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搭順風車去格魯吉亞

6/11/2012

今天的目的地是靠近格魯吉亞邊境的Alaverdi,然而由Dilijan到Alaverdi並沒有直達車,需要先到距離Dilijan四十公里的Vanadzor轉車才行,八時許我便到達車站,車站的時刻表顯示每天八時半會有一班到Vanadzor的小巴,但不知道這班車是已經開出了還是遇上其他狀況而並沒有出現在車站內,於是我只好乘坐共乘的士到Vanadzor去,並在Vanadzor順利找到前往Alaverdi的巴士。

到達Alaverdi已經是正午了,甫下車我便立刻開始尋找旅館,但最便宜也要5000AMD,此時有人告訴我在山上的Sadahart也有住宿。
「反正我也要到山上去,說不定住在
Sadahart會是一個好的選擇。」我心想。
於是我便跟著她乘巴士到了Sadahart這個依山而建的城鎮。

豈料她所說的住宿竟然是一間大型酒店,並且開價8000AMD一晚。此時,我決定把心一橫,索性不在這裡住下,連日趕到格魯吉亞去。

決定了以後,我便背著大背包,準備走約半小時的山路到
Sanahin Monastery去。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Sanahin Monastery。

Sanahin Monastery是十世紀的產物,雖然教堂很古老,但或許是我不懂欣賞,我只覺得它跟我之前看過的亞美尼亞教堂沒甚分別。

Sanahin Monastery對開的空地。

教堂所在地-
Sanahin Village。

原本還可以走路前往另一座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教堂-Haghpat Monastery,但我實在不想背著行李走這麼遠的山路,最後我還是決定返回Sadahart去。

Sadahart下山回到Alaverdi,可以選擇乘搭巴士或纜車,而這次我則選擇了纜車。

纜車站極為簡陋,而纜車好像已經有多年歷史,看上去讓人很不放心。

從纜車上可以見到Alaverdi的銅礦場。

還有附近的Debed canyon峽谷地貌。

纜車不停地搖晃,著實讓我有點膽戰心驚,擔心纜車會像昂平360那樣一下子便掉了下去。
但最終,當然還是有驚無險地回到了Alaverdi。

猶如一把利劍般把兩邊山脈一分為二的Debed River。

我在車站旁的小吃店吃過午餐後,便到車站打探著有沒有去格魯吉亞的車,但最後一班車已經開出了,現在要往格魯吉亞,就只能乘的士,我問了價格,單是到邊境也要4000AMD,我考慮了一會,最終我決定了搭順風車。

然而,我必須先找到往格魯吉亞方向的道路才行,但每位路人都指示我往不同的方向,讓我實在有些摸不著頭腦,這時有一輛車停下了,我問司機可不可以載我到往格魯吉亞方向的公路,原來
公路就離我原本所在的位置不遠……

搭順風車的計劃比預期中順利太多了,很快便有一輪車停了下來,而且他們正是要往格魯吉亞去,車上是兩個年輕的亞美尼亞人,我們聊著聊著,大概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們便來到邊境。順利出境亞美尼亞後,我來到格魯吉亞的海關處辦理落地簽證,程序十分簡單,付了50Lari後大約十分鐘左右便能夠取得簽證了,然而,不知是甚麼原因他們只給了我十天的簽證,網上的資訊可是說能取得至少一個月的,而且他們亦不願意在我的護照上蓋章,只給我一張簽證的副本,我想該是因為那些我無法理解的政治因素吧。

入境後,發現兩個年輕人還在等我,他們問我是不是要去首都第比利斯(Tbiisi),我點頭說是,於是他們便叫我上車,中途他們還特意停車買水果給我吃,而我心中想著的,是為甚麼我只能取得十天的簽證以及護照上沒有蓋章會否令我被俄羅斯拒絕入境。對此,我實在感到一籌莫展。

日落時份,汽車駛達第比利斯,他們跟我說再見後,便再次發動引擎,便快便消失在我的視線當中。
我乘坐地鐵到市內的廉價旅館,但卻已經客滿了,於是他們叫我乘的士到它們家的分店,當然車費的它們付的。這間旅館環境還好,而且更提供免費的素食晚餐,雖然極為難吃,但既然是免費,也不能有意見了吧。

旅館裡住了很多中東人,當中絕大部分是來自伊朗,其實我已經很疲倦了,但伊朗人還在大廳裡大吵大鬧,連職員也拿他們沒辦法,我逐漸連睡意也失去,便坐在大廳上網,直到他們回房間後,我才去睡覺,這時已經是凌晨時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