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走進北奧塞梯

16/11

格魯吉亞實在還有太多值得遊覽和逗留的地方,
雖然實在還未是適當的時候離開,但簽證的期限已滿,這使我迫於無奈要繼續往前進。

大概七時便起床了,可是天還未亮,我只好邊收搭行李,邊喝著剛泡開的熱水等待著日出。待到八時才差不多天亮,於是我便走到大路上開始截順風車到關口。

花了約半小時,終於有一輪接送地盤工人上班的小巴停下讓我搭上,車內突然變得熱鬧起來,估計是在討論我這個古怪的人要去俄羅斯幹甚麼吧

我在關口旁的工地下車,然後便戰戰兢兢地徒步到關口處,畢竟這個口岸在今年才重新開放,能否順利過境,實在是未知之數。
關員見到我以後露出了驚訝的神情,並詢問我是否由Kazbegi 一直步行過來,我指著停泊於遠處的小巴,表示我是搭那輪車過來,他才鬆一口氣,並開始檢查我的護照。

 「你必須返回第比利斯!」關員突然冷冷地對我說道。
 我大驚,連忙問道:「為甚麼?」
 「因為你沒有格魯吉亞簽證,香港護照是需要簽證的。」他回答。
 「我有簽證,就夾在護照裡面。」我邊說邊把夾在護照內的格魯吉亞簽證覆印本翻開給他看。
 「那就可以了!」關員對我露出笑容。
 雖然只是虛驚一場,但已足夠把我嚇得半死了。

由格魯吉亞關口到俄羅斯的關口有約五公里的距離,並不容許步行通過,於是我便搭上一輪貨車通過這條建築在高山峻嶺間的道路。貨車司機是土耳其人,我隨便說出幾句毫不標準的土耳其語便弄得他高興了好一陣子。在我心目中,貨車司機是很值得尊敬的職業,他們真的很厲害,動輒便跑幾千公里去運送貨物,估計他們每位所累積的行車距離已足夠環繞地球好幾周了。

由於要進行詳細檢查的關係,貨車們有一條專屬的隊伍,那隊伍排得長長的,所以司機便叫我下車,自行過關好了。俄羅斯關員眼見一個亞洲人正步行過來,神情跟剛才那個格魯吉亞關員幾乎一模一樣,而且也問著同樣的問題,我連忙指指身後的卡車,並說我不是步行過來的,他也才放心下來。
看過我的護照後,他對我表示不能就這樣步行過去
入境大堂,我只好又搭上另一輪車到入境大堂。

入境俄羅斯比我想像中要順利得多,我原本以為他們會對我這本沒有格魯吉亞出入境蓋章的護照感到懷疑,但他們好像沒有太在意這方面,反而香港護照與中國護照的分別更引起他們的關注,用了約半小時去核實香港護照是免簽證後,關員終於在我的護照上蓋上了入境章。

我又回到俄羅斯這片遼闊又神秘的土地了!
入境後是一大片荒山野嶺,雪山群已不知在何時消失得無影無蹤,兩國之間就彷似是用風景地貌來分界似的。
眼前除了那條一望無際的道路外就再沒有任何像是是由人建造的東西,在關口搭車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花了近一個小時才終於搭上了一位格魯吉亞人的車,但他並不是要到Vladikavkaz,於是便在城外的一條村落把我放下。


我嘗試再截車入城,不久便有一輛車停下,我問司機是否要去Vladikavkaz,他點頭,就這樣,我就來到了北奧塞梯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North Ossetia–Alania)的首都Vladikavkaz。司機直接把我載到了長途巴士站,我向他道謝後便準備離去,這時司機把我叫著,並要我付錢……
在俄羅斯搭順風車可是要付錢的,在這個情況下也就不能不付了,只能乖乖地掏出二百盧布……

進入巴士站後,我馬上詢問到Astrakhan的巴士時間表,得知每天下午一時半都有一班車到Astrakhan,距離發車時間還有一小時,我遲疑了一會,考慮要不要在這個城市待一天,明天才到Astrakhan去,但最後還是決定今天便離開,畢竟俄羅斯的住宿費實在太貴了,睡在車上反倒能更省一點錢,雖然車票也著實不便宜,要1419盧布。

這是一輛非常殘破的巴士,驟眼看下少說也應該有十多年車齡了。我把背包放進行李箱,這時司機向我表示每件放行李箱的行李要收取一百盧布附加費,於是我便向他示意我放在車上好了,誰知他用身體語言表示不能放在車箱中,因為這樣會阻擋到其他乘客。
我從來沒有到過一個國家放行李到行李箱也要收費的,我不肯定這是針對我這樣的遊客還是俄羅斯的慣例,我只是心想:「俄羅斯可真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國家啊!」,而我亦只得不情願地掏出一百盧布交予司機。

車上只有寥寥數位乘客,當我心中想著究竟我那個背包會怎樣阻礙到乘客時,巴士已經從車站開出。吡鄰北奧塞梯共和國的是令人聞風喪膽的車臣共和國(Chechen Republic)和達吉斯坦共和國(Republic of Dagestan),我望向窗外,看到的只是一大片草原,遠處隱約好像還有座雪山。        

據說車
是一處風景極為優美的土地,假如恐怖份子們都把他們研究武器和策動炸彈襲擊的精力都用於發展旅遊業的話,說不定車會成為世上一個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

黃昏時候,估計是進入了車
臣共和國的範圍,於是便有軍人上車檢查護照,他們看過我的護照後,便示意我下車,並跟隨他們到辦公室去,然後要求我把行李全部翻出來一件不漏地仔細檢查,彷彿覺得我是從事恐怖活動的慣販似的。最後他們用俄語問我問題,我只能聽懂一少部分,像是問我是否去旅遊這樣的,我說是,他們便讓我回到車上了。

巴士重新發動,在一片草原中加速而行,但在車箱內的我卻焦急得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因為我發現我那個裝有護照﹑BNO﹑還有一大堆留作紀念的鈔票和門票的小文件包竟然不翼而飛,我翻了自己的行李數篇也不見它的蹤影,估計是遺漏在軍人的辦公室了,與此同時,巴士停了下來,原來是軍人們發現了我遺下的文件包,然後便馬上驅車趕上巴士,並把它送還給我,那刻,我真想給予他們一個擁抱!俄羅斯的軍人﹑警察﹑甚至官員,總給人一種冷漠孤高的形象,但恐怕是因為上級指令他們要顯出強硬的作風,才導致他們予人如此的印象,但經此一役,我深信他們大部分都是友善正直的人。

晚上,巴士的倒影在路旁的農地上無限伸延,再把由車燈所照亮的一塊吞噬掉,我陶醉地望著滿天繁星,豈料它們竟像亞特蘭提斯在一夜間滅亡一般在剎那間消失得毫無影蹤。當雲層逐漸散去,繁星也再次露面,我心想著,或許某顆星在現時已然不存在了,我現在所看到的只是它於不知多少億光年前所發出的光芒,想到這裡,便感到這個世界是何等奧妙。

我數著天空中的星星,一﹑二﹑三﹑四……不知不覺便睡著了。
凌晨時份再次要檢查護照,我被軍人弄醒了,乍看下站在我面前的竟然是中國人!
不!我花費了幾秒時間回過神來,意識也好歹從睡夢中恢復過來,他們應該是哈薩克族人,畢竟這邊離哈薩克的領土已然不遠了。     

1 則留言:

  1. 好西利~!
    一個香港人竟然到過/經過車臣, 目的係旅遊, 令人匪夷所思!
    :)
    亦好欣賞你堅持用語體文打遊記 :)
    一睇就欲罷不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