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不像伊朗的伊朗

12-13/10/2012

前幾天一直在為簽證的事而奔波折騰,在被拒簽之後,心情反而變得輕鬆,因為終於可以重新投入到正常的旅行當中了。

跟在大不里士的時候一樣,當我在清晨抵達Rasht時,大部分旅店都已經客滿了,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一間願意接待旅客的小型賓館(這種賓館一般是不接待外國人的),雖然也要220000Rials,但我實在再沒有其他選擇,所以也得住下來。

星期五是伊朗的假期,就與我們的星期日一樣。但跟我們相反的是,在他們的假期日,街道上總是冷冷清清的,商店都大門深鎖,路上人煙稀少,連想找個地方吃午餐也相當困難。
後來我終於找到一間在營業的快餐店,老闆早年曾在丹麥生活和工作,甚至已經拿到了
丹麥護照,但最終他還是決定回到伊朗,開一間小餐店艱苦地經營著。特別是最近貨幣的大幅貶值,更令店主們苦不堪言,基本上是營業一天,就賠一天的錢,老闆說至少要等數個月至半年,匯率才會轉趨穩定。
「那你為甚麼不回去丹麥呢?那邊不但生活條件好,而且亦有各種社會福利。」我好奇地問老闆。
「也沒甚麼特別的原因,就是喜歡和掛念伊朗吧!」老闆回應。
人在年輕時總想往外闖,到外國見識更多的事物,但到了晚年,還是會鳥倦知返的。

來到Rasht,會有種錯覺認為自己不是置身在伊朗,因為市中心到處都是美麗耀眼的英式建築。

市中心的銅像。

在這裡,竟然可以見到教堂,而不是清真寺!

看到我之後興奮得快要失控的伊朗人,實在可愛極了。

我在市內逛著,不論是街道上,抑或是在公園內均杳無人煙,活著一個死城一樣。唯一稍為有人氣的地方可算是巴扎了,但人流也不算特別多,我逛也逛得沒趣,於是便返回賓館去。

晚上,我再往街上走時,Rasht終於重拾一個城市該有的氣息,商店終於都開始營業了,街邊亦開滿了燒烤攤檔,我隨意在其中一家坐下來,望著熱鬧的街道,同時間心想著:「原來這個城市有這麼多人,那白天時他們都跑到哪裡去呢?」

在Rasht輕鬆地度過了一天後,這天我便坐著破舊得令人不相信它還能正常運行的小巴到距離Rasht約30公里的城鎮Fuman,再轉另一輛小巴到黃色小鎮-Masuleh去。

整個車站都是這種殘舊不堪的小巴。

在小巴上碰到一名中國女士,我倆興致勃勃地討論著伊朗人的熱情和好客,直到下車付款時,她才發現自己的錢包不見了,找遍車箱也沒有尋獲,當時我們心想,一是被人家偷了,一是在Fuman時不慎掉在街道上。
村內的人得悉此事後,都熱心地幫我們找車回Fuman尋找錢包,由於她身上已經沒錢了,所以我便借了點錢給她,然後她便在數名本地人陪同下坐車下山去了。


剛才慌得一團糟,待他們離開以後,我抬頭一看,才明白為甚麼這裡會被稱為黃色小鎮,只見整個山頭全是外牆被塗成黃色的小房屋,從山下望著整條倚山而建的村落,真是漂亮極了。

我從村口的小徑開始往村裡走去。

不久便來到鎮內的市集,在市集內的餐廳吃飯時遇到一位馬來西亞人,於是我們便結伴而行。

除了可愛的黃色小屋外,Masuleh亦山明水秀,伴隨著小村的還有瀑布和高山。看到這片風光,我真想跑到山頂去,然後俯瞰整條村落,想必一定美麗極了。

我們在一家茶寮坐下聊天。「我真喜歡這裡!」我對馬來西亞人說。
「那你為甚麼不住下來呢?」他問道。
「我在Rasht時已買好今晚到伊斯法罕的車票了,我太衝動了,我不應該提早購票的……」我無奈地回答。
「車票可以改呀!」他說。
一言驚醒夢中人,於是我嘗試打電話去改票,但對方只會說波斯語,我們完全溝通不了,想叫村民幫忙,但他們的英語也不好,沒能弄清我的意思,所以我只好放棄……

被馬來西亞人揶揄了一番後,我們便再一起在村內閒逛。

村裡面的道路,其實即是小屋的屋頂,我還是頭一遍在屋頂上走動,看著同時在我腳下路過的村民,感覺真的蠻有趣的。

突然,天空下起微微細雨,我們便再找了另一間茶寮,並坐下來欣賞著細雨下的黃色小村。

接近黃昏,我也差不多要離開了,和馬來西亞人道別後,我依依不捨地獨自下山。

在車站裡看到中國女士留給我的字條,她說已經找到銀包了,於是我便跟著字條上的旅館地址去找她,她把錢還我後,對我說:「原來我把錢放了在大包,而我剛才只有找過小包,當我發現自己的錢包時,實在尷尬死了,村民們都幫我找了這麼久。」
其實,我很多時候也會犯下這種大意﹑低級的無心之失,就好像有時候找遍背包也找不到電話,以為電話不見了,但回過神來才發現電話一直被我握在手心內,又或是把相機的記憶卡插在電腦後忘記拔出,便以為自己弄丟了它。
偶爾分享一下這些白痴的經歷,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而且當你回想當初自己那個驚慌失措的表情時,還是會會心微笑。

回到Rasht後,我便從車站步回旅館,原來Rasht的晚上也相當迷人。
及後,又下起大雨,
Rasht是很受本地人歡迎的旅遊地點,聽說伊朗人喜歡來Rasht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這裡時常會下雨,雖然我偶爾也會懷念下雨天的日子,但我實在不能理解為甚麼下雨也可以是一個吸引人來旅遊的原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