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失竊

16/9/2012

已經很久沒試過到中午才起床了,自然醒的感覺真好。
 

我在旅館附近那間便宜的自助餐店吃過午飯後,便往瓦倫斯水道橋的方向走去,途中再次經過了有頂大市集。


瓦倫斯水道橋是拜占庭時代的建築,為當年君士坦丁堡的居民提供用水,雖然曾有過輝煌的歷史,但當然水道橋現在已經停用。貫穿它的則是伊斯坦堡市內最繁忙的行車道-阿塔圖克大道,看著縱橫交錯的水道橋與大馬路,彷彿向我們訴說著新與舊的交替一樣,縱使有過光輝的成就,但任何事,任何人都總會有衰落的一天。
簡單的玩意,才能帶給我們最滿足的快樂,最幸福的童年。想起香港那些終日在家打電玩的孩子,時常令我反思:科技,是否真的能為人帶來進步,又或是,帶領著我們步向滅亡?

沿著阿塔圖克大道走,便抵達另一條連接著新舊城區的大橋-阿塔圖克大橋(Atatürk Köprüsü)。

比起卡拉達橋的熱鬧,這邊雖然依舊有不少釣者聚集,但由於旅客較少,所以氣氛寧靜多了。 

我經由海旁的道路回到了卡拉達橋,看見大家都從攤販處買了這種炸物吃,於是我便買了一份,香脆的表層,但內裡卻異常鬆軟,還有濃郁的汁液從中溢出,真的是好美妙的一款食物。

及後,我再次進入耶尼清真寺內漫無目的地坐著,反正我就是喜歡這樣。 

路旁被旅客遺棄的麵包,粟米等食物吸引了大批鴿子。

坐夠了,我便來到Sultanarmet公園,並參觀了蘇丹艾哈邁德一世的陵寢。

步出陵寢,眼前便是雄偉的托卡比皇宮,雖然如此,我卻沒有選擇進場參觀。我不是那種要把所有景點一個不漏都參觀過,然後才心滿意足的那種人。有時候即使是極為熱門的景點,但假若我在該剎那感到沒大興趣,又或是覺得不值的話,我寧可不購票入場,一切都遵從心底的意思,這樣不好嗎? 

今天的風勢有點大,我坐在托卡比皇宮和藍色清真寺之間的公園內的一列座位上,享受著迎面吹來的風,看著公園內的人來去匆匆,我猶如看見了香港人的步伐一樣。
停下來吧!為甚麼不停下來呢?旅行的時間短暫,
忙趕路,只會感覺時間過得更快。在喜歡的地方偶爾停下,起碼可以暫時把時間凝固下來,把屬於自己的一刻永久藏於心底。 

黃昏時,我穿越托卡比皇宮旁的Gulhane公園,打算再到海邊去吹吹海風。

來到海旁,心中想著一旦離開了伊斯坦堡,便應該再也沒機會吃到鯖魚三文治了,於是我又買了一份來吃。但把三交治放進口內時,上次的感動卻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我錯了,我不應該貪婪地再吃第二次的,把第一次完美的感覺留住,不是最好的選擇嗎? 
 

我拿著那份冷卻了的三文治,在卡拉達橋上陶醉地看著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夜色,想不到充滿著濃厚歷史文化氣息的伊斯坦堡,也有其醉人的一面。

土耳其球隊的主場向來均被形容為地獄球場,即使不再球場中,我亦能深深感受到土耳其對足球的熱愛。當我走回旅館時,路旁的酒吧正播放著土耳其足球聯賽的賽事,此時,加拉塔沙雷隊入球了,然後我看見的是大家都跑到街上去,或是唱歌,或是跳舞,有些人則純粹在叫囂,嚇得路旁部分旅客驚慌失措了起來,而我則微笑觀看著這一切的發生。


洗澡後,我如常地點算金錢,發現有300里拉竟然不翼而飛,當時的我完全呆著了,心中不停叫自己冷靜下來,想想是不是自己把金錢放到別處,但我翻遍自己的行李也沒有找到。老實說,我已經把金錢放在袋子的暗格,而且我一直把袋子背在身前,我實在沒有頭緒究竟錢是何時丟的。雖然我不能排除是自己大意把金錢弄丟,但如果真的是被偷的話,我反倒很佩服小偷們是如何把我那些藏在暗格內的錢偷掉的。

雖然找不到錢,但心中仍慶幸著自己有購買旅遊保險,於是我便往旅遊警察處報案,希望拿到報案紙向保險公司索償。但他們卻表示旅遊警察只為旅客提供協助,要報案的話必須到本地的警察局。我只好到本地警察局去,但警員簡單問了我情況後,便跟我說發報案紙不是他們的責任,因為我是遊客,我必須找旅遊警察,而不是找他們!我堅持要取得報案紙,但他們卻不為所動,只一直叫我去找旅遊警察。最後,我迫於無奈又回到旅遊警察局去。

旅遊警察打了數通電話後,便直接了當地跟我說,他們也沒有辦法,如果本地警察局不發報案紙給我的話,全土耳其也沒有任何人能發給我。然後,他再拋下一句:「還有甚麼問題請去你的大使館,不要在這裡重複問同樣的問題!」

這是旅遊警察協助遊客的態度嗎?我已經不奢望能找回失去了的金錢,我只是要求一張報案紙而已,可是我見到的卻是各警察部門間互相推卸責任,完全沒有要幫忙遊客的意圖。

我說過:「假若
一個國家有一百個會令你愛上的理由,同樣地你也可以尋找到一百個讓你痛恨的原因。
土耳其,我又找到一個我要
痛恨你的原因了!

3 則留言:

  1. bad luck
    [版主回覆12/12/2012 00:12:53]當時真係幾唔開心,但依家諗返又覺得冇咩野

    回覆刪除
  2. 我在埃及與你有差不多一樣的經歷!!!!
    我果次唔見左兩張一百美金; 兩張 500 港幣 ....
    [版主回覆12/12/2012 00:12:20]我都有聽聞埃及的警察比土耳其的更糟糕......
    btw,巴打你傷過我好多
    [ka sing回覆10/12/2012 14:46:40]一樣是被旅遊警察及普通警察搓來搓去...

    回覆刪除
  3. 可惜! 你過門而不入 聖蘇菲亞大教堂 內裡能給你的震撼絕對比 藍廟 多。但入聖蘇菲亞大教堂要入場費,藍廟不用。
    [版主回覆02/11/2013 01:09:01]當初係覺得入場費貴得離譜,所以又唔想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