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古老繁華的Erbil

1/10/2012

伊拉克並沒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網絡,所以連接各城市之間的主要交通工具便唯有依賴共乘的士(Share taxi),這天早上,我來到位於一笪平地上的共乘的士站,準備乘車到庫爾德斯坦的第一大城市-Erbil。

可是,在車站等了超過一小時都沒有其他要到Erbil的乘客,反而去Mosul的的士已經開出了好幾輛,實在不解為甚麼大家都要跑到那個危險的地方去……

這時,司機問我願不願意包起全車,這樣便可以馬上出發,但我當然不願這樣做,於是他便建議我到附近一間類似是租車公司的店舖,說在那邊可能會快點有其他乘客。 我依著司機的指示抵達該處,果然已經有兩個準備要往Erbil 的乘客了,只要再多來一位客人,便可以湊滿人數出發。然而,半小時過去了,還是未有新的客人。 一台的士往Erbil的費用是60000Dinar,經商量後,我們決定每人付20000Dinar,如此一來我們便無需再等待了,花錢買時間,大概便是這個意思吧。

在往Erbil的路上要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站,但
全程卻只被檢查了兩次護照,司機似乎和軍官們頗為熟絡,很多時只需打聲招呼便揚長而去。

兩小時後,終於抵達Erbil,Erbil除了是庫爾德斯坦的首都外,同時亦是伊拉克的第四大城市。
Erbil的住宿費用貴得驚人,問了幾間外貌不甚討好的酒店,但最便宜的也要30000Dinar一晚。好不容易在一條小巷內找到一間只需20000Dinar的酒店,房間乾淨,而且更裝有空調,唯一缺點是公共衛浴極為狹小且不甚整潔,但只住一晚就無需計較太多了吧,於是我便決定住下來了。

與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相類似, Erbil也是一個圓環狀的城市,而位於城市中心的城堡(Citadel),就好像是克里娒林宮一樣,全市的街道都是圍繞著它來建立,相信若果從飛機上觀看這個城市的話,應該會甚為壯觀。

同時,城內的街道命名亦非常簡單,圍著城堡最近的一條道路是Qalat Road,意即城堡街,遠一點的是十米街(10 metres street),再遠就是三十米街,如此類推。

從酒店往外走,便是
Qalat Road,這裡有一個大型的巴扎。

通過巴扎後,便可抵達在城堡底下的廣場。

這番繁榮的景象,廣場內的人們快樂的笑容,令我不禁懷疑,這裡,真的是伊拉克嗎?

廣場內極為熱鬧,很多人一家大小的前來享受天倫之樂。

之後,我往城堡上走去。

城堡
內有一條數條縱橫交錯的道路組合而成的村莊

村莊內正在進行維修工程,所以看到的只是一堆頹垣敗瓦。

村內的清真寺。

大批的工人在進行維修工程,他們見到我便熱情的向我招手,並且問我喜不喜歡庫爾德斯坦。
「當然喜歡!」我回應道。
這個答案讓他們興奮了好一陣子,我想他們真的對生活於庫爾德斯坦,以及身為庫爾德族人,感到無比的驕傲吧!

作為世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Erbil至今仍然散發著一股引人入勝的氣息。

城堡街上的巴扎。

城堡頂上是庫爾德斯坦一位著名詩人的石像。

位於廣場後方是一個露天的菜市場。

離開城堡後,我打算到號稱市內最大型的購物廣場-離市區約一公里的Family Mall去看看庫爾德斯坦現代化的一面,雖說是一公里,但我走了近半個小時仍未到達,於是我便向路邊的軍人查詢,軍人指著前方,告訴我還要走很遠路才能到達,並建議我搭的士。 我看著遠方的一橦高樓大廈,心想應該就是那裡吧,於是便決定繼續前進。

伊拉克的天氣實在炎熱得驚人,使人時常都有口乾的感覺,即使渴了大量飲料還是會覺得好口渴……幾經辛苦,我終於來到那橦大廈,但卻竟然只是一
酒店……越過大廈後,視野豁然開朗,但眼前卻再沒有任何一座看起來像是商場的建築物了。

最後,我決定放棄,並慢慢地步回市內。當我回到城堡街時,太陽已經接近下山了。

日落時份,城堡下的廣場也就愈來愈熱鬧了。

晚上,我又跑到城堡上去看Ebril的夜景。

夜幕低垂,城堡下不少店鋪於此時才開始營業。

上了年紀的老翁們聚集在茶店內邊品茶邊聊天。
我坐在廣場當中,觀察著周遭發生的一切人與事,並且把這番繁景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當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