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雪山環抱Kazbegi

13-15/11/2012


老實說,比起留在大城市內,我更喜歡待在鄉郊的地方,雖然我實在喜歡第比利斯,捨不得Tamuna,捨不得Max,也捨不得首都便宜又好吃的Khachapuri,但總不能把所有時間都留在第比利斯吧。我坐在大廳裡猶豫著,最後還是決定收拾行李,跟要道別的人都說了再會後,便動身前往格魯吉亞北部的Kazbegi,此時大寶從後趕了上來,並邀我一起吃午餐,於是我倆走入旅館附近的一間小餐館,點了格魯吉亞的另一款地道食物-Khinkali,它有點像是中式的肉包子,而內裡卻又像小籠包一樣充滿湯汁,甚是好吃。

吃完午餐,我們便一同前往地鐵站,他往古城方向前進,而我則到Didube巴士站乘車到Kazbegi。
由Tbilisi前往Kazbegi的路上會經過一段軍用公路(Georgian Military Highway),是蘇聯時期修建以連接俄羅斯和格魯吉亞的,公路雖然頗為顛簸,但景觀卻極為震撼壯麗,車子沿著如蛇一樣的道路往山上走去,路旁盡是潔白的雪山和連綿的峽谷,讓人看得目不轉晴。

三小時後,小巴駛抵位於軍用公路盡頭的一座小村落,亦即是我的目的地-Kazbegi。天已漸黑,但由於這邊的旅館都不便宜,讓我折騰了好一陣子才找到15Lari一晚的民宿。

出外簡單吃過晚飯便步回到旅館裡去,我抬頭往天上望去,竟是滿天繁星,使人好生感動,回想起來,自從在斯里蘭卡爬上阿當山(Adam's Peak)的那天以後,便好像再沒有看過如此美麗的星空了。

Kazbegi位處海拔1750米,晚間即使開了暖爐,凌晨時份仍被一股刺骨的寒意弄醒,摸黑找到了外套穿上,再把棉被以包木乃伊的方法包裹著全身,才能勉強入睡,醒來時卻竟已是十一時了。

來Kazbegi,是為了雪山,還有昂然佇立在山上的Gergeti Trinity Church。

然而,起床後我並沒有急著要往山上走去,
我燒了一壺熱水,用開水泡了茶,喝完茶才緩緩往村內走去。

Kazbegi鎮內的規模很小,而且亦無甚特色,只有數間零落的商店在營業,沿著筆直的街道走,會經過一座教堂。
教堂後方是廢棄了纜車站,當初蘇聯政府曾經在此興建纜車連接Kazbegi和山上的教堂,但後來格魯吉亞人認為纜車有損教堂神聖的形象,於是索性便把纜車拆掉了。對我而言,這實在是一個絕妙的決定,太容易獲得一樣東西,人們便不會學懂如何珍惜。

Kazbegi離俄羅斯邊境不到十公里,兩天後我便要過境到俄羅斯北奧塞梯共和國的首都Vladikavkaz了。


折返回Kazbegi的中央廣場,是一座紀念碑和銅像,我對此沒大興趣,便直接走到路旁的餐廳吃午飯,飯後便往山上走去。

上山的道路並沒有預期中的困難,只是有點兒紆回而已。

眼前的景色時而是標高五千多米的Mt Kazbegi,時而是東邊的另一座雪山,又或是一大片樹林。

愈往高處走,路上開始出現碎冰。

草地也鋪上了薄薄的一層白衣裳。

花了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便來到了教堂前的一片大草地。
終於來到了Gergeti Trinity Church


Gergeti Trinity Church教堂建於十四世紀,說其古老其實又不算相當古老,但當然亦稱不上年輕。然而,能夠在海拔二千一百米的山上兀立如此長的一段時間,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配上其身後的雪山群,就使它更顯得氣勢非凡。

山腳下的Kazbegi。

當天的纜車站,今天已成為一笪廢墟。


山上的風強得彷似可以把世上任何物件都吹動,亦使本身已經然寒冷的天氣變得更為冷峭,雖然我實在很想在此處多停留一段時間,但雙手卻已冷得幾乎沒有感覺,身體也冷得直在發抖,於是我只好下山去了。
下山路上,我邊流著鼻涕邊沉醉地望著不遠處的Mt Kazbegi,突然間,好像覺得一切都不再重要似的......

離開第比利斯後,便重新踏入沒有網絡的世界,但沒有了互聯網,我們反倒可以騰出時間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和發掘身邊更多一直沒有在意的事物。 我坐在民宿的庭園,望著壯麗的Mt Kazbegi和山上的教堂,隨著時間過去,山峰漸漸沒入黑暗之中,教堂亦僅僅發出估計是由燈泡所散發出的光芒……

在Kazbegi的第三天,我重覆著昨天的生活,而且出奇地連各項細節都幾乎沒有差別,到同樣的餐廳吃著同樣的食物,然後爬上山上看教堂,待到發抖才下山。

若果硬要說出差異的話,我在餐館內遇上一對來自俄羅斯的情侶,他們由聖彼得堡開始騎電單車到格魯吉亞, 在我碰見他們的這天,他們已花了近三個月的時間,走了八千公里的路。

每位旅人,背後都有段獨一無二的故事,每次聽著這些令人神往的經歷,都好像是在分享別人的一份幸福一樣。
是追逐夢想的幸福。
在教堂裡,我再次碰上了俄羅斯情侶。
旅行,彷彿總會有終結的一天,但實際上,我們誰也不知道終點在哪裡,或許根本就沒有終點這回事。

1 則留言:

  1. 當地英語不太流通, 但在你的描述下, 自由行好像不太困難.
    [版主回覆02/11/2013 01:08:02]哈哈,其實情況比俄羅斯好,部分人都識講小小簡單英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