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陌生的Astrakhan

17/11/2012


巴士在早上八時駛達了伏爾加河的終點-Astrakhan。甫下車便有一堆如狼似虎的的士司機追趕著我,還好火車站就在長途巴士站旁邊,於是我便背上背包,擺脫煩人的的士司機,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去,進入火車站後,發現仍有一名的士司機死命緊隨著我,我靈機一觸,把放在小文件包內的由伊爾庫茨克開往莫斯科的西伯利亞鐵路火車票拿出,然後擺出一幅已經買好票準備上車的樣子。
果然,他看到我手持火車票後,便沒趣地離去,那刻我還真對自己的小聰明感到少許沾沾自喜。但說到底其實我真的是需要購買火車票,在售票窗順利買到明天中午到哈薩克西部城市Atyrau的車票,票價比我預期的便宜,只要855盧布。


買到車票後便開始找地方投宿, Astrakhan不是旅遊城市,並沒有青年旅館等的廉價住宿,我決定到火車站內的休息室看看,因為這應該是市內最便宜的住宿點了,床位一天要873盧布,雖然價格一點也不便宜,但我覺得應該沒有其他地方比這裡更便宜了,所以也只好住下來。房間內就只放有四張床而已,洗手間和浴室是共用的,就好像普通的hostel一樣,令人滿意的地方是房間內設有暖氣,讓人不至於有身處冬天的感覺。


Astrakhan火車站周邊的區域的繁榮程度遠超於我的想像,在車站左邊是一座兩座高的超級市場,內裡的貨品應有盡有,價錢也不算太昂貴,而超級市場對面是一座大型的購物商場,而且那並不是我在土耳其或伊朗所見的那些燈光昏暗的商場,而是與香港的大型購物商場沒大分別的現代化購物商場。

沿著購物商場旁的道路前往走,是一間麥當勞。在俄羅斯,有麥當勞的應該都是大城市了,印象中我在伊爾庫茨克和烏蘭烏德等較小型的城市都沒有見過有麥當勞,而佇立於麥當勞後方的是一座久違了的俄式東正教堂。

但遠離火車站,愈接近市中心,繁華的程度竟就每況愈下,路旁的建築也由現代化的購物中心換成了西伯利亞式的小木屋,就連商店和餐館等都不多見。或許我錯了, Astrakhan繁榮的部分可能僅限於火車站附近的一帶而已。
伏爾加河(Volga River)全長3692公里,是歐洲最長的河流,也是俄羅斯人心目中的母親河。

每座俄羅斯城市,總會有一座列寧廣場。

列寧廣場旁邊是
Astrakhan的地標-克里姆林(Kremlin),但當然,其規模並不足以與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同日而語。

克里姆林內有數座教堂,以綠白色為主色調,再加上簡約的設計,還是頗為賞心悅目的。

遺憾的是其內部正進行大型的維修重建工程。

我心中實在很好奇,裝修以後的
克里姆林究竟會變成怎樣,但同時我也意識到自己應該永遠不會再踏足這個城市了,到底這也不是一個主要的旅遊城市,而且要到達Astrakhan也定必需要大費周章。

我到過很多不同的地方,但這是頭一次有種一去不復返的感覺,心情
怪怪的,實在不知道怎麼形容,唯有爭取時間好好逛逛這座陌生的城市。

往南方走去,過橋後來到一座清真寺。

雖然在俄羅斯看清真寺好像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但在俄羅斯的南部的確是居住著為數不少的穆斯林。

另一座粉紅色的清真寺。

回到了列寧廣場,其旁邊自然是列寧大道了,但這條位於市中心的大街卻無甚人流,只有寥寥幾間商店在營業。

在市中心胡亂走了一會,我便往河邊走去。
Astrakhan是伏爾加河的終點,在此以後,河水便會流入里海(Caspian Sea)。同時間,從這裡出發,船隻可以航行到遠至一千多公里外的首都莫斯科,由此可見Astrakhan亦是俄國一個頗為重要的港口城市。

河旁垂釣的老者。

城市本身的結構亦很獨特,由幾個半島組成,島與島之間就用小型的橋樑連接。

在伏爾加河畔散步感覺實在挺為舒服,美中不足的是天氣比較寒冷了一點。

火車站附近的歌劇院。
掛著立陶宛車牌的貨車,不知跑了多少公里才來到此地。

回到了火車站後,我隨便買了點東西吃,然後便回到休息室補眠,黃昏時再外出去逛商場。

商場頂層的戲院人流不絕。

晚上,為了使用WIFI,我選擇了吃麥當勞,一個巨無霸餐竟要212盧布,自重返俄羅斯以後,開支便驟升了不少,還好明天就要離開了。

在休息室裡使用浴室洗澡後,竟然被告知要另外付款,就這樣又花掉了85盧布……
睡前,房間住進了一位俄國中年男子,行李多得誇張,不說還以為他要搬家,他唯一會說的一句英語是「Can you speak English?」
僅此而已,但我對於他為甚麼要學這一句實在摸不著頭腦,假若你不懂英文的話,問人家能否說英文又有甚麼作用呢?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用各種方法進行了簡單的溝通,他好像對我很感興趣,但我不懂俄語,所以實在很難作出更深入的交流。


1 則留言:

  1. 好精彩的旅程。
    我也打算在9月份出發呢!好期待....
    [meme回覆07/08/2013 22:36:04]九月出發,? 去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