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地震後的巴姆古城

20/10/2012

Kerman和Zahedan兩座城市間的道路是通往巴基斯坦的必經之路,這天當我前往位於兩城之間的巴姆古城(Bam)時,中途便經過了一系列的檢查站,當警員要檢查護照時,才想起護照寄放了在酒店櫃檯,幸好向檢查人員說明狀況後他們也沒有為難我。

抵達Bam後,一群如像餓狼般的的士司機馬上峰湧而至,不停在我的旁邊喊道:「Sir,taxi,do you want taxi?」 我對伊朗的的士司機實在有點兒反感,看了地圖好像車站和古城的距離並不甚遠,於是我便自以為瀟灑地擺脫這群司機,並往古城的方向走去。走了近半小時後,我這才感到有點兒不對勁,為甚麼走了這麼久才只走了地圖上的一小格。
我後悔了,但在這個時候我再也見不到一輛的士的蹤影,到這刻我才覺得的士司機真的是好偉大的職業…… 但也沒理由走回頭路去找的士吧,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往前走,在一間商店前,一位大叔叫停了我。
「喂,你要去哪裡?」大叔問我。
「古城。」我簡單地回答。
「那離這裡很遠啊,要不我騎摩托車載你過去吧。」 

就這樣,我便搭上了順風車,直奔巴姆古城去。

巴姆古城是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東臨巴基斯坦及印度,西至土耳其與歐洲各國,古代不少旅行家如馬可勃羅在路經巴姆時都曾對這座宏偉的城市表示讚嘆。

可惜,2003年的一場大地震,使這座古城於一夜之間毀於一旦,而這場地震亦最少造成二萬六千多人死亡,無數的人無家可歸。

近年來,雖然各國的保育專家積極嘗試修復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城,但要使其恢復原貌,已是不可能的事了。


古城裡的廢墟。

人,可能是地球上最聰明的動物,我們懂得穿衣保暖;我們懂得建造房屋和城市;我們發明了無數的技術去改善生活;我們建立起文明。然而,面對住大自然,我們只是一群弱不禁風的動物而已。

古城內盡是一片千瘡百孔的景象,眼前的這片廢墟,本應是極其繁華的巴扎及澡場,但如今卻只剩下一片頹垣敗瓦。望著一間間倒塌了的民房,我腦海自不然想像出地震發生時那片彷如地獄般的情景﹑人們無助地等待著救援的慘況﹑還有數之不盡的生離死別﹑家破人亡,我的心情亦因此不禁沉重了起來。

離開古城後,我決定沿路走回車站,大地震發生距今已經近十年了,城內也已經興建了新的街道和市集,只是路上極為冷清,儼如一座死城一樣。

路旁的清真寺。

於城內仍然能夠看到不少仍在等待著興建的房屋。

我花了近一小時才回到車站,豈料Bam的車站形同虛設,站內根本連一輛巴士也沒有,一位職員示意我到車站前方的迴旋處等車,在該處果真有大量正在等客的共乘的士,我問了價錢,回Kerman也只需70000Rials,於是便上車了。

回酒店的路上,我再次想起巴姆古城,心中依然感到有點忐忑不安。

酒店的牆身上掛著一張巴姆古城於震前和震後對照的掛畫,我看著良久,嘆了一口氣,然後便徑自回到房間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