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Borjomi礦泉水公園

10/11/2012

旅館內除了住了大批伊朗人外,還有一名曾來香港做交換生的澳洲人Max,他已經在格魯吉亞待了超過一個月了,現在於第比利斯的一間英語教學中心教英文,他說希望可以在這裡開一間酒吧,因為格魯吉亞的酒很便宜,他深信在此地開酒吧定可賺錢。在此前一個月,他幾乎已經走遍格魯吉亞的每一個角落,我問他有甚麼值得去的地方,他推薦我到第比利斯西邊的Borjomi,他和朋友早前在Borjomi的國家公園裡健行了一整個星期,並對此讚不絕口。

於是我便乘車來到這個距離首都不到二百公里的城鎮,小巴駛離第比利斯不久,我
無意中看到路旁一面路牌上寫著:「Istanbul,1715km。」,就好像完全不把這一千七百多公里放在眼內似的,但我可是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才由伊斯坦堡來到此地。
看到這面路牌,腦海中自然浮起在伊斯坦堡丟錢的那件事,原來我已經把它忘得幾乎一乾二淨了,回想起自己當初耿耿於懷的樣子,還覺得實在滑稽可笑。時間能夠沖淡一切,任何不快的事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淡忘。

想到這裡,一輛掛著保加利亞車牌的貨車又從旁邊疾呼而過……

抵達Borjomi已經是中午時份了。

我先到一間本地餐館吃午飯,格魯吉亞菜在俄羅斯及東歐都頗受歡迎,我點了Ojakuri,即炸薯仔豬肉,混著麵包一起吃,還真的很惹味。

由於簽證所限,我絕不能像Max一樣到國家公園進行長時間的健行,只能到Borjomi的Mineral Water Park走一躺。

Borjomi這個地名在格魯吉亞無人不曉,因為這個地方盛產礦泉水,全國的礦泉水幾乎都是源自Borjomi的山河。

而Mineral Water Park位於城鎮的南方,剛進入公園時,所見到的只是一般公園應有的設施,此外還有一個頗具規模的遊樂場,只是都沒人在玩。

公園內的破舊建築。

但只要繼續沿著小路往前走,離開遊樂場的區域以後,便儼如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腳下的石板路漸漸變成了泥路,彷彿是分隔著城鎮與大自然的界線似的。

頭頂慢慢被一片密林所覆蓋,眼前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象,雖然沒有亞美尼亞那些紅葉的艷麗,但被青苔染成了綠色的石頭和樹幹,再加上本身已然翠綠的樹葉和草地,組合成不同層次的綠蔭,使人有點兒覺得即使世界上只剩下綠色也很不錯。

伴隨著樹林的是一條小溪,在陰鬱的天氣下,溪流好像顯得特別洶湧,流水打擊岩石時所發出的聲音如同一篇美妙的樂章,我想Borjomi的礦泉水大概便是來自這條小溪吧。

我享受著在如斯美妙的環境下散步,走過數條小橋後,四周的主色調由綠轉黃,地下是一片由黃葉組成的道路,只要有風吹過,便又有無數的黃葉從樹上掉下,加入它們的行列,猶如想把它們的生命無止境地延續下去一樣。

越過一條獨木橋後,我終於走到了小路的盡頭。

在小路的終結處是一座溫泉,我把手放進水裡去試探水溫,或許是天氣冷的關係,泉水並沒有想像中般熱,但卻散發著一股濃烈的硫磺味。

我把雙腿浸泡進泉水中,一股溫暖的感覺隨之襲來。

回想起來,對上一次泡溫泉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久得我拼命地想也想不起任何細節,於是我也放棄了回想,並用心地感受著眼下的一切。

喘急的溪水。

回到鎮內已經四時許了,剛好能趕上返回第比利斯的火車。

火車站裡的人並不多,因為大部分人都會選擇乘坐更省時的小巴回到第比利斯。

站內過時的時刻表,想當年此處還有開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火車......

那是老式的電力火車,票價只是坐小巴的四分之一,
僅僅是2Lari。

車箱內的自動售票機。

列車開得好慢好慢,如果用這列車跑西伯利亞線的話,我相信用一個月的時間也未必能夠到達莫斯科。

儘管如此,在車箱內觀察著鄰座的格魯吉亞人的一舉一動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在我心目中,格魯吉亞人是很快樂且很容易滿足的一個民族,行車途中,一件行李從行李架上「嘭」的一聲地跌了下來,換來的是滿車箱人的哄堂大笑;列車上的小販用誇張的語調叫賣著他那些毫不起眼的平凡貨物,卻又使車箱內增添了不少歡笑聲,同一情況若果發生在香港的話,相信沒人會有反應吧。

火車用了近五個小時才吃力地勉強跑完那一百八十公里的道路,當我回到旅館時,已經快十時了,這天來了一個中國人,我跟他說明天要到靠近阿塞拜疆邊境的一個小鎮,並且可能會在那邊住一天,他對此感到有趣,於是便決定與我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