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教人不願離去的伊瑪目廣場

16/10/2012
在伊斯法罕的最後一天,我獨自來到位於伊瑪目廣場北邊的大型巴扎再購置一些衣物。

伊斯法罕的巴扎是我所到過的巴扎當中最有特色的,龐大的巴扎內同時亦設有商隊旅社和清真寺。

巴扎旁邊的一座清真寺外聚集了很多人,看樣子不像是在禱告,不知道是在幹甚麼。

穿過巴扎後,我向著大清真寺(Jameh Mosque)前進。

甫進入清真寺內便看見一大群鴿子圍著清真寺的上空翱翔。


有近千年歷史的Jameh Mosque是伊朗其中一座最為歷史悠久的清真寺。

其實我一直有個疑問,在土耳其的清真寺內,總能見到大批的信徒在祈禱,但在伊朗的清真寺內除了遊客內,卻往往人煙稀疏。

Jameh Mosque的入口。

再次穿越大巴扎,我又回到了伊瑪目廣場,並且進入廣場東邊的The Lotfollah Mosque。The Lotfollah Mosque當年是皇室成員的私人清真寺,故此規模比伊瑪目清真寺小,而它的另一項特色是並沒有宣禮塔(Miranet)。

廣場上散發著一股臭味的馬車,只有伊朗人才會乘坐......

我在伊瑪目廣場內的一間商店買了一杯雪糕,然後在長椅上坐下。

坐在長椅上度過在伊斯法罕的最後數小時。

看著伊朗人一家大小的在這座美麗的廣場內野餐,共享天倫,真是有點兒羡煞旁人。

伊瑪目廣場就彷如磁鐵一樣,有種吸引力讓你不願離去。


日落時份,建築物被夕陽和燈光染成了金色,那種絕美驚艷並不是單看照片就能感受到的。在我心目中,這是伊瑪目廣場最美的時份,我專注地享受著這短促的時刻,雖然只是剎那的光輝,但對我而言,卻是永恆的。

入夜後,廣場內的人流有增無減,我還是繼續坐在椅子上,並和一些路過的本地人聊了一點,直至感到寒意來襲,才不捨地離去。
晚飯時,在餐廳認識了兩位伊朗女生,她們很有興趣知道外國人眼中的伊朗是怎樣的,而我亦很想了解她們對現時伊朗的極權政府的看法,所以大家都聊得好高興。從前,像我這樣在公眾地方與陌生女子談話,在伊朗是絕不容許的,雖然現在國內還有各種不同程度的限制,但看來,這個國家也在一點兒一點兒地進步和改變。
但願有一天,自由真的會降臨到這個國家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