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波斯式的亞美尼亞教堂

15/10/2012


在旅館吃過早餐後,我再次坐在米高的單車後座,並往城南前進。

穿越三十三孔橋。

Vank Cathedral,建於17世紀的亞美尼亞教堂。

Vank Cathedral揉合了波斯式的建築風格,所以驟眼看下去,真有點像是一座清真寺。

起初我認為在伊朗這個伊斯蘭共和國,教堂定會受到忽視,保養工作亦因此而難以維持。可是,Vank Cathedral無論是外牆,又或是教堂內的雕刻及壁畫,都保存得極為理想,真想不到在伊朗也能看到如此瑰麗絢爛的教堂。

教堂的正對面是一座博物館,當中展出了大量亞美尼亞的文物,當中猶以紀錄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的那段歷史最觸動人的心靈,亦使我們的心情變得沉重。

從教堂離開,我們在附近的一間快餐店吃了一個水準甚高的pizza作午餐,然後再次過橋,回到市中心去。

昨天本打算要參觀的皇宮-
Chehel Sotoun。我們圍著皇宮的四周走了兩圈,才終於找到它的入口。

Chehel Sotoun於波斯語的意思是「四十根柱」,但其實整座皇容只由二十根柱支撐著,再加上水池的倒影,合共便是四十根柱了。
可惜,在我們到訪當天水池內並沒有注水,故此我們也無緣看到那另外的「
二十根柱。

除了皇宮入口處的天花板是以鏡子拼湊成之外,我覺得這只是好普通的一座皇宮,而且也沒有皇宮應有的氣派……

進入伊朗以後,日落時間已經漸漸由之前在土耳其,甚至歐洲時的八﹑九時,變成現在的六時了,這使我們都意識到冬天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漸漸迫近,由於我們在往後的日子,各自都要繼續往寒冷的北方前進,而碰巧現時伊朗貨幣的貶值導致各種貨物對我們而言都相當便宜,所以黃昏時我們便結伴到巴扎去購買禦寒衣物,手套﹑手襪﹑外套,我們愈挑愈多,但換算成港幣還不超過一百元……

付款的剎那,我們都頗為興奮,但想深一層,卻為每位努力地工作和叫賣的小販們感到悲哀,衷心希望伊朗的經濟能盡快穩定下來。

晚上,我們聯同一位新認識的中國人一起去炸雞店吃了奢侈的一餐,當是為米高餞行。他騎著自行車瀟灑地離開,我望著他的背影,果真,單車旅行者都有一種獨特的魅力。

我決定,短期內定要再來一趟單車旅行,不論是長途或是短途,國內或是外地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