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設拉子的華麗陵寢

17/10/2012

為了避開那些以為旅客們都是羊牯的的士司機,我由設拉子(Shiraz)的巴士總站步行了近三公里才到達旅遊書大力推薦的Niayesh Boutique Hotel,但價格卻貴得離譜,單是床位一晚竟然要300000Rials,這個價錢我在其他地方可以入住單人房了。於是我再次背起背包,再走了十五分鐘,終於找到單人房每晚300000Rials的Sasan Hotel,房間不但寬敞,而且還附帶獨立浴室,我沒有多作考慮便決定住下來了。

其實若非為了省錢,我實在不喜歡乘搭夜車,除了不能看到沿途的風景外,更甚的是會使人在翌日沒有精力去參觀景點,我躺在舒適的床上,一直睡到正午,才終於願意動身外出。


酒店外便是繁忙的Zand大道,沿著大道走,不久便能看到一道古城牆(Arg of Karim Khan),驟眼看下去,它真有點像土耳其迪亞巴克爾(Diyarbakir)的那道城牆。

城牆內是一座典型的波斯式宮殿。

Arg of Karim Khan曾被用作為監獄,但現時已被改建為博物館。

Arg of Karim Khan對面的Pars Museum。

博物館外的花園-Nazar Garden。

設拉子的景點還是巴扎和清真寺,但或者是伊斯法罕的伊瑪目廣場實在太觸動到我的心,所以設拉子的清真寺在我心目中完全被比下去了。

而令我有所驚喜的是巴扎內都有清晰的英文指示,看來當地政府實在很努力地去推動當地的旅遊發展。

每到中午,伊朗的商店們總會大門深鎖,店主們都會趁此時休息一番或到茶館與三五知已品茶聊天,儘管伊朗經濟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但人們還是用著各種方法繼續享受生活。

相反,生活在香港這個用金錢堆砌成的世界,除了錢﹑除了物質外,我們還剩下甚麼?

我一邊逛,一邊想道:「大部分遊客都選擇先到設拉子,然後才到訪伊斯法罕,這的確是個明智的決定,到目前為止,實在沒有一項景點能提起我的興趣。」直至我來到了Shah-e Cheragh Shrine。

Shah-e Cheragh Shrine實在令我讚嘆不已,其內部共有兩座陵墓,剛踏進墓內,我便被內部耀眼的裝飾嚇到了,陵墓內閃閃生光,使我彷彿以為自己進入了由水晶和鑽石組成的世界,華麗的程度實在令人咋舌。我沒有好好地去理解伊朗的歷史,所以並不清楚陵墓內所安葬的是何人,但我想,若果一個人死後能夠被安葬在一個如此堂皇的地方,受著萬民的景仰,這個人也應該不枉此生了吧。

陵墓內的穆斯林正在全神貫注地閱讀可蘭經,想必此地會是鑽研可蘭經和與神溝通的最佳地方了吧。雖然不能攜帶相機進入陵墓,但能夠到訪此地,已經令我覺得來設拉子總算不枉此行了。

同時,我也知道城內再也沒有第二個地方能如此深深地吸引著我,於是我便選擇學著其他穆斯林一樣,在墓內的一角坐下,慢慢地我竟然不自覺地想起了諸如生老病死和人生的意義等等永遠沒有答案的哲學問題。

回去酒店的路上又再次行經Arg of Karim Khan。

城牆外正玩得樂不可支的小孩。

這夜晚很早便睡了,因為明天將要到訪古波斯的著名遺跡-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希望它不會令我失望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