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凡城的不平凡

5-6/10/2012

2011年10月23日,凡城(Van)發生黎克特製7.2級的地震,導致超過六百人死亡,二千餘橦房屋倒塌。一年後的今天,我來到了這座飽經摧殘的城市。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雖然於市區仍能見到部分塌壞了的房屋以及重建工程,但熱鬧繁雜的街道,喧鬧嘈吵的市集,似乎標誌著人們已經幾乎擺脫了該次地震的陰霾,並重新好好地生活著。

地震過後, 凡城市內不少廉價旅館均受到各種程度的損毀而被迫停業或重建,其中一個例子是本屬於背包客基地的Hotel Kent在重建後已搖身一變,成為了中級的酒店,我在街道上找了近一小時,才終於找到一間只需25里拉一晚的酒店-Hotel Cemil,講價後是45里拉兩晚。雖然酒店頗為殘舊,但勝在有免費的無線網絡,而且職員們都非常友善,不時都請我喝茶。
位於酒店旁邊一座顯眼的清真寺。

中午,我乘搭小型巴士來到位於城市邊緣的凡城城堡(Van Kalesi)。

我在一個公園的門前下車,進入公園後馬上便能夠看到城堡。我向著城堡的方向走,漸漸進入了一塊荒地的範圍。

奇怪的是,三位大媽竟然在荒地中悠然自得地野餐,她們看到我便趕忙向我揮手,然後還請我吃糖果。


登上城堡的路比想像中的要陡峭,需要手腳並用才能來到城牆的位置。

站在城牆上,能夠看到在附近一帶的草原上優哉游哉地吃草的牛群。

一條筆直的道路直通往凡城市中心。

而遠處就是土耳其境內最大型的內陸湖泊-凡湖(Van Gulu)。

城牆的盡頭是一條死路,雖然好像可以通過旁邊的山路登上城堡,但我只穿著拖鞋,還是乖乖的在此享受著美妙的景色好了。

所謂上山容易落山難,花了一輪功夫才得以回到公園。倘若小時候的我看見這樣的一座滑梯的話,定必會玩得樂而忘返吧。

回到凡城市區後,我輾轉再坐車到凡城大學看凡貓。
小型巴士停在一橦敞大的建築物前,我直覺這應該是大學了吧,於是便直接下車。事實證明自負的人總是會自食其果,原來這只是一座醫院……
再步行了三十分鐘,我總算抵達大學校舍的範圍,不久,便看到了凡貓之家的指示牌。


凡貓(又稱
梵貓)是一種受保護的動物,牠們的兩隻眼睛呈不同的顏色,有說是很久以前不同品種的貓雜交而成的後果。

也有些是兩邊眼睛都一樣顏色的。

大學附近的景色,再回想自己所唸的大學,不禁嘆息著為何兩者的分別會如斯巨大。

晚上我和住在同一酒店的中國情侶交流著旅遊情報,他準備到內夫謝希爾為他的土耳其簽證辦理延簽,並跟我訴說中國護照只有四十多個國家免簽證,而且大部分不是名不經傳的島國,或是一些根本沒人會去的非洲小國,所以他們在旅行中時常要為取得簽證而折騰,相比起持中國護照的同胞們,拿著特區護照的我們實在是幸福得多了。

來凡城不到凡湖一趟的話,就不要對人說自己到過凡城。
所以今天我便乘著小型巴士到凡城附近的小村Gevas,再轉車到碼頭,然後乘坐渡輪到位於凡湖上的Akdamar Island。
昨天晚上,中國情侶跟我說他等了近一小時才湊滿人開船,但也許因為今天是週末的緣故,所以旅客源源不絕,上船後只等了約五分鐘便開船了。
島上有一座歷史悠久的亞美尼亞教堂,教堂的外牆上的雕刻,時至今日仍然清晰可見。

相反,教堂內的壁畫卻大部分已經剝落。

清澈的湖水。

島上的不知名植物。

Akdamar Island之上除了亞美尼亞教堂和一間小賣店外,便幾乎沒有其他東西了。但我來此地的目的也不是要看甚麼漂亮的建築物,而只是想好好的觀賞一下凡湖罷了。

凡湖並沒有教我失望,我坐在草地上,望著美麗的凡湖,即使看著同一個場景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也完全不會看膩。

午後,太陽開始猛烈起來,我便乘渡輪回到對岸,並坐車回到凡城去。


巴扎附近部分正等待重建的建築物。

晚上,我和酒店的職員們一起在大廳專心一致地看電視,電視上正播放著九十年代由成龍主演的電影,眼見大伙兒都目不轉晴地看著電視,不願錯過任過一個鏡頭﹑任何一幕場景,我終於明白為甚麼每次跟土耳其人說自己來自香港,對方大多數會立刻喊出Jackie Chan了。雖然我不甚欣賞成龍的為人,但無可否認,單是作為一名演員而論的話,他是空前成功的。

2 則留言:

  1. 等了你的更新很耐了 ! Thanks !
    你已在香港 ?
    [版主回覆12/16/2012 22:53:59]係呀,上星期返到香港了

    回覆刪除
  2. 你都是高登仔?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