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死城Shushi

2/11/2012


由於首都實在沒甚好逛,所以在卡拉巴赫的第二天我便乘車到距離Stepanakert半小時車程的Shushi。

Shushi曾經是卡拉巴赫的首都,亦是前蘇聯時代高加索地區的其中一個文化中心,不少詩人﹑藝術家﹑音樂家都曾經選擇定居於這座位處海拔一千八百米的山城上。
然而,於1988至1994年間的卡拉巴赫戰爭(Nagorno-Karabakh War),卻把這座城市的命運扭轉,
Shushi在戰爭中毀於一旦,戰後的Shushi也就變成了一座死城。

甫下車,便能見到顯眼的Ghazanchetsots Cathedral。

在卡拉巴赫戰爭時,Shushi仍被阿塞拜疆所控制,而Ghazanchetsots Cathedral就被用作存放軍車之用,直至1992年亞美尼亞軍隊重新控制Shushi以後,才重新修復這個已有百多年歷史的教堂。

雖然Shushi被稱為死城,但初抵這座城市時我感覺實在有點言過其實,城內的人雖不算多,但也不少,起碼有小孩跟我打招呼,有商店在營業著,也有信眾到教堂祈禱。

但愈往城鎮的外圍走,一股荒蕪的氣息漸漸襲來。

到處都是殘破不堪的建築物,部分基本上只剩下外牆,露出一副奄奄一息的樣子

無人的廣場。

雖然部分建築物內仍住著居民,但城內絕大部分房屋在戰爭後都已經荒廢。

位於城鎮邊緣的城堡。

在陰天下的Shushi裡行走,就更令人有種毛骨悚然的感覺。

我只好與牛作伴。

此時,開始下起毛毛細雨,我爬上城堡眺望著山下的Stepanakert,只見那邊仍然是陽光普照,但陰霾卻宛如詛咒般的籠罩著這座城市。

我默然地在城牆上走著,拼命地想,卻完全想像不出樣繁榮時代的
Shushi究竟長甚麼模樣。
本身已然寂靜的Shushi在雨後變得更加死寂。

我嚮往寧靜,卻討厭死寂,我不了解仍然居住在
Shushi的市民究竟是怎樣生活的。

我走過空無一人的遊樂場。

我走過一座座破爛的建築。

代表著社會主義的星形圖案已經銹蝕不堪。

我走過儼如鬼屋般的民居。

卻駭然發現當中仍有數個單位有人居住。

我走過廢置的清真寺。

曾經一座熱鬧繁華的城市,但一場戰爭卻成為了它的轉捩點,改寫了它的命運。

人們經常理想化地提出像地球村這些彷如烏托邦般的概念,但歷史所遺下的恩怨,是否單憑一句世界和平,便可以歡恕,便可以化解呢?只要人們一天不能放下無謂的執著,只要人們的心中仍存在著仇恨和疾妒,世界和平永遠只會是空談。

回到
Ghazanchetsots Cathedral以後,我便乘車返回Stepanakert去。

從Shushi繞了一圈回來,彷彿覺得Stepanakert是一座大城市似的。

任何事物都有相對的一面,沒有了比較,這個世界就甚麼都不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