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再探第比利斯

8/11/2012

不知怎地,在來到格魯吉亞之前,我總覺得第比利斯會是座破舊的城市,但其古城的美卻令人喜出望外,但當然單是古城區並不可能代表整座城市,於是這天我決定一探真正的第比利斯,我重複著昨日的步伐,同樣乘地鐵到Liberty Square站下車。
在第比利斯居住了為數不少的黑人,在街上不難發現他們的蹤影,而在地鐵車箱內我也碰到了好幾個,這亦是我於事前始料未及的。


步出Liberty Square站後,我買了一份沙威瑪作午餐,格魯吉亞的物價明顯比亞美尼亞高了一截,同樣的沙威瑪,此處的售價是3Lari(約港幣14元),但在亞美尼亞該只是400-500AMD
(約港幣8-10元)左右罷了。

我吃著沙威瑪,但當然並沒有像昨天一樣往古城走去,而是往反方向前行,路旁有幾座頗為美麗的博物館和教堂,另外自然也有不少蘇維埃式民房。
然而,牢牢吸引著我視線的卻是路旁的乞丐,一﹑二﹑三﹑四﹑五,短短的十分鐘內,已經看到了五個乞丐,這比我在Yerevan五天合共所見的還要多,看來格魯吉亞除了物價高昂外,還存在著不少基本的社會問題。


路人與狗。

古舊的建築物底下竟盡是名牌商店。

路邊攤。

在Rustavali square休息了一會,我便繼續胡亂在街上走著。

第比利斯的的士大多是Mercedes-Benz,這讓我感到相當詫異。

後來,我發現自己竟然走回了旅館附近一帶的區域,於是我只好往河邊的方向走去。

途中經過了舊式的住宅區。

河畔一橦新式的大廈,好像是為市民辦理如身分證和護照等的公共事務的。

骯髒的Kura River。

對岸是一座似乎是新建成的公園,而位於公園不遠處的山丘上則是格魯吉亞的總統府,其所處的位置可真不俗,猶如每時每刻都在監察著這座城市的一舉一動似的。

古城山頂上的女神像。

我打算往山上走去,但在此之前必先通過一條行人隧道,隧道內一盞燈也沒有,我感覺自己彷如在黑洞當中行走一樣,只能靠一小撮勉強從隧道口照射下來的光線辨認方向,此時,我聽到在隧道的另一端傳來了腳步聲,而且聲音愈來愈近,腳步亦漸趨頻密,像是加速往我這方向走來。
「危險!」我腦內彷彿有人對我這樣說著。
我下意識轉身退回隧道外,不久便有一名男子從隧道中走出。我戰戰兢兢地再次進入隧道,再三確定沒人以後,便立刻急步而行,總算走出了這條恐怖的隧道。


離開隧道以後,我便沿路上山,很快便越過了總統府。


前方便是極為奪目的Holy Trinity Cathedral of Tbilisi。

高達105米的Holy Trinity Cathedral of Tbilisi是第比利斯的地標及市內最宏偉的東正教堂。

同時間,它亦是全國最大型的教堂之一。

我進入
冠冕堂皇的Holy Trinity Cathedral內,剛巧教堂內正在進行結婚儀式。

於是我便坐下來見證了這個或許對於一對新人來說,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時刻。

離開Holy Trinity Cathedral後,我為了避開剛才那條隧道,於是選擇便走另一條路下山。

山下便是Avlabari地鐵站,站旁是一個住宅區,乍看來還有點像是香港的公屋。

從Avlabari區往外走,又回到了古城的一帶。

於是我便再往古城牆上走去,可惜今天的雲層過厚,所以看不到日落。
第比利斯古城的教堂群及色彩絢麗的平房使它的景致比Yerevan豐富多了,儘管如此,我還是較喜歡Yerevan那種簡單而又安寧舒適的感覺。

亮燈後的城牆。

入黑已後,第比利斯猶如換了一件新衣裳,給予人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遠方的Holy Trinity Cathedral儼如一座皇宮一樣散發著金黃色的光芒,實在迷人極了,我坐在城牆上入神地看著夜景......


晚上的第比利斯古城依然熱鬧,路旁的酒吧及餐廳均客似雲來。

回到旅館後,發現大廳內異常的安靜,想必是那些伊朗人昨天被
警察狠狠地教訓了一頓吧,我走近一看,發現原來他們竟在聚精會神地看色情電影。

1 則留言:

  1. >> 河畔一橦新式的大廈
    上年4月好似仲未起好.
    [radhk回覆02/11/2013 02:47:52]係呀, join tour 形式去. 有點走馬看花.

    http://blog.yahoo.com/radhk/articles/569640/index

    http://blog.yahoo.com/radhk/articles/570893/index
    [版主回覆02/11/2013 01:07:04]我都聽人講係新起的,你上年去過第比利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