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在Sayram玩雪球大戰

25/11/2012

距離Shymkent僅13公里的Sayram是哈薩克最古老的城市,也是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同時間,它亦是哈薩克偉人
Khoja Akhmet Yassawi的出身地,故此朝聖者們習慣先拜訪Sayram城內的一系列陵墓和清真寺,然後再前往TurkistanYasaui Mausoleum朝聖

到達
Sayram時已經接近中午,小巴司機呼喊正在打呵欠的我下車,我環顧四周,怎樣看也只是一條冰天雪地的小村,我無奈,只好向路旁的村民詢問,他們示意我要繼續往前走。
十五分鐘後,終於看到了入城的牌坊……看著停泊在遠處的那台小巴,我實在不能理解司機為甚麼要在那個時候叫我下車,大概他認為走路入城對我而言會比較健康一些又或是那條村有甚麼舉世聞名的景點是我不知道的。
老實說,以Sayram的規模,說它是一座小鎮比稱它為城市要貼切得多,城內所有的經濟活動幾乎都圍繞著市中心那個繁忙的十字路口發生,從路口往右拐後便看到了巴扎。

越過巴扎後便是星期五清真寺,在清真寺後是Karashash-Ana Mausoleum,內裡有幾個朝聖者在跪拜。

中國製巴士在哈薩克很常見。

繼續往前走是另一座陵寢-Mirali Bobo
Mausoleum,陵寢的四周同時亦是墳場,雖然沒有開放,但管理人卻高興地向我招手,然後跟我說著哈薩克語,說了好久才終於讓我離開……

玩雪橇的孩子。

城內盡是可愛的小孩子。

逛了一會,肚餓的感覺襲來,我便走到巴扎內的一間餐廳吃午飯。

顧店的是烏茲別克人,聽說這座村內大部分人口也都是烏茲別克人,本想吃麵,但她們沒有,於是便點了手抓飯(Plov),烏茲別克的Plov看來跟哈薩克的也有分別,他們沒有放葡萄乾等東西,對此我實在感到滿意,吃甜的飯感覺總是怪怪的。
一份Plov,一份沙律,一份麵包(忘記了說不要麵包)還有一杯茶也才400tenge,原來哈薩克小城鎮的物價也相當宜人,這也是,若果是像大城市內的價格,估計居民們根本就負擔不起。

飯後我打算到訪另一偉人Aziz-Baba的陵寢,但走進村莊裡以後卻迷了路,道路積雪很厚,走起來有點困難,村內的烏茲別克族小孩正在玩擲雪球,我從來沒有玩過
擲雪球,於是便加入戰團,像孩童般玩得樂不可支,在地上抓起一堆雪,放在手心擠成一團,然後使勁往外擲,只見雪球在半空中散開並消失,看似容易的事,往往做起來才覺得困難。

盡興過後,我便繼續找尋
Aziz-Baba Mausoleum。


原來Aziz-Baba Mausoleum就在我剛才走過的道路旁邊,陵寢採用三圓頂的設計,四周亦同樣是墓地,我不喜歡在這種地方逗留太久,走馬看花地逛了一圈便離去。

回到十字路口,轉往左拐,便來到一座有近千年歷史的小塔。

我蹲下身鑽進塔底的小入口,並開始往塔頂走去。

小塔高約十五米,爬上塔頂後可以看到遠方的
Sayram-Ugem National Park,風景絕實不錯。

塔頂的積雪。

一片白茫茫的Sayram。

下塔後,我便沿路折返十字路口,路上經過一間肉店。

在路口等車回到
Shymkent。

哈薩克人的讓座意識很高,即使汽車已經擠得像罐頭沙甸魚一樣,但當有老人家或女士上車,還是有人會立刻起身讓座,並擠出一條僅餘的通道讓那位老人家或女士前往該座位坐下,而在客滿時小孩基本上不會坐下,在他們身上,我充分地體會到何謂長幼有序。

返回
Shymkent後,我本想到位於一座我來了三天都沒見其開門的遊樂場後的一片區域,據說這區域保留了一系列於前蘇聯管治前興建的古建築物,但當我來到後,卻發現此區已架起了高不可攀的木板,或者是在重建或是有工程進行,希望政府不會把這僅餘的部分也拆走吧。
路旁的蒙古包,還是應該叫哈薩克包比較準確?

快要天黑,我只好轉到Mega City內的超級市場購買在火車上吃的食物,及後又回到旅館對面的自助式餐廳吃飯,今天來得有點早,前兩天見到的服務員沒在,我想點俄羅斯菜湯,服務員說沒有,於是我只好點另外一道類似是湯的東西,她說這是laghman,我怎樣也看不出有麵在裡面,但我想吃麵,所以最後還是點了。一吃下去還果真有麵藏在湯中,可惜湯不熱,只能說是半暖……

到酒店取回背包後,我便坐在大堂裡寫日記,寫完的時候駭然發現已是七時多,而我必須趕上八時出發的火車,於是我馬上把電腦塞進背包,並趕往巴士站等車。往火車站的五號巴士並沒有如期出現,我心中一直呼喊著:「五號巴士,快點來!」可是它終究沒有出現,我發現在危急的關頭永遠都不會有自己要乘搭的班車。

五號巴士最終還是出現了,抵達火車站後,離發車時間僅有五分鐘,可是火車最後也沒有準時到站……
甫上車,乘務員便捉著我的手,要我到他的房間裡聊天,雖然他僅僅會丁點兒的英語,然而他卻極善於運用身體語言,基本上他做一個手勢或動作我便能夠明白他的意思。
「這人真是高手,可要跟他學習學習!」我心想。
聊到一半,乘務員問我要不要喝茶,我便說好,但最終不知何故茶沒喝成,反倒是他用手勢示意我先回去整理床鋪,他也開始去忙他的。
我坐在自己的鋪位上,一直想等待著喝茶,但見乘務員一直在車箱中穿梭工作,最終決定還是睡覺比較實際。

3 則留言:

  1. 多月未更新, 未知現在情況怎樣?
    [版主回覆04/15/2013 22:32:23]剛剛更新左啦
    我岩岩開左個FB page
    http://www.facebook.com/myownlonelyplanet
    如果喜歡就支持下啦:)

    回覆刪除
  2. 係啦...而家點呢???

    回覆刪除
  3. 有啲擔心bor~
    [版主回覆04/15/2013 22:31:46]唔好意思,因為之前黎左澳洲WH但一直冇WIFI UPLOAD相,所以更新唔到,新一篇已經出左啦

    BTW,我岩岩開左個FB page
    http://www.facebook.com/myownlonelyplanet

    如果喜歡就支持下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