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命﹑運?

11/10/2012
懷著一絲的希望,我乘車來到伊朗西北部的大城市大不里士(Tabriz),本想先找住宿,但不知是剛巧遇碰上了當地假期或是其他原因,我問了十間以上的酒店,竟然全部均已經客滿,只有一間極為殘舊的酒店還有一間雙人房,但竟然索價570000Rial,大概瘋了才會選擇入住吧……
阿塞拜疆領事館的開門時間是早上九時,儘管還未找到落腳地,但我也管不了那麼多,直接乘的士往領事館去了,然而,結果卻和德黑蘭一樣,必須先拿到那張既昂貴又費時的LOI才有機會可以取得簽證。
看來,不靠飛機的旅行還是要在伊朗終結了吧,只怪自己的準備功夫做得不夠,若然我事先有兩手準備的話,也許還會有足夠時間申請土庫曼的過境簽證......


沒有酒店住,又拿不到簽證,我只好頹喪地回到車站,並買下了晚上離開的車票。
巴士公司的職員們熱情的很,不停請我喝茶,其間有一名比較年輕的職員指著我的相機,問我內裡有沒有女孩的照片。我搖頭示意沒有,然後他便拿出他的手機,並且純熟地播放收錄在內的色情電影,而且還要把聲量調至最大,剎那間,侯車室裡竟充斥著男女交歡的聲浪,但或許他經常都會這樣做,所以旁人也就像司空見慣般的無動於衷……


為了離開這個尷尬的場面,我把大背包寄放在巴士公司的櫃檯後,便到市區去了。大不里士是阿塞拜疆省的省會,居民當中亦有不少阿塞拜疆人,除了能說阿塞拜疆語外,部分人的五官相貌都很接近歐洲人,害我一開始時還以為他們是旅客。

藍色清真寺的是市內顯赫有名的清真寺,雖然規模不能與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相提並論,但它卻有著一段悲壯的歷史,在1779年的一場強烈地震中,藍色清真寺被毀於一旦,直至1973年才被人重建。

已然剝落的牆身。

廣場內聚集了一群小孩在踢球。

清真寺的圓頂。

我坐在清真寺的廣場看著小孩踢球,直至他們踢累了,我也就決定離開。

離開藍色清真寺,我往巴扎走去。

大不里士的巴扎有著悠久的歷史,而且更為被列入為世界文化遺產。

雖然已經逛過很多座巴扎,但我認為巴扎是永遠不會逛膩的地方,因為即使是位處同一國家內,不同的城市的人們還是會有著不同的文化與習慣,所以每次逛巴扎都總能看到不少有趣新鮮的事物,亦能增加自己對這個地方的認識。

巴扎的露天區域。

附近一所正在興建的清真寺。

雖然還未建成,但我已能想像到它定必會成為一座雄偉的清真寺。

玩具店。

伊朗國旗和何梅尼的畫像,幾乎隨處可見。

回到車站後,發現站內竟有WIFI,於是我便嘗試查找有沒有從德黑蘭出發的廉價機票,發現飛到新疆烏魯木齊的票價只需港幣2000元,雖然實在不想飛走,但無計可施之下,也就只能靠飛機了吧。

然而,就在我準備付款購買機票時,信用卡卻過不到數,當時我心想,也許遲些再試試吧,也不是這麼急著要購買。

就在付款失敗後的半小時,我駭然發現原來伊朗和阿美利亞(Armenia)兩國有著僅三十五公里相連的國界,而在這狹小的國界中,竟然有一個可以通行的關口,得知這個消息後,我彷如看到了曙光一樣,如果能夠到達阿美尼亞,就可以進入格魯吉亞,雖然不肯定是否能夠由格魯吉亞入境俄羅斯,但我總算還是可以有路可走,還是可以沿著陸路旅行啊!

有時候實在不到你不相信,世界上有很多事情真的好像是冥冥中自有主宰,倘若半小時前我成功付款買了機票的話,我搭車回香港的夢想大概就要幻滅了。

或許應該這樣說,其實,在我按下付款鍵的一刻,就代表著我已經放棄了自己的夢想,但是,是命運不讓我放棄,是它讓我繼續旅行下去,繼續追尋自己的夢想。我沒有宗教信仰,但那一刻,我竟然好像感覺到神的存在。

天無絕人之路,只要看到前方有路可走的話,我定會繼續走下去,即使前面再也沒路可走,我還是會堅持往前進,誰知道前方會否有一條隱藏著的道路一直等待著你呢?

1 則留言:

  1. 格魯吉亞連接俄羅斯的不是車臣人地區嗎?
    [版主回覆12/16/2012 22:53:16]對,是北奧塞梯和車臣共和國那邊
    我後來坐車通過了,都是一大片高山和農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