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第十六天_重回吉大港

30/5/2012

在吉大港山區和Cox's Bazar過了一星期寧靜且悠閒的生活後,今天早上我乘著巴士回到髒亂而擠擁的都市-吉大港。
八時半便上車,但巴士在十時才客滿開車。與香港一樣,嚴重的空氣污染令孟加拉的藍天非常罕有,但在車上卻讓我看到了絕美的藍天,可惜相機包放了在背包中,沒能把當時的景色拍下來。
事實上,由每年五月尾開始,孟加拉便會開始踏入其雨季(monsoon),所以在來孟加拉之前已作好每天都會下雨的心理準備,誰知一路以來天氣都好極了,至今只遇過一,兩場的小雨,實在太走運了。

吉大港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拆船廠(Ship breaking yard),然而,拆船是一項極為危險的工作,除了工傷意外頻生外,最致命的是拆船過程中會釋放大量的有毒化學物如石綿和多氯聯苯(PCB)等。

工人們在入行後十五年內便會陸續因吸入過量有害物質而產生的後遺症,包括失明,肺病,甚至癌症等而失去工作能力,被迫退休,返回家鄉靜靜地等待死亡的來臨。或許你會問,為甚麼這麼危險的工作仍有人願意做?其實拆船工人大多來自孟加拉北部極為貧窮的村落,為了生計,他們不得不冒著極大的危險而投入收入相對豐盛的拆船業。
在他們護送著一艘又一艘船隻走完最後一段路的同時,他們離死亡,亦愈來愈近……

早年,經西方傳媒和各國環保組織的大肆報道和譴責後,大部分的拆船廠均已經禁止遊客到訪,原先我計劃利用在吉大港的半天時間找輛CNG去碰碰運氣,但在酒店點算金錢時,赫然發現剩餘的taka已經不多,3000taka要用三天確實是有點兒吃緊,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省下這數百taka去碰這個渺茫的機會了


沒能去成拆船廠,於是我便在吉大港市區內胡亂閒逛。

到市場去看看孟加拉人的日常生活


到運動場附近去看看美艷而又帶點神秘感的晚霞

到清真寺去看看虔誠穆斯林。

逛得累了,發現自己剛巧身處GEC Circle,這個餐廳食肆林立的地區,於是我便擠進一家本地餐廳中享用了一頓便宜的孟式晚餐。
我發現,我開始有點捨不得這個國家了……

1 則留言:

  1. 一口氣看完了!寫得很生動很好!謝謝你的分享!
    不像我已懶得沒有再寫了!遲些再看看之前的!
    [版主回覆06/25/2012 23:18:25]很感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