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在伊朗的中國旅客

10/10/2012


昨晚一直在網上搜尋資料 ,並得悉我還有最後一個希望-位於大不里士(Tabriz)的阿塞拜彊領事館,本想一早便向大不里士出發,但可能是昨晚吃錯了東西 ,早上起來便感到肚痛,整個早上都在廁所內度過。這樣的身體狀況實在不宜坐長途巴士,所以我只好在德黑蘭多待一天,讓身體恢復好才動身前往大不里士,反正我也不趕時間。
午後,身體的情況好多了,於是我便外出逛逛,發現伊朗貨幣繼續貶值,現在一美元能兌32500美元了,而且部分找換店亦因為極其不穩定的匯率而決定暫停營業,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在營業的再換了一點Rials。

路上經過德國大使館,館外聚滿了群眾,聽說德國國內居住了不少的伊朗人,想必他們也想移民到德國去尋求新生活吧。

兌完錢後,我往城南的Golestan Palace走去,肚子空洞洞的,卻完全沒有餓的感覺。

Golestan Palace建於十四世紀,至今依然保存良好。

Shams-ol-Emareh,我覺得它可能是德黑蘭市內最有美感的一座建築物了。

每一道門﹑每一扇窗﹑每一面牆上皆可見到美輪美奐的圖案。

Golestan Palace正對面是德黑蘭的大巴扎。

巴扎的內部結構與間隔與伊斯坦堡的頂大市集幾乎如出一轍,而且亦同樣的人山人海,只是內裡的商鋪卻平民化得多了。

離開市集後,我感覺身體好像已經完全恢復了,於是便立刻回酒店退房,準備晚上坐夜車到大不里士去。
在酒店的大廳遇到幾個中國人,大家都異口同聲說最近來伊朗的中國人很多,也許是因為國慶黃金週的緣故吧。話還未完 ,便又有一名中國人來到酒店Check in ,他剛從巴基斯坦經科威特轉機過來,但
航空公司卻把他的行李遺留在科威特,而碰巧他的大部分現金都放了在托運行李當中,可憐的他現在身上就只剩下少量現金,幸好明天航空公司會把他的行李送來酒店。

後來,他開始分享在巴基斯坦的經歷,他在當地認識了一個部落的村民,然後就在那個部落內待了一段長時間,閒時便和村民一起玩AK47,他還把他拿槍的照片給我們看,你說部落裡的人都待他很好,他在部落居住的那段時間,幾乎沒有花過金錢,他還被邀請到當地的學校中演講。
我問他:「你演講都講了些甚麼?」
「那裡的人都喜歡槍吧,我便告訴他們,子彈和槍械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透過溝通和了解去解決問題才能保持和平友好!」他回應。
他表示當地人對中國人都極為友善,他在白沙瓦(Peshawar)的時候遇到了一場示威,當時他剛巧在附近路過,原本在激動地喊著口號的巴基斯坦人一見到了他,便變得好像小綿羊一樣,過來要跟他合照,還擺出一個勝利的手勢。巴基斯坦人實在太可愛了,他們的純真就好像我在孟加拉遇到的每一個人一樣,被他這麼一說,真的好想好想立刻動身前往巴基斯坦,可惜還是簽證的問題……

之後,我們開始交流著對塔里班等「恐怖份子」的看法,我們認為絕大部分塔利班都是很友善的人,只是西方傳媒的渲染,使我們大部分人都會將塔利班和恐怖襲擊連成等號。

不知不覺,便聊到晚上八時,雖然大家都很想繼續聊下去,但各自還是得繼續往前走,有要回國的,也有要繼續旅行的,無論如何,我們均祝願大家都能夠一路平安。

離別時,幾個準備回國的把她們剩下的一堆食物和日用品送了給我。在外地遇上說著熟悉語言的中國人,永遠都能感到有股窩心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