城內。

晚上的番紅花城旅客不多,商店大都很早便關門。

翌日,起床以後我再漫無目的地在番紅花城內蹓躂。

Cinci Han,應該是城內最高級的酒店和餐廳了吧。

己經損毀了的房屋。

走著走著,來到一間開放予遊客參觀的民家。

需要付入場費才能進內參觀,此時我才後悔昨天沒有好好參觀大叔帶我去的那橦民宅。

把昨天走過的道路重走一遍。

今天的天氣極佳,四野無雲,在藍天的襯托下,番紅花城顯得格外
美麗動人。

山上的古老戰機。

我坐在鐘樓旁的樹蔭下,靜靜地享受著於番紅花城的最後時光。不知怎地,我竟覺得番紅花城有種使人可以完全放鬆下來的魅力,實在有點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