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霧鎖Sighnaghi

11/11/2012

在亞美尼亞的時候,我碰到兩名分別來自法國和瑞士的旅客,他們不約而同都向我推薦位於格魯吉亞東部的小城鎮-Sighnaghi。法國和瑞士本身已擁有世上首屈一指的自然風光,所以我覺得連這兩個國家的人都喜歡的地方,定必有其過人之處,於是我自然把此地列入了在格魯吉亞的行程當中。


天空仍舊是灰朦朦一片,我和在旅館認識的中國人大寶乘搭地鐵到Sangori站,然後再轉乘開往Sighnaghi的小巴,在小巴上不知不覺地睡著了,醒來時已經差不多抵達Sighnaghi,我望向窗外,卻只能看到濃霧,隨此以外,甚麼都沒有了。

下車了,濃霧卻沒有因此而散去,能見度大概只有十米左右,再往遠一點望去便只能見到矇矓一片。

我從背包內翻出法國人畫給我的手繪地圖,找尋著她所推介的住宿,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終於找到了只需10Lari一晚的Caucasian House,屋主名叫Lali,發音幾乎和當地貨幣Lari沒有分別,她是一位非常友善的女士,從前她是一名俄語教師,退休以後便把自己家中的房間用作接待旅客之用。

距離天黑還有一段時間,雖然天氣不甚好,我和大寶還是決定出去逛逛, Sighnaghi靠近著阿塞拜疆邊境,所以建築物多少也帶點阿塞拜疆式的風格。

公園在大霧籠罩下顯得甚為陰森。
濃霧使我們根本不能看清任何一橦建築的真實一面,但在霧中若隱若現的房屋卻又是另一種美。

我們在城內的石板路上走著,汽車偶爾從遠處的霧間
突然駛過來,然後瞬間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Sighnaghi是國內其中一座面積最小的城鎮,人口只有約3000人,儘管沒有地圖以及視線不佳,但我們還是很從容便環繞鎮內走了一圈。

回到民宿,Lali向我們表示近來的天氣都是如此,所以遊客也不多,我們坐在屋內的火爐旁吃著Lali親手做的晚餐,她說以前還未有中國人來她家住過,而且她很驚訝我們不懂俄語,因為在她眼中,中國和俄羅斯是相鄰國,所以中國人或多或少都應該會懂一點俄語。
對於她的想法,我覺得不無道理,但想深一層,這或許只適用於像格魯吉亞一樣面積較少的國家,像是中國和俄羅斯等大國,相鄰的國家不計其數,套用她的理論,那中國人和俄羅斯人都應該懂說十多種語言了……

Sighnaghi位處山區,所以晚間的天氣也特別寒冷,讓人睡得不是太好,早上起床時,天空是像昨天一樣充斥著濃霧。

我和大寶嘗試往鎮內的城堡和教堂走去,但霧實在太大,使人無法看清它們的真面目,這確實使人有點興緻索然。

中午,太陽從雲端起,天空中的霧也在此時漸漸散去,我和大寶一直昐望著的一刻終於來臨了。


昨天被濃霧所包圍的一座座精緻而色彩繽紛的民房,甚至是遠方的山林,終於首次露出它們的真面貌。


我們滿心歡喜了不足半小時,霧卻又重新積聚起來。

本身輪廓清晰的建築慢慢地再次被濃霧所吞噬,只能狀甚可憐地顯露出一小部分讓人知道它們的存在。

鎮內的一所教堂。

雖然時間短暫,但剛才那半小時的時間已足夠讓我們感到釋懷﹑感到滿足,能同時看到霧中及霧後的Sighnaghi,已令我們覺得不枉此行了。


Sighnaghi出產的紅酒相當有名,鎮內的每家商店都有售賣紅酒,只是我對喝酒根本提不起任何興趣。



回民宿吃過午飯後,我們然後便到車站坐車回第比利斯。


同車漂亮又可愛的格魯吉亞小女孩逗得我們樂不可支。


回到熟悉的旅館,發現又住進了好幾個中國人,但他們都不太健談。我和旅館職員Tamuna聊了起來,格魯吉亞的普遍工資並不高,她在旅館打工一個月也只能賺取400Lari(約港幣二千元),人工低,卻百物騰貴,這恰恰解釋了為何街上會出現如此多的乞丐,但滿街的Benz和寶馬又同時訴說著這個國家嚴重的貧富差距。社會,總是充斥著各種荒謬,不論在哪裡都是如此。

2 則留言:

  1. 請問, 可以把 Caucasian House 的資料提供給我嗎?
    [版主回覆07/18/2013 13:39:57]我那張地圖已不見了,但Sighnaghi很小,你到站後問人便會知道位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