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絲路重鎮Shymkent


23/11/2012

我把鬧鐘調校至早上七時半,鬧鐘準時響了,四周仍是漆黑一片,於是我決定再睡一會。
八時, 鬧鐘響起,天還未亮。
八時半, 鬧鐘再度響起,天還未亮。
八時四十五分,窗廉總算多少透入了一點光線,我懶洋洋地從床上爬起,試探性地往洗手間看有沒有供水,如我所料水龍頭並沒有水流出,於是便折返房間收拾行李,並乘坐小巴到巴士總站。

James送我的Lonely Planet是2010年版本的,沒想到兩年過後,往Shymkent的巴士價格已由當時的350tenge大幅上升至600tenge,差不多翻了一倍,我買了車票並找到坐位後,心中便開始

計算著香港這兩年交通費的增長,結論是哈薩克的通漲比較厲害一點。回過神來,大巴已然開出,巴士是韓國製的二手車,但論舒適程度還比數天前在俄羅斯乘坐的那台要好得多,三小時後我便抵達哈薩克第三大城市Shymkent。

Shymkent的住宿費用並不便宜,而最廉價的旅館還距離市中心超過一公里,但別無選擇下我還是乘著巴士來到這間連指示牌也沒有的酒店,房價是2000tenge,房內不但附帶浴室,而且水龍頭還能持續供水,但房間卻極為破舊骯髒,牆壁和天花上出現的幾道深深的裂紋讓人有點擔心旅館會不會整座倒塌,這樣的房間也要近一百元港幣一晚,我想腦袋有問題的人才會入住吧,但當然我最後還是乖乖地拿出護照,並付費入住。

旅館外的空地佈滿了積雪,附近幾間屋的屋頂亦鋪上了一層白衣,想必最近曾下過雪來,說不定就在昨晚。我還未曾親身經歷過下雪的日子,我帶點興奮地撿起路上的一團雪,卻並不是我心目中所以為的那種軟綿綿的感覺,而是像碎冰一樣似的,看著雪堆在手心中溶化可真是奇妙,但同時手也冷得幾乎失去了知覺。

我先到火車站購買前往阿拉木圖(Almaty)的火車票,由於售票員過了午飯時間仍未回來,使售票處累積了長長的人龍,而且大家都怨聲載道,最終售票員超過原定時間半小時才回來,想必吃了一頓豐富的午餐,說不定是吃炸雞配漢堡又或者可能是一哥焗豬排飯。

買過票後,我沿著站前寬闊的大道走去,Shymkent距離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Tashkent)僅約一百二十公里,所以自然亦有不少烏茲別克人在此地聚居,他們的樣貌介乎於西方人與東亞人之間,而且擁有一雙非常
漂亮動人的棕色眼晴。

由於其地理位置的緣故,Shymkent自古以來便是連接東西方的一座絲路重鎮,時至今時今日仍舊繁華,但據說此地龍蛇混雜,治安不是特別好,尤其小偷扒手甚為猖獗,網上的資料亦提醒遊客們在市內閒逛時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

但走在街上,我反而覺得這好像有點兒言過其實,整潔的街道實在予人好感,往前走不遠是一座大型的公園。

公園內的哈薩克人對我的相機感到好奇,便上前攀談,這時他們才發現我是外國人,我用俄語說自己是香港來的遊客,可能發音實在滑稽,逗得他們笑得咀不合攏。

當然,若果我真的遇上小偷的話,感覺定必會大大不同,但目前為止我還挺享受在Shymkent的街上行走。

公園內的哈薩克國旗。

公園旁邊的金頂清真寺。

離開公園後,又是另一條筆直的道路,路上儘是售賣油炸飽點等小吃的小型商店,但我肚子不餓,於是便繼續前行。

空蕩蕩的遊樂場。

轉進市內的Tauke Khan大街後,便看見一排匯率不俗的兌換店。

再往前走是一橦購物商場,內裡有一間大型的超級市場,但貨品的價格不算便宜,商場頂層是美食廣場,大多是售賣pizza和漢堡等西式快餐,我約略把商場逛過一遍後,便打算步行回旅館。

看著路旁的積雪,不知怎地讓我覺得無比的愜意,感覺上不用很久時間便回到了旅館,但一看錶才發現已過了近一小時。
晚上,我望向窗外並期待著會否下雪,但最後雪沒有下,反倒是下了一點毛毛雨,我在旅館對面的自助式餐廳吃了晚飯,也許是因為天氣冷,吃完還有餓的感覺,便又買了三份油炸麵包,可惜內裡的肉餡已變冰冷,吃了兩個便不想再吃下去……
最近數天鼻水流過不停,而且還有點要生病的感覺,希望不會是感冒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