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第四天_Puthia的印度教廟

18/5/2012

八時多便自然醒了,去旅行時不知怎地特別不能睡,明明在家時睡至下午三時也是等閒事。
 今天計劃到距離Rajshahi 23公里的Puthia去看印度教廟,走路到巴士站,馬上便找到去Puthia的巴士


由於糟糕的路況及司機的魯莽駕駛,孟加拉的巴士並不是一種安全的交通工具,據統計全國每年有近一萬一千人喪身於車禍當中(即平均每日約三十人),實在是一個驚人且恐怖的數字。

下車後沿著指示走,不久便可以看到Shiva temple

Shiva temple,中文即是濕婆廟。

廟內的部分石像已被破壞。

人們在廟外的河壇內洗衣和游泳。

在Shiva temple外的一所茶寮,被一名老伯叫住,他是Mr. Bishwana,是Archaelogy Department的人,負責廟宇的管理和保育,他先請我喝一杯Cha(茶),味道甜甜的,蠻好喝

然後Mr. Bishwana開門讓我進入濕婆廟,這是廟內的Lingam。


Mr. Bishwana說這隻狗一生都住在Shiva temple內。


建於1895年的Puthia Palace。

Puthia Palace內遇見Mr. Bishwana的上司,好像是archaelogy department的高層。
看見皇宮內放滿木材,我便問他這裡是不是在翻新,他看見我好像好高興的樣子,邊和我握手邊點頭說是。


Puthia Palace旁邊的Govinda Temple。

在Govinda Temple遇見同來參觀的三位本地人,於是便一起聽著Mr.Bishwana講解。

每個圖案,每個雕刻的背後,原來都有它們的故事。

會帶來好運的樹葉。

參觀過後便回到茶,和那三名本地人們攀談起來,原來他們是三兄妹,趁著假期來參觀寺廟,我順道向他們請教了幾句簡單的孟加拉語。

原本打算參觀完Puthia後,便到附近的Natore去,但昨天Christina說那邊沒甚麼特別,便決定回Rajshahi去,碰巧他們包了輪CNG要到Rajshahi,便問我要不要坐順風車,我看他們數人已經坐得很擠迫,便跟他們說送我到村口的巴士站好了,我乘巴士回去就可以。

來到村口便跟他們道別,看有沒有機會再在Rajshahi遇上吧

我覺得這裡的巴士是不會滿座的,因為大家總有辦法找到自己的位置。

牛仔褲販子。

路上的一間清真寺,大家都在祈禱。

Rajshahi的new market,這個被Lonely Planet譽為photograher paradise的地方

說是photograher paradise,實在有點言過其實,其實就是市場一個,但這個市場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幾乎所有東西都可以在此處買到,連清真寺也有一座
左邊這位叔叔跟我說他在香港待過三個月,住在重慶大廈。

我走到角落的一家小店,拿了一枝橙汁,坐了下來, 靜靜地觀看著本地人的日常生活

天氣很炎熱,我走到鞋店旁一個較陰涼的位置乘涼,顧店的年輕人問我喜不喜歡板球。
「我比較喜歡足球。」我回應。
孟加拉算是印度次大陸數國之中較為熱衷足球的一個,所以他知道阿根廷有美斯,巴西有卡卡,還說他爸爸最愛馬勒當拿,不過他最愛的還是cricket……
他還跟我說他的boss是日本人,然後說了幾句日文給我聽,問我懂不懂,我當然不懂…….


黃昏時,打算到靠東邊的河邊看看有沒有機會看到日落

小孩們,冷靜點,不要這麼瘋狂吧......

但原來這邊的道路與Padma River相隔了一大片草地。

雖然看不到Padma River,但在樹蔭下走著,感覺也很舒服

晚餐後,在結帳時才發現自己沒有帶錢包,一邊懊惱著自己竟然會犯下這樣的錯誤,一邊尷尬地跟侍應說明真相,問他可不可以讓我回酒店拿錢。
誰知他爽快地說:「沒問題。」
然後再補充道:「要不明天來付也可以。」

實在太感激他了,於是我馬上叫了輛Ricksaw回酒店拿錢

這時我想起Christina昨天對我說:「我原本買了今天早上往達卡的車票,但因睡過頭趕不上巴士,誰知售票員二話不說便免費把我的票改成明天,我相信在世上大部分國家我都要重新購買車票,孟加拉人實在太好太友善了!」
對!孟加拉人實在太好太友善了!

回程時我選擇走路,黑夜掩蓋了我這個外國人的面孔,沒有了他人的注視和問好,感覺很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