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似曾相識的突厥斯坦

21-22/11/2012

車窗外還是那片像廣告般不斷重覆播放的荒野景象,儘管列車全速前進,卻毫無辦法甩掉這一成不變的的荒漠。
抵達突厥斯坦(Turkistan)時已是黃昏,下車時寒冷的空氣隨即毫無預兆地襲來,和溫暖的車箱形成了極大的對比,甚至使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我乘著近乎破爛的小巴抵達市區,下車後往前看,視野卻不甚清晰,就好像在格魯吉亞的Signaghi遇上大霧的時候一樣,但我很清楚那不是霧,因為空氣中夾雜著濃郁的塵土味道,想必哈薩克中部靠近荒漠的城市的空氣都是如此。 

Turkistan並不大,要找到城內最便宜的旅店Hotel Sabina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老闆本開價3000一晚,最終以4000Tenge兩晚妥協,以哈薩克的物價水平來說,這可算是相當便宜的了。

在位處荒漠中心的Turkistan,水資源便更顯得珍貴,旅館只在早上和黃昏供水,我扭開水龍頭,水以極為緩慢的速度流出,讓我聯想起螞蟻爬行時的樣子,我邊用那已然破爛的花灑勉強地洗澡,邊想像著螞蟻們圍著水龍頭爬行,當螞蟻成功把麵包抬回巢穴內,我也洗好了澡。

把衣服都洗乾淨後,天已全黑。餓了,還好旅館的對面就是餐廳,我用生硬的哈薩克語點了兩串
羊肉串燒夾著麵包一起吃,味道跟在伊朗時所吃的基本上沒有分別,但麵包卻不是伊朗人常吃的那種像烤餅般的扁平麵包,而只是普通的麵包。

房間內有一台電視,儘管我知道我不會對哈薩克的電視節目感興趣,但為了讓完全寂靜的房間熱鬧一點,我還是把電視扭開。我一向享受寧靜的環境,但在寒冷的冬天,空虛感卻隨著寧靜而襲來,那是我久未感受過的空
感覺。

電視在播放首都阿斯塔納成為2017世博會的主辦城市的新聞,只見電視畫面傳來當地官員喜極而泣的鏡頭,而其他的內容則全不明白,主播員的聲線多少為我帶來一點安穩的感覺,我坐在床上看了一會兒書,然後便入睡了。

起來時已是十一時多,我往洗手間刷牙梳洗,扭開水龍頭,卻沒有水流出……
平時垂手可得的事物致使我們對其的存在想成是理所當然的,但在地球上另一個角度,這些對我們而言猶如
探囊取物的東西卻可能會變成珍貴的資源,我們自然不能順理成章地把常用的一套套用在其他地方,同時更應該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因為再普通,再常見的東西,也是來之不易。 想到這裡,我便折返房間,並決定這天既不刷牙,也不洗臉。

Hotel Sabina附近一間更高級的酒店-Hotel Turkistan。

酒店旁的清真寺。

我到街角的一間餐廳吃了一碗手抓飯(Plov),在哈薩克的餐廳,無論你點哪一樣食物,店員都會隨之付上一份麵包,和麵包對我而言實在是極為奇異的組合,就好像把烏龜和倉鼠同放在一個籠內飼養那樣,但我還是把它們通通吃光。

從餐廳出來,離遠便能看見Turkistan的地標Yasaui Mausoleum,但由於風沙塵埃的緣故,卻僅能見到它的輪廓,至於它的外牆和顏色等都未可知道,於是
我只好慢慢往它的方向走去。

入口處的玫瑰花園(Rose Garden)。

我發現在旅程當中時常都巧合地碰上結婚儀式,我時常覺得是他們分了一份幸福給我,讓我在旅途中能夠碰到那麼多窩心的人與事。

從花園轉往Yasaui Mausoleum的方向,總算能看清它的外表。
Yasaui Mausoleum是哈薩克名詩人Khoja Akhmet Yassawi的陵寢,他除了寫詩以外,同時亦積極於中亞地區推廣伊斯蘭文化,故此現今的Turkistan已經成為國內穆斯林眼中的朝聖地。

讓我驚訝的是它和我在伊朗所看過的清真寺和陵寢幾乎使用相同的建築風格,淺藍色的圓頂﹑土黃色的牆壁,那是一片何等親切熟悉的景象!


我越過沒有開放的Mausoleum of Rabigha-Sultan Begum,直接進入Yasaui Mausoleum內,陵寢的面積很大,但內裡的佈置比起在伊朗所見過的要簡單得多,雖然如此,間格卻井然有
序,陵寢內劃分成若干個不同功用的房間,有擺放棺木的﹑有擺放圖書的﹑還有一些我實在弄不明白,因為內裡的文字解說只有哈薩克語和俄語,而不設英語。

Yasaui Mausoleum的旁邊是一列城牆,我圍著城牆頂走了一圈。

在城牆上看Turkistan。

走下城牆,我重新走入城門並回到Yasaui Mausoleum前的空地。

陵寢附近不太起眼的地下清真寺。

望著Yasaui Mausoleum,便自不然會想起在伊朗的時光……

遠處亦有一座正在建築中的大型清真寺。

離開Yasaui Mausoleum後,我沿著大路行走,經過了嘈雜的巴士站後,便來到城內的巴扎。

巴扎內的一列烤肉檔攤。
巴扎是露天的,與土耳其和伊朗那種有蓋的巴扎不盡相同,內裡除了賣日用品外,也有小販在賣各種各樣的小吃,當中尤以大圓餅和烤肉特別多,我在考慮要不要買點烤肉來吃,但臨時又因為突然想起羊們可愛的樣貌而作罷。

時間尚早,我走回市中心找了一間網吧上網,200Tenge
(約港幣1元)一小時還真夠貴的,網吧內所有人包括老闆都在連線玩CS,情緒極為高漲。上網的速度不算慢,但說快卻又絕對稱不上,而且也不能顯示中文,我查閱了火車資訊後,便決定離去。

重新走在街上,但Fire in the hole的叫喊聲和槍聲仍在我腦中盤旋不止。回到房間,扭開了電視,竟然在播映著韓劇,可是我對韓劇也提不起興趣,看不了兩眼便徑自看書,晚上到餐廳吃了一碗laghman,跟店員說我不要麵包,當然不要麵包是否比較便宜我並不知道,只是我實在不想再吃麵包了。 睡前,電視正放映著天氣報告,看見幾乎所有城市的溫度都是負數,我頓覺無奈,便關上電視睡覺了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