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牲宰節

26/10/2012

在旅館吃早餐時碰上之前在Yazd見過面的馬來西亞人,於是我們便一起乘車到巴士站。司機Abbas能說流利的英語,於是我便趁機問他那些看似是東亞人種的人到底是甚麼人,
Abbas告訴我原來他們都是阿富汗人,我還一直以為阿富汗人看起來應該更像是伊朗人或是土耳其人。

旅行,往往能夠釐清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種種誤解。

經歷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我便來到了距離首都德黑蘭僅一百二十公里的Qom。

Qom在伊朗是僅次於西部城市馬什哈德(Mashhad)的第二大聖城,每年均有成千上萬的穆斯林到此地朝聖。

甫進入
Qom的Holy Shrine,便能深深的感受到周遭莊嚴且神聖的氣氛。

而今天正好是伊斯蘭教的重要節日-牲宰節(又稱
古爾邦節)。

牲宰節中,穆斯林會屠宰牲口奉獻給真主阿拉,而除了奉獻外,還要把肉食分發給窮人,以建立相互幫助、扶貧濟困和團結友愛等精神。

比起平日已然人流不絕的Holy Shrine,今天的Holy Shrine也就更為熱鬧了。

若非要取回電話,我真想在Qom待上一天,坐在清真寺的廣場,深深地呼吸一下伊斯蘭的文化,感受牲宰節的熱鬧氣氛。

在廣場上,保安人員示意我不能拍照,我倒沒大所謂,便把相機放進袋中,只是有點奇怪為甚麼穆斯林們可以拍照,但遊客卻不可以。

午後,開始下起微雨,於是我便決定離去。

Holy Shrine附近的另一座清真寺。

儘管下著雨,巴扎裡依然人山人海。

我取回寄存了的行李後,便回到車站坐巴士到德黑蘭去。只消一小時的時間,巴士便抵達德黑蘭的長途巴士南站,我回到旅館放下行李後,馬不停蹄又再坐地鐵到長途巴士西站購買明天去亞美尼亞的巴士票。

往巴士總站附近的獨立紀念碑轉了一圈後,我便趕緊回到市區去找Rie取回手機。
這是我們各自在伊朗的最後一夜,在餐廳內,我們聊了良久,然後在機緣巧合下又在漆黑的街道上和兩名年輕人聊得
不亦樂乎。

在一個國家旅行三星期﹑三個月,甚至是半年,都不可能令我們對一個地方有透徹的了解和認識,我們所看到﹑所接觸到的,可能只是一個國家的千萬分之一。可是,即使是
千萬分之一,也畢竟是這個國家的一部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