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難忘亞拉拉特山

31/10/2012

幾天以來,除了外出觀光以外,其餘時間我都待在Rida Homestay裡面,屋內沒有電視﹑沒有網絡﹑沒有浴室,有的只是簡陋的環境﹑黏人的小貓﹑Rida那淘氣頑皮的孫子以及親切溫馨的氣氛。

每天和Rida的孫兒踢球,在床上玩貓,或者走到街上散步,沒有了沒有我們日常過份地依賴的網絡,生活反而好像過得更充實更富足。或許是我打從心底就喜歡及嚮往這種簡單平凡的生活,原本我只計劃在Yerevan停留兩天,但今天竟然已經是第四天了。

昨天幾個日本人到了位於亞拉拉特山腳的Khor Virap,並跟我說那邊的風景很不俗,於是這天我也決定要去一趟。

在火車站旁邊的車站乘搭巴士,不消一小時的時間便到達Khor Virap。

下車以後,沿小路徒步一公里,就能抵達Khor Virap Monastery。

教堂本身並沒有特別讓人驚嘆,就我而言只是一座典型的亞美尼亞教堂。

牆壁上的亞美尼亞文字。

教堂內部。

較為有趣的是可以通過狹長的樓梯爬到教堂的地下室去參觀。

地下室內頗為窄小,內裡擺放了聖經和一些畫像。

而我來此處當然並非為了看教堂,而只是想近距離看看亞拉拉特山而已。

亞拉拉特山的另一端便是土耳其,在土耳其時我錯過了造訪它的機會,這次我再也不願把它錯過了。
我坐在教堂的圍牆上,觀賞著這座彷如實體的國界般分隔著亞美尼亞與土耳其這兩個勢不兩立的國家的山峰。但願兩國的關係,能夠好像山頂上的積雪一樣,隨著寒冬的過去,而逐漸地融化。
登上教堂後方的山丘,Khor Virap Monastery﹑亞拉拉特平原和亞拉拉特山盡入眼簾。

為了趕上班次不多的巴士,我和另一名瑞士旅客在教堂逗留至一時許便下山離開。

回到Yerevan的火車站,我慢慢地走回Rida homestay,一直待至黃昏才又跑到山上去看日落。

這夜的Yerevan特別熱鬧,大家都在歡天喜地的慶祝萬聖節,街道上人頭湧湧。

我坐在Republic square的音樂噴泉旁邊,邊聆聽著響遍整個廣場的亞美尼亞音樂,邊觀察著廣場內裝扮各異的年輕人,當然也少不免看看臉上展現著開心富足的笑容的亞美尼亞女孩了。
我在廣場內坐著,彷彿是在等待一個讓我要離開這個城市的理由,可是待得愈久我便愈喜歡這個城市,在返回homestay的路上,幾個小孩不知在向我說些甚麼,他們的表情不甚友善,後來還向我吐口水,這刻我反而有點釋懷,因為我似乎找到一個要離開的藉口了。

在屋內,我和在這邊已經待了兩個星期的法國人聊著,她年紀已不輕了,可是還是經常獨自旅遊,我們自然而然地談起了中國,她表示在十多年到中國旅遊時,人們的友善至今她仍未能忘記,儘管言語不通,但人們還是努力地嘗試著去幫助她,我對她所描述的人感到陌生,我詫異著中國人竟然曾經是如此的友善好客,那究竟是甚麼原因,令中國人在十多年後的今天,被國際社會認定為最不友善的一個民族呢?

難道金錢,真的會使人腐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