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再見維爾紐斯

10/9/2012

於立陶宛的最後一天,我們把握著最後的機會,一早起床便往古城裡去。 

實在很享受穿插於城內各條小巷當中的感覺。 

在維爾尼亞河(Vilnia River)的另一方,是一個未被承認的微國家-對岸共和國(Užupis Republic)。
對岸共和國於1997年的愚人節正式宣佈獨立,並擁有自己的國旗、貨幣、總統與憲法。

而此地亦是藝術家的集中地,在其中心廣場,可以看到
Angel of Užupis,它象徵著該區藝術自由的復興。

對岸共和國共有四十一條憲法。

當中有不少還蠻有意思的。

走回對岸,我們又回到維爾紐斯的古城區。

我們盲目的在古城內閒逛,反正也沒有特別想去的目的地,純粹希望感受一下古城內的氣氛。

維爾紐斯的總統府。

總統府旁邊是
創立於1579年的維爾紐斯大學,它是東歐其中一所最古老的學府,聽聞此處亦是學習波蘭語的好地方。

接著,我們又來到Cathedral Square。

再往前走,便是立陶宛國家博物館。但我們並沒有進入參觀,而是乘著纜車登上位於博物館後方的Gedminas Hill。

纜車只用了二十秒便抵達山頂,此時我們才發現旁邊有條小路供旅客步行上山,早知道的話我們便可以省回這3Litas了。

在山上遇到一位來自蘇格蘭的旅客,他與我一樣,不喜歡乘搭飛機的感覺,所以便乘搭輪船至此,知音難尋,我倆一見如故,所以一聊便聊了一段長時間。在我的誘惑下,他決定將來也要乘搭一次西伯利亞鐵路,但他的目的地將會是日本東京,而非北京。

Gedminas Hill是一處很讓人放鬆的地方,我們在此地看著風景,聊著天,和嬰兒玩耍,時間過得很快。

傍晚,Henry乘搭火車返回聖彼得堡。
獨行過,才會理解同行的可貴。
同行過,才能體會獨行的自由。

我獨自回到
Cathedral Square坐著,享受在立陶宛的最後時光。

我喜歡維爾妞斯多於塔林和里加,除了因為其低廉的物價外,更主要的事它具備一種悠閒的獨特氣氛,使人好想在此地留下來,可惜我已經訂了機票,否則我必定會選擇在此地多留數天。

離開古城後,我便回到位處新城和舊城區之間的旅館。

在離開立陶宛前往波蘭首都華沙前,我在想此地的物價如此低,說不定可以把我剩下的最後0.5Litas(港幣1.5元)花光!最後,我滿意地用僅餘的金錢買下了一條雪條,味道還不賴!

坐著往波蘭駛去的大巴,我發現,
也許是因為巴士一般較火車更貼近民居吧,乘坐巴士,更能真切的感受到那種穿洲過省的感覺。所以如果日後可以於火車與巴士間選擇的話,我還是會選擇乘坐巴士。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