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迷失塔林

4-5/9/2012

凌晨一時,巴士駛到俄羅斯與愛沙尼亞的邊境。
「你從蒙古進入俄羅斯?」關員問道。
「是的。」我回應。
「現在去要塔林?」

關員再問。
「是!」我輕輕回答。
「再之後要去哪裡?」海關邊核對我的照片邊問道。
「拉脫維亞。」我無奈的說。
之後,我被要求出示由烏蘭巴托至聖彼得堡一段路上所有的車票,還好我有保留著……
檢查完車票後,

關員再要求我出示於愛沙尼亞的旅館預訂及香港的身份證,然後他們便叫我坐下等著。

這一等便等要兩個多小時,其間他們除了替我拍照以外,甚麼都沒有說。當我成功取回我的護照時,已經近三時半了。正當我想著如何向巴士上的其他乘客致歉時,發現巴士老早便開走了……

還好關員還算有良心,他叫我在此等一會兒,不久,果然有一輛開往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巴士駛達邊境。
關員對我說:「這是今天的最後一班車了,你跟著這班車坐到Narva,然後自行轉車往塔林吧。」雖然我對於他口中的
Narva是哪裡完全沒有概念,但也只好上車。

過愛沙尼亞海關時,我又再次被叫下車,然後把所有的行李都翻出來檢查,再被問了一系列無聊的問題,大半小時後才得以離開,儘管比俄羅斯的海關效率高了一倍,但我還是擔心著巴士會否再次跑掉。幸好,巴士還在等待著我,當我登車時,全車人都對我投以好奇又懷疑的目光,我猜他們一定在心想:「這個人好危險,搞不好可能是恐怖份子!」。

所謂的Narva,其實就是位於愛沙尼亞邊境的小城市,所以坐上巴士不到五分鐘,司機便叫我下車,並著我在此等候前往首都塔林(Tallin)的巴士。
「凌晨時份還會有車去塔林嗎?」我心想。
於是我便問司機:「要等到甚麼時候?」
「不知道!反正你在此等著便是了。」司機冷冷地回應我後,便把車門關上,然後揚長而去。

此時,就只剩下我一人在巴士站內等著不知何時才會出現的巴士。愛沙尼亞的時間比俄羅斯慢一小時,所以這還只是凌晨三時,一般巴士的頭班車起碼也要等到七時吧……
要在室外飢寒交迫且又疲憊的情況下無了期地等待,這種滋味絕不好受。大約五時左右,開始看到陸續有人來到巴士站侯車,我宛如見到曙光一樣,心想應該快有車了吧!果然,十五分鐘後便有一輛開往塔林的巴士進站,我以前所未有的爽快速度掏出12歐元,然後便找好位置,倒頭大睡。

俄羅斯海關,我被你害慘了!

幾經波折,終於抵達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我的旅館就位於塔林古城內,由於還未到check in 時間,我便把背包放在旅館。每到一個新的國家,我都喜歡先到超級市場逛逛,既可先購置一些必需品,亦可順道對當地的物價有大概的了解,愛沙尼亞於2011年開始加入歐元區,物價亦從此上漲,在我看來,此地的物價和俄羅斯已經相距不遠。

離開超級市場後,我便開始遊覽古城。旅遊書中提到,遊覽古城的最佳方法,就是把旅遊書放下,迷失在古城當中,因為塔林古城內的每一座建築,都可以是一項景點。我依照書中所說,把書本留在旅館後,便跑到進古城去。

古城內盡是歷史悠久的建築,使人彷如置身於中世紀的歐洲。

而城內的Town Hall是北歐各國當中唯一以哥德式建築風格來興建的市政廳。

沿著由小石塊鋪設而成的小路,我來到古城內的一座山丘-Toompea。

也許在俄羅斯看過太多教堂了吧,所以現在即使見到一些美麗的教堂也不會有當初那種激動的感覺了。

古城的圍牆。

於Toompea上有座觀景台,由此處可飽覽塔林古城的美好風光。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觀景台內旅客稀少,實在不解為何大家都只在古城內轉,而不上來這個如此令人放鬆且又風光如畫的地方......

Tallin被翻譯成塔林這個名字,實在是無可挑剔,從高處望下,古城根本就如其中文名一樣,是一座茂密的塔林!

我望著遠處的波羅的海,心想既然來到波羅的海三國,為甚麼不去海邊看看呢?

於是我便向著海旁的方向走去。 

標高124米的St. Olaf's church,於14至15世紀時期曾一度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

從Great Coast Gate的城門離開古城,就可以來到海邊。

我沿著通往海旁方向的一條通道走。

來到通道的盡頭,竟是一個直升機場。

有人能告訴我這是甚麼鳥嗎?

塔林碼頭上停泊著準備開往北歐各國的輪船,它們的目的地包括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和芬蘭的赫爾辛基等。

我坐在通道的椅子上,時而望向湛藍的波羅的海,享受著迎面吹來的海風;時而回望塔林古城。眼見古城被厚厚的雲層所包圍,希望不會下雨吧。

在椅上坐了近一小時,我緩緩走回古城內。

古城內旅客雖多,但只要往小巷內鑽,還是能享受到古城寧靜的一面。
即使迷路,也不用害怕,只要望著Town Hall這個城內的地標,便能找到回旅館的道路。

雖然有點兒過度商業化,但我還是甚為喜歡這座古城。

出門近三個星期了,還沒有吃過米飯,看到城內的中國餐廳,便忍不著要光顧了。一碟炒飯索價3.8歐,以這裡的物價水平來說,該不算貴吧!

晚飯後,我本打算再夜遊古城,但天空果然下起雨來,所以計劃也只好作罷。

翌日,我乘著清晨時份遊客不多,獨享著古城的美。

Toompea山上的城堡。

時近中午,古城又開始回復其應有的活力。

這天的Town Hall前滿是售賣紀念品的攤販,把廣場擠得水滯不通。

為了尋找片刻安靜,我離開了古城,前往極少旅客會涉足的新城區。

位於新城區內的Kadriorg Park,公園於十六世紀時由彼得大帝下令建造,送給其妻子Catherine,所以Kadriorg於愛沙尼亞語的意思就是Catherine的山谷。

愛沙尼亞的President Residence。

下午,終於要向心愛的塔林古城說再見,我走向車站,獨自登上前往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的巴士,向旅程的新一站邁進,於車上竟看到令人感動的雨後彩虹。



2 則留言:

  1. 3年前去過塔林,當時仲未用歐元,比起隔個海既Finland,物價平好多。搞到d芬蘭人一到weekend就坐船過去食野買野,男既就仲多樣節目去night club。好似以前我地去深圳一狗樣。
    [版主回覆09/22/2012 01:24:05]哈哈,依家冇依枝歌仔唱了

    回覆刪除
  2. ur blog is incredibly gooooooood!
    一邊看着, 我也好像在旅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