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溫暖的家在Kerman

19/10/2012

連接Kerman的巴士總站與市區,除了的士以外,便沒有其他交通工具,所以當我於早上抵達Kerman時,也就只好乘的士去找尋住宿。
旅遊書上提到Kerman有新與舊兩個巴士總站,我順理成章地認為巴士會停在距離市區五公里的新巴士總站,於是便同意了司機開出40000Rials的這個價錢,豈料不到五分鐘,我便發現自己已經身處市區當中了,即是說剛才我所在的,是位於市區附近的舊車站……

我衝口而出地罵了一句髒話,司機征了一下,但也沒有多加理會,便直接把我載到旅館去,跑了幾家旅館都已經客滿,這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對啊!今天是星期五,伊朗的假期日,上星期我在大不里士的時候也面對過同樣的情況。
經司機的介紹下終於找到一間還有房間的酒店,300000Rials一晚的價格還算合理,就決定住下了,付錢時司機說帶我跑了這麼多地方,所以要收我80000Rials。
「這跟搶劫沒有分別吧!昨天我由波斯波利斯坐車回設拉子也只才付了50000Rials啊!」我心想。
「我最多只能付60000,不要當我是傻子,巴士站離這裡也沒多遠。」我邊指著地圖邊對司機說。
然而,他卻堅持要收取80000
Rials,而酒店職員也在一旁附著,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我最後還是把80000Rials付給司機,然後看著他一臉得意洋洋地離去。

酒店的房間空間頗大,也算整潔,就是離景點比較遠了一些,但我倒沒大所謂,反正我就是喜歡這裡恬靜的環境。

Kerman的景點都集中在巴扎一帶,我千辛萬苦找到一間在假期還營業的食肆用餐後,便來到巴扎旁的Jameh mosque。

Jameh mosque最大的特色是它並沒有尖塔(Minaret),這在公用清真寺當中可算是相當特別。

雖然是假期,但還是有很多人在逛巴扎,只是巴扎內也沒有很多商店在營業,實在不知道他們在逛甚麼……

巴扎四通八達,這是巴扎內的其中一條小路。

在巴扎內有一個敞大的廣場-
Ganjali Khan Square,內裡圍滿著人,一看底下原來是有人在說故事,只見他在繪形繪聲地說著,並在人群中請了幾位小孩子做嘉賓,弄得大家好不高興。

巴扎內的商店。

在廣場的東北面是另一座清真寺,但或許是假期的關係,並沒有開放。

風塔上插滿竹枝,不知有甚麼作用。

聽故事的人愈來愈多,我嘗試接近去聆聽,當然少許也聽不明白。

廣場南面的博物館-Ganj Ali Khan Bath and Ethnological Museum。

內部展示了古代波斯澡堂的場景,當中的塑像幾可亂真。

看見坐在椅上動也不動的守衛,我有一刻以為他也是個
像……
這個小孩一直神情呆滯,我懷疑他是被那些像嚇到了......

灰澡堂內擺放了一顆時間石(Time Stone),憑藉觀察石頭的光亮度,在洗澡的人便可以大概猜出當時的時間,有時候我們的確不能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澡堂的外觀。

穿過廣場後,便離開了巴扎的範圍,我轉往南走,來到另一座大型的清真寺-伊瑪目清真寺,但也是大門深鎖。


遠離市區,走在人煙稀少的路上,讓人感到份外寫意。

晚上在酒店附近一間小餐館內吃kebab時,與鄰座的Arab聊了起來,他說他早年常到廣州,並把當地的電子產品運送到伊朗轉售圖利,也許是這個原因,他看到我這個中國人後很高興,更邀請我到他的家中去作客。

他的家就在酒店旁邊的一條街上,剛進入他家,他便急不及待地把他在中國拍的照片拿給我看,原來他曾經在中國生活過一段頗長的時間,但其實他的英語並不是太靈光,對中文更是一竅不通,我實在想不通他究竟是如何在中國生活的,想必當初他定曾吃過不少苦頭,碰過不少壁了吧,但看著他如今這個小康之家,還有那疊厚厚的公司宣傳單張,一切,都也值得了吧!

不久,他的妻子﹑兒子及媳婦都回家了,家中頓時便得熱鬧起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爭相問我各種問題,他們一家都是好友善的人,一直遞食物給我吃,然後還邀請我睡在他們家,可惜我已經付了酒店錢,若然能夠早一點遇上他們那就好了。聊著聊著,竟已差不多十時了,於是他們便送我回酒店。

離別前,他們還在為我擔心我獨自旅行的安全,以及旅費等問題,Arab塞了一些錢給我,我不好意思接受,但實在盛情難卻,所以最後我也收下。

像我們這些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做每件事都有目的,都講求回報,若然我們能學會伊朗人的無私和好客,定能為冷漠的城市添上一點點的溫暖。

半年後,他們一家可能會來香港旅遊,我心中想道:「這次要換我反客為主,好好地招待他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