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Esfahan,Half of the world

14/10/2012

我在凌晨時份來到伊朗的名城-伊斯法罕(Esfahan),由於此時還未有其他交通工具,我只好乘坐的士到旅館去。旅館沒甚麼好,房間小﹑網絡慢﹑廁所髒,唯一的好處是比起城內其他旅店稍為便宜了一點,或許正因如此,旅館內聚集了不少背包客。

我在旅館的庭園發呆地坐著,無意間看到大廳中停泊著一輛單車,單車上吸引我的並不是多得誇張的行李,而是馬鞍袋上那個刻印著繁體中文字的藥房膠袋。

我心想:「會不會是香港人的呢?」
隔了不久我便看到一張亞洲面孔,一問之下果真是香港人。米高由中國雲南開始,騎車經過西藏﹑尼泊爾﹑印度和巴基斯坦來到伊朗,他的目的地是要到北歐去看極光。就在我們暢快地交談之際,竟然又出現了另一面熟悉的面孔,我在德黑蘭旅館碰到的那個在巴基斯坦玩槍的中國人也來到伊斯法罕了。
你可以說世界很大,大得窮一生的精力也走不完,你也可以說世界很小,小得在每個角落都能碰上認識的人。
可惜他馬上便要離開伊斯法罕,回去德黑蘭了。

我一直不明白為甚麼伊斯法罕被稱為世界的一半(Half of the world),如今,我用自己的栓釋理解了這句說話。

再次跟他道別後,我便和米高一起外出遊覽,伊斯法罕最有名的景點莫過於伊碼目廣場以及坐落在其四周的建築了。站在「世界的一半」內,你會被眼前偉大的建築物所震撼,你會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我們先到位於廣場南方的伊瑪目清真寺(
Imam Mosque),伊瑪目清真寺並不是與廣場並排而建,而是稍為傾斜了一點,而清真寺所面向的方向,便是聖城麥加的位置。起初從廣場望向清真寺,會覺得有點突兀不齊的感覺,但看久了才發現,這種突兀反而更能突出伊瑪目清真寺的壯觀。

清真寺內美麗得實在無法用筆墨去形容的雕刻。

不是所有建築,所有物件都要整齊﹑工整地排列才叫做有美感,有時候,只要我們願意跳出我們一直活在的框框,反而能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

離開清真寺,我們來到廣場西邊的皇宮(
Ali Qapu Palace),雖然皇宮現時正在整修,但仍能開放給市民參觀。

皇宮共有六層,其中一層能讓旅客飽覽整個伊瑪目廣場的景色。

而頂層則是古時皇帝用以欣賞樂曲的房間,房間內特殊的結構能使皇帝享受到最佳的音響效果,半信半疑的我們便在房間內用手機播起音樂,準備測試一下究竟有何特別,但還未感受到美妙的樂曲,我們便被職員制止了……

伊碼目廣場的四周被一座巴扎所包圍著,米高帶著我在巴扎內左穿右插。

最後,我們來到一間水煙店。其實從土耳其開始我便一直想嘗試一下風靡中東的水煙,在伊朗水煙的價格相當廉宜,抽一次大概只需50000Rials,我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

水煙店的佈置很具特色,大家圍在一起,邊抽著水煙,邊喝茶聊天。

我們兩人共享一枝水煙,我並沒有吸煙的習慣,所以剛開始時還覺得有點新鮮有趣。一吸下去,淡淡的水果氣味便從喉嚨散發開來,但吸久了,便覺得有頗為無聊,有點像是兒時玩吹泡泡的感覺。而由於水煙內不含尼古丁,對抽開煙的米高來說,水煙更毫無吸引力可言,所以過了一下癮後,我們便決定離開。

及後,我們本打算參觀位於廣場附近的另外一座皇宮,但卻已經關門了,於是我們便返回旅館。直到晚上,米高騎單車載我到三十三孔橋去。

三十三孔橋是伊斯法罕十一座橋樑當中最為有名的,全長298米。晚間亮燈後的
三十三孔橋實在挺迷人的。後來,我們再到附近的另一座橋去,但那條橋比起三十三孔橋,實在要平凡得多,回程時,我借了米高的自行車來騎了一會。

唔,真的很懷念單車旅行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