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波斯波利斯

18/10/2012

在土耳其凡城的旅館內,一位剛從伊朗過來的旅客曾對我說:「如果你到過土耳其的Efes遺跡的話,那麼你定然會對伊朗的波斯波利斯(
Persepolis)感到興味索然。」

我還並沒有到過Efes,所以不能夠理解它這番說話,當然亦沒有因此而減低我要前往這個著名的波斯帝國遺址的決心。
在酒店吃早餐時老闆問我要不要包車到波斯波利斯去了,我想了想,便拒絕了他的建議,因為若果是可以乘坐大眾交通工具到達的地方,我盡可能都希望自行前往,除了價錢較便宜,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希望被時間限制,喜歡的話留多久都可以,不喜歡的話即時離開也行。


從設拉子的巴士總站乘小巴到四十多公里外的Marvdasht,然後再轉搭共乘的士,便能夠抵達波斯波利斯。

在入口處附近的Gate of All Nations,一個好美的名字,但它上面所刻的三種文字(波斯文、
巴比倫文和埃蘭文),我沒有一種看得明白。

Griffin-鷹頭獅身獸是一種虛構的生物,獅是百獸之王,而鷹則雄據天際,故此
Griffin是
權力和地位象徵

遺址四處都能見到精美的雕刻。

波斯波利斯佔地約135000平方米,雖然並沒有想像中般浩大,但置身其中卻是甚為壯觀。

我不知道這是甚麼,但看到它我想起了兵馬俑......

有遺址內走著,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波斯波利斯氣勢的磅礡。

我經由小徑走到遺址後方的小山。

山上的建築。

從此處可以俯瞰整個波斯波利斯的遺跡。

回到設拉子後,我來到城市北邊的Hafez Garden。

Hafez是在伊朗家傳戶曉的詩人,地位大概就等於中國的李白一樣,它的作品中尤以情詩特別有名,聽說伊朗的家庭中最少要有兩本書,其中一本當然是可蘭經,而另外一本便是Hafez的詩集,由此可見他是多受伊朗人民的愛戴。

沿著大路南下,我來到市內的另一座陵墓。

雖然此地不論是名氣或規模均略遜
Shah-e Cheragh Shrine一籌,但內部華麗和莊嚴的感覺還是一致的。

正在研習可蘭經的穆斯林。

越過一座大橋,我慢慢地走回市中心,橋下是乾涸了的河床。

路上破舊不堪的房屋。

從酒店往車站的路上,幾名當地的大學生向我搭話,他們向我表示設拉子的物價實在太貴,所以現時很多人都希望能搬離這個城市。
像我們這些在每個城市只逗留短時間的旅人,根本沒可能對一個地方有深入的了解,畢竟旅行,不同於生活。同一座城市,在旅人眼中,可以是完美的,但對當地人而言,卻可能充斥著我們無法理解的疾苦。多於本地人溝通,或許會使我們對一個地方有另一個全然不同的看法。

伊朗人很喜歡看韓劇,無論是在酒店還是在車站,人們沒事做便總是圍在電視機前專注地觀看韓劇,而當中猶以古裝劇特別受歡迎。在巴士總站侯車時,無所事事的我便混在本地人堆中一起觀看電視正播放著的古裝韓劇,旁人見我看得入神,便問我是否韓國人。
當我表示自己來自香港後,他們又狀甚興奮地不知在討論些甚麼,一時間,車站內好不熱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