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Echmiadzin-亞美尼亞的梵蒂岡

30/10/2012


這天早上,我乘坐小型巴士來到距離Yerevan僅二十多公里的小鎮-Echmiadzin, Echmiadzin被譽為亞美尼亞的梵蒂岡,從這個稱號大概可以聯想到那是一座宗教氣氛濃厚的小鎮,而的確Echmiadzin亦被稱為亞美尼亞的聖城。

下車後,我在路旁的小食亭買了些麵包,然後邊嚼著麵包邊往教堂的方向走去,亞美尼亞的麵包都甜絲絲的,甚為好吃。

在旁人的引導下,我來到了鎮上最有名的教堂-Mayr Tachar,於公元301年開始建造的
Mayr Tachar是世上其中一座最古老的教堂,而聽說這也是國內其中一座最美麗的教堂。如果在週日到訪的話更能看到壯觀的彌撒,可惜今天並非星期天,更甚的是教堂的外牆正在整修,使人看不清楚教堂的真面目,這讓我頓時感到有點沮喪。

還好,包圍著Mayr Tachar的是一座倘大且寧靜的花園,我在花園內的一張長椅上坐下,並拿出筆記本開始寫日記,寫累了便抬頭望著維修中的Mayr Tachar,並想像著當它整修過後會是甚麼樣子。

時近正午,一群日本旅行團到訪此地,本身寂靜的花園立時變得熱鬧起來,我也決定在此時離開,往南走到另一座教堂Gayane Church,教堂內居住著不少修女,她們看到我都親切地向我微笑。

這是一座設計簡約的教堂,不過很多時,簡單就是美,再加上教堂背後的雪山就更使其不簡單了。

教堂的背後是與亞拉拉特山(Mount Ararat)相對而立的阿拉加茨山(Mount Aragats)。

下午,我坐車回到Yerevan,然後又走到紀念碑上。

我坐在梯級上,出神地望著這座亞美尼亞的首都。

等待著日落。

等待著夜色。

儘管晚上的Yerevan並不算特別驚艷,但我還是待到寒意襲來,這才下山吃飯去。

梯級上的藝術品。

晚上的歌劇院。
亞美尼亞的物價不算貴,我在Republic Square附近的一間意式餐廳點了一碟意粉和一小塊pizza,只需約港幣二十五元。我滿意地回去Homestay告訴日本人,誰知他們竟然從超級市場買來了300AMD(約港幣6元)一盒的肉醬意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