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Vank小鎮

3/11/2012


這天起得很早,還沒完全清醒過來,我便已經乘著每天只有一班的巴士到離Stepanakert三十多公里的Vank。

Vank在亞美尼亞語中是
Monastery的意思,在Vank的山上有一座古老的教堂,從村莊盡頭的道路步行約四十五分鐘才能抵達。

道路儼如永無止境般一直向前伸延,我獨自往前走,慢慢被周遭的一片死寂所吞噬。

我以為這個世界就只剩下我一人了,直至我看見了眼前的羊群。
為了讓情況不那麼尷尬,我打破沉默,開口向羊群問道:「要去哪裡呢?」
四周仍然一片寂靜,當然,牠們並不明白我在說甚麼,或者說牠們根本不知道我在跟牠們說話。

世界上只存在著我的腳步聲與呼吸聲,但有著羊群同行多少讓人有點踏實的安全感。可是,我不能永遠像是牧羊人般跟著羊群走,這實在顯得有點不太夾調。


於是,我重新回到自己的步伐,逐漸脫離羊群,再次走進那條看似永無盡頭的道路之上,遠方的山頭盡是猶如鎂光燈般點紅點綠的樹葉,美麗得目不暇給,儘管如此,我心中還是掛念著剛才的那群羊。

不久,前方又出現了甚麼,不知道是善良的綿羊還是的狡猾的豺狼。
「這次說不定能溝通得來。」我心想。

終於來到建於十三世紀的古老教堂-Gandzasar monastery。

教堂本身就散發著一道古老的氣息,好像想把人拉回古代去似的。

教堂的四面被圍牆所包圍著,而圍牆與教堂的中間則是一片小草地。

教堂內盡是信徒們所燃點的蠟燭。

一個青年團體到此地拍攝。


午後,我邊聽著音樂,邊徐徐步行下山,色彩鮮艷的山頭實在令人看得陶醉,甚至有一刻我想這段路永遠沒有走完的一刻。

從山上回望Vank,村莊裡的紅頂小屋乍看下去,還真有點像是土耳其的番紅花城。

回到Vank後,我來到聲稱是模仿鐵達尼號所設計的酒店內的餐廳吃午飯,職員告訴我餐廳內曾有幾位中國廚師,但現時已約滿離去。
我點了地道的卡拉巴赫菜,菜名已經忘了,是在雞湯內加入白飯和馬鈴薯,味道只屬不過不失。
吃飽後,我便乘車返回Stepanakert。


Stepanakert的民房。

在Stepanakert漫無目的地走著,還是像以往一樣跟本地人打招呼寒暄一下,雖然只能勉強用一些基本的俄語溝通,但這樣子已經足夠讓我們開心的了。

大街上的遊樂場,卻異常冷清。

最後我又來到音樂噴泉廣場,一對新人正在廣場內拍結婚照,我坐在長椅上看著他們和其親友滿足幸福的表情,直到天黑我才回到Elmira的民宿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