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我不喜歡德黑蘭

8-9/10/2012

天還未光,巴士便到達了首都德黑蘭,我乘搭地鐵順利找到了酒店後,便倒頭大睡。午後,我往街上走去,酒店所位處的地方除了較接近地鐵站外,不見得有何優點,整條街都是修車和賣輪胎的商店,連想找一間餐廳和商店也很困難,但可悲的是德黑蘭大部分的廉價旅館都集中在此處,根本不由得我去選擇。

旅館附近的何梅尼廣場。

我沿著Ferdowsi street往北走,希望先到找換店兌換一些當地貨幣。
在貨幣貶值後,雖然政府仍維持官方的兌換價是1美元兌12500Rials,但實際於找換店卻能換到超過28500Rials,這或許會令當地市民和商人陷入困境,但對遊客來說卻是喜訊,因為所有東西都變得非常便宜了。 

換錢後,我便打算走回何梅尼廣場。在伊朗可不能在街上隨便的拍照,因為你可能會不小心拍到政府不希望你拍的東西,當我在找換店外拍下當天的匯率時,警察緊張地過來制止我,並命令我把照片刪除,然後對我說不能拍警察的相片。
「我只是拍匯率而已,誰想拍警察?」我無奈地對警察說。
「總之不可以!」警察說。

我不喜歡德黑蘭這座城市,特別是其糟糕的交通,每次過馬路都會讓你感到膽戰心驚,最安全的方法莫過於在路旁等待一位也要過馬路的人,然後死命跟著他走便是了。而走在行人路上亦不代表安全,因為這裡的電單車是會行走在行人路上的……有好幾次我在街上走時,突然有一輛電單車在我身旁擦過,嚇得我直飆冷汗……

悠閒的下午,我百無聊賴地在街上走著,看到這個郵筒,我實在很想對這位塑像先生說:「寄完信可不可以走開?你長期站在郵筒前其他人怎麼寄?」

說我不喜歡德黑蘭,另一個原因是除了博物館外,市內幾乎沒有其他景點。但我不是一個喜歡逛博物館的人,但既然沒事可做,便決定去國家博物館看看,誰知今天是星期一,博物館都沒有開放……

另一座外表美觀的博物館,當然也是沒有開放。

於是我只好去逛公園。

只有這裡才能讓我放鬆下來,起碼不會有電單車在公園來馳騁吧。

伊朗人的主食還是kebab ,從土耳其吃到現在,真的不太想再吃kebab了,但附近根本沒有吃其他東西的餐廳,還好伊朗的kebab與土耳其的口味不至於相同 ,總算是有些微新鮮感吧。

翌日 ,我一大早便起床,並乘地鐵到Gheytariyeh站,再轉乘的士到阿塞拜彊領事館辦理Visa ,在我出示特區護照後 ,職員跟我表示必須先取得LOI才能辦理簽證,於是我便再拿出BNO嘗試,職員遲疑了一下後 ,便對我說表示沒問題 ,然後叫我等著 .
但十分鐘以後 ,她卻改口說我無論如何都要先取得LOI才可以辦理簽證 ,這個答案就如把一盆冷水往我的頭上淋下來一樣 ,辦理不到阿塞拜彊簽證 ,巴基斯坦的簽證又不能在伊朗取得 ,而且亦沒有足夠時間去等待土庫曼的過境簽,難道不靠飛機的旅行就要在伊朗終結了嗎?
我邊步行回地鐵站 ,一邊想著其他各種的可能性,在從波蘭飛到保加利亞之後,我曾經答應過自己不能再在這次旅行中乘搭飛機,難道最終 ,我也不能遵守對自己許下的承諾嗎?
正想得入神之際,嗖的一聲 ,一輛汽車從我身旁疾呼而過 ,我征了一下 ,才驚覺自己剛從鬼門關繞了一圈回來。

為了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一點 ,我乘地鐵到德黑蘭北方的Tarish去。

位於德黑蘭的北方有數座山脈 ,而Tarish便是位於山腳的區域 ,我先到一間炸雞店吃了一頓豐富的午餐 ,然後便開始步行上山。

半小時後 ,我便抵達Darband Square ,此處有一條極為熱門的登山步道 ,我緊隨著眾多本地人的腳步 ,慢慢往山上走去。

山徑的兩旁開滿了一間又一間的餐廳和商店 ,每間餐廳的裝修都頗有特色 ,人客亦
滔滔不絕 ,我想大概是居住在德黑蘭的市民都渴望在餘暇的時間 ,遠離這個空氣渾濁 ,車水馬龍的鬧市吧。

與山水完美地融和在一起的餐館。


道路不算太難走,只是偶爾會經過一﹑兩條令道路變得濕滑的小溪。

一個多小時後 ,已經頗接近山頂了 ,心想應該差不多要到終點了吧 ,但此時卻開始下起雨來 ,我趕忙到商店的簷篷下避雨 ,然而雨反而愈來愈大 ,心中在掙扎要不要繼續往前走,但聽著雨水滴滴答答地打在屋頂上的聲音 ,再加上開始
刮起了強風 ,最後我還是決定下山。

早上還天朗氣清 ,想不到天氣竟能轉變得那麼快 ,今天實在是倒楣透頂,我也沒太大心情再逛下去,只想趕緊返回旅館上網查看有沒有其他辦法取得阿塞拜疆簽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