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訛答剌,帖木兒的喪身之地

24/11/2012

訛答剌(Otrar)是成吉斯汗曾經盤據的地方,亦是帖木兒的喪身之地,但與中亞的各座名城殊如撒馬爾罕(Samarqand)和布哈拉(Bukhara)等相比,位處哈薩克中部的Otrar並不算聞名,而且聽說現今的Otrar已成一片荒廢之地。在網上曾有人發問應該用多少時間去遊覽這座古城,有人如此答道:「一是兩小時,一是零小時,沒有中間,因為假如你不是對這裡的歷史有興趣的話,根本不需要浪費金錢和時間到這個地方。」

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親身感受一下這個曾經聞名一時的古都,即使是踏在一片廢土上也好。
要去Otrar並不容易,先要乘三小時的小巴到
離Otrar僅七公里遠的小鎮Shaudir,鎮上有座關於Otrar歷史的博物館,但卻沒有開放。
在Shaudir要再轉乘的士到Otrar,議價後終以1500tenge來回成交。


十分鐘不到,便來到這座我盼望已久的古城,
古城呈橢圓型,從遠處看來宛如一座小山一樣,古城的四周被遼闊的草原所包圍。當然我早已知道此地已經荒廢,故此也不會感到特別失望。


城內的大部分建築一如所料都已經變成廢墟。

我被迫跟隨著一名不懂英語的導遊走,他所說的話我只能聽懂一個「水」字,而且他步速甚快,讓人甚為無癮,於是我便問他可不可以自己遊覽,卻被他斷然拒絕。

1218年,成吉思汗派遣了人數達
450人的穆斯林商團前往花剌子模帝國,卻被訛答剌的守將搶劫殺害,此事最終成為了蒙古西征的導火線,而訛答剌則是蒙古西征的第一個戰場,然而,訛答剌士兵一直堅勇抗敵,蒙古軍於1219年九月開始攻城,卻足足用了半年時間,於1220年2月才得以破城,花剌子模最終亦被滅國。


而在百多年後的1405年,帖木兒在東征明帝國的途中病死於訛答剌,曾經盛極一時的帖木兒帝國亦從此步向衰落。若然當初
帖木兒並沒有在此病逝,而是按原定計劃直攻明國的話,相信整個世界的歷史格局將會被改寫......

我望著這片一望無際的草原,幻想著當年成吉思汗和
帖木兒率領千軍萬馬途經此地的盛況,再回望現今的訛答剌,便會為此城的末落而感到慨嘆和惋惜。

訛答剌的高空俯視圖。

離開Otrar後,司機順道載我到附近的Aristan Bab's Mausoleum。

民眾們在陵寢旁的水井取水使用。

附近一座清真寺。
回到Shymkent後已是黃昏,在酒店待到晚上才外出吃飯,走到大街上,或許天氣實在太冷,路上的渠蓋都冒出白色的煙霧,一時間馬路被白煙籠罩著,場面煞是有趣。


到昨天那餐廳吃過晚飯後,便緩緩步回酒店,
酒店的燈火通明,看來還住了不少住客,從窗外可隱約窺探到房間內的環境格局,我發現樓層愈高,房間便愈高級,最高兩層的房間好像還設置空調,而我的房間則位於地下,我沿著走廊打算回到房間,其中幾間房的房門打開了,我自然而然往內看,發現原來即使同一樓層,房間的質素還是有出入,雖然同是骯髒不堪,但較接近大堂的房間,都裝設有電視,房內也好像寬闊一些。

一間酒店同時備有一至四星級的房間還真是罕見,這裡就儼如社會的縮影一樣,決定你的地位的因素,不是你的職業﹑學歷或能力,而單單是你的財富,只要有錢,就能住進最高級的房間,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世界就是這麼現實。我望著那道樓梯,樓上的房間對我而言彷彿是遙不可及,但只要願意努力,或許有朝一日,我可能真的會住上五樓,而住在五樓的人假若有何閃失,也有機會要搬到地下來,某程度上,世界也是公平的,或許是吧……

我步回那間位於走廊盡頭的尾房,用鎖匙打開那道幾乎快要破掉的木門,重新審視自己的房間。
「這樣的房間居然沒有蟑螂,還真是神奇!」,我心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