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卡尚的歷史大宅

24-25/10/2012

不知怎地,自離開Yazd以後便頓時失去了寫日記的動力,當我再次執筆寫字的時候,已經是在由伊朗開往亞美尼亞的巴士上了。


話說回來,在Yazd的最後一晚,旅館又住進了幾個蠻有意思的人,大家在花園內聊得甚為暢快。
起床後,我在想:「倒不如再留一天吧!」。
可這樣日復一日地停留下來實在不是辦法,於是我還是下定決心要動身離開。步離旅館後,心情反而變得開朗起來,彷彿心裡面有把聲音在告訴我:「旅行又再次展開了!」
對,面前還有很長的路等待著我去走。

但這種舒坦的心情瞬間又被
狡猾的的士司機摧毀得無影無蹤,情況就彷如剛盛開的花朵被人狠狠地﹑無情地踏上一腳一樣。上車時明明已經談好了30000Rials到巴士站,下車時卻變成了50000Rials,同時車外還有幾個彷如嘍囉的少年在附和著說是50000Rials,但我卻不願屈服,經過一輪糾纏後我掏出了40000Rials,並對司機說:「我最多只能付四萬,你要便要不要便算了!」司機拿過錢後,便馬上叫我下車。

老實說,若不是已經別無選擇,我實在不想再坐的士,整天陷入跟司機議價周旋的把戲當中實在是一種精神上的折磨。我尾隨在車站內等待著獵物的其中一名少年步往該是他所屬的巴士公司,其實從他叫我付
50000Rials給司機的那刻開始,我便打從心底覺得這少年並不老實,只見他跟售票員竊竊私語,然後告訴我一張到卡尚(Kashan)的車票要120000Rials。

但從他剛才的一舉一動,我直覺那應該不是正常的價錢,於是我決定往相鄰的巴士公司去詢問。
「請問你們有到卡尚的巴士嗎?」我問道。
同時間,少年亦跟來並跟職員在說了些我聽不明白的波斯語。
接著,職員便對我說:「沒有。」。

連續問了幾間公司都是同樣的狀況,別無他選底下,我只好跟少年回到最初的那間公司去買票。原定十時半出發的巴士,待到十一時許才見影蹤,乘客們都顯得有點不耐煩,但也只好乖乖地等待著。

往卡尚的巴士幾乎全都以德黑蘭為終點站,而坐我旁邊的乘客亦是要到首都去,我看了他的票,票價是125000Rials,沒理由只比我多5000
Rials吧!此刻我肯定自己被騙了,至於為何其他公司都說沒有票,以下是我唯一想到合理的解釋:

「請問你們有到卡尚的車票嗎?」我問道。
然後少年衝前對售票員說:「他的意思是你們有以卡尚為終點站的巴士嗎?」
既然大多數巴士都以德黑蘭為總站,他們自然答我沒有了。

五小時後,巴士在靠近卡尚的高速公路旁把我放下,還好我已經有過被棄在公路旁邊的經驗,於是便問一同下車的乘客是否要到市區去,果然他已經預約好的士,我們便一起往市區去了。

天黑的時間愈來愈早,而且早得稍為有點兒過份,當我抵達下榻的旅館時,其實還只是五時半,但天空中除了月亮發出那微弱的光芒外,便再也沒有其餘的光線了。

寂靜的晚上,我獨自坐在旅館的花園內看星,突然收到在Yazd 認識的日本女孩Rie的短訊,說我把電話遺漏在Yazd了,我摸摸褲袋,才發現電話果然不在。幸好她在大後天才離開伊朗,於是我們便相約了後天在德黑蘭見面,雖然這意味著我在卡尚停留的時間將會縮短,但也不能計較那麼多了,畢竟能取回遺失了的電話已經是一極為幸運的事情。

卡尚的主要景點是幾座歷史大宅,但其實我所居住的旅館本身就已經是其中之一,所以縱使在卡尚只有一天的時間去遊覽,我還是在旅館待到中午才外出。

旅館的對面是一座大型的清真寺-Agha Bozorg Mosque。

Agha Bozorg Mosque共分為兩層,我打算往底層走去,卻被職員阻止。

對稱的建築。

從清真寺出來,我往東邊走去。

不久,便看見一系列的
歷史大宅。

大宅裡的每一部分都極為精緻,儼如一件活生生的藝術品放在眼前似的。

而我特別喜歡看著水池中的倒影,實在很美﹑很美。

沒有開放的古浴場。

一路上,大概參觀了三座這種歷史悠久的古宅,雖然建築格局均甚為相似,但各自都具備獨特的風格。古時候居住在大宅內的人,想必曾過著奢華得我們不能想像的生活。

回到市中心後,我便向巴扎的方向走去。

從設拉子開始便偶爾會在街道上碰上一些極像是東亞人種的人,這天黃昏,當我在巴扎中閒逛時,四處都是這些親切的面孔,我真的好想問他們:「你們到底是甚麼人呀?」。

伊朗的每一座巴扎都有著自己的一段故事,在巴扎裡走著,就好像在翻閱一本又一本的歷史書一樣。

賣氣球的男孩。

巴扎外有一群民眾正舉行集會。

晚上,我望著天空,望了很久,思緒卻一片凌亂,好像甚麼都一榻糊塗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