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世界第二長城-Diyarbakir

3-4/10/2012

是不是因為貧窮,才會令那些孩子們變成這樣的呢?不是!在我之前的旅行中,曾經遇過無數比他們要窮上十倍,甚至百倍的孩子,儘管沒能力上學,但他們仍然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藉此改善自己的生活,扭轉自己的命運。
所以貧窮,絕對不是自暴自棄的理由,而只是弱者們借以逃避的藉口。
想到這裡,在回想剛才發生的事,我便感到無比的可悲。

從伊拉克的庫爾德斯坦回到迪亞巴克爾(Diyarbakır)以後,疲累感充斥著全身,我沒精打采地在城內找尋著住處,那是一間極為殘舊的酒店,在看到如此簡陋的環境,我本該轉身離開,但老伯伯親切的笑容卻使我決定住下來。入住後,我便躺在床上睡著了,起來時已是晚上。

我隔著窗子望向酒店的大廳,這是一片好熟悉的景象,我想起了兒時待在鄉間那一個月的日子。
回憶,是一樣很奇妙的東西,它總能在毫無徵兆下擾亂著人的思緒。有時,某些外人看似無關痛癢的環境或事物,卻能使回憶如洪水泛濫般從我們的腦海中溢出,當中,有美好難忘的,也有會令人傷心痛哭的,雖然某些細節已經被時間洗刷得模糊不清,但部分場景卻永遠匿藏在腦內的一角,並偶爾跑出來提醒著自己不要忘記過去。

也不知在何時竟然又睡著了,再起床時天已大亮,我把東西收拾好後,便往城內走去。

迪亞巴克爾擁有著世上第二長的城牆,僅排在中國的萬里長城之後,雖然其規模完全不能與萬里長城相提並論,但單是世界第二這個頭銜,已使我有足夠的理由到此一遊。

與斯里蘭卡的Galle古城相似,迪亞巴克爾的古城區亦是被城牆所包圍著。

城牆外是世界文明的源頭-底格里斯河,這條河灌溉著附近的農田,滋潤著眼前的土地,我站在城牆上望著前方一大片綠色的田野,想必從前的人,也是在類似的環境下生活,然後逐漸形成了文明的吧。


接著,我在古城內繼續閒逛,途中經過了一座商隊旅社。


典型的商隊旅社內部環境。

繼續走著,我抵達位處城西的四腳尖塔。

那是一座挺有意思的建築物,只靠著四根石柱支撐著整座尖塔的重量。

土耳其東部的人們都很和藹可親,友善可愛,在城內幾乎每個小孩子見到了外國人,都會活潑地向著你大喊:「哈嚕!」。
當我在城內的小巷內走著,兩個小孩突然從後對我喊道:「哈嚕!」,我如常地跟他們打招呼後,便繼續前進,誰知他們立時擋在我的身前跟我要錢,當我一口拒絕後,他們便開始破口大罵,然後俯身從地上撿起一塊石頭狠狠地向我擲過來,在我慌忙閃開的一刻,他們已經逃得無影無蹤。
此刻的我,心中竟沒有絲毫憤怒的感覺,我只是在想,是不是因為貧窮,才會令他們變成這樣呢?
不是!在我之前的旅行中,曾經遇過無數比他們要窮上十倍,甚至百倍的孩子,儘管沒能力上學,但他們仍然很努力地工作,希望藉此改善自己的生活,扭轉自己的命運。
所以貧窮,絕對不是自暴自棄的理由,而只是弱者們借以逃避的藉口。
想到這裡,在回想剛才發生的事,我便感到無比的可悲。
回到城南的馬爾丁門,我學著其他人一樣,坐在城牆之上,靜靜地享受著這片景色,其他甚麼也不做。

城外是彷彿沒有盡頭的農地。

損毀了的城牆。

由城牆上回到大街,我打算圍著城牆走一圈。

城牆下的商店。

左右心看似並不相連,但卻有某種力量把它們緊緊的連繫起來。
左右心各有一條不知有何作用的梯級,是真的沒有用,還是我們對其不理解而已?

城牆的後方是一笪貧民窟。

公園後嚴重損毀的城堡。

純真的孩子,還是佔大多數的,只是我不明白有甚麼人會有閒情逸緻在街上磅重。

走完一圈,我來到了城中心的Ulu Camii-烏魯清真寺,這才發現自己穿著短褲,正躊躇著要不要回酒店換長褲時,一家紀念品店的老闆邀請我到店內聊天。在伊斯坦堡,如果有人要跟你聊天的話,十居其九都是有其他目的,但在土東,他們跟你說想聊天,就真的是想聊天這麼簡單。
我們的對話開門見山,由於老闆是庫爾德人,我便直接問他:「你們庫爾德人對土耳其政府有甚麼感覺?」
「不喜歡,不單是內政做得不好,和其他相鄰地方的關係也不好,特別是阿美尼亞,真羨慕伊拉克那邊有個庫爾德自治區。」他說道。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那邊的庫爾德人總也會面對著甚麼困難吧,只是我們不清楚而已。」我回應。
「那你的家鄉呢,香港的情況又怎樣?現在是中國的一部分了吧?」 他問道。
「是的,但我們有著不同的政府,用著不同的貨幣,也操不同的語言,而且我們較他們要自由得多,起碼我們能上facebook,哈哈!」我回答。 「噢!那可真好,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吧!」他學著我的口吻對我說道。

於烏魯清真寺外的茶棚喝茶聊天的老人家。

迪亞巴克爾又名為西瓜之城,據說這裡的西瓜又大又甜,只是我一個人無論如何也決不能解決整個西瓜,所以便就此作罷了。

如果有時間的話,我還想看看城牆外究竟會否是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

在城內再逛了一會,我便回到酒店。早聽聞土耳其東南部的治安欠佳,入夜後的迪亞巴克爾街道上人流不多,店鋪也都很早便關門,於是我也決定提早動身,前往巴士總站等待前往土耳其最後一站-凡城的巴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