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第三天_唯一

17/5/2012

今早要趕六時的火車去Rajshahi,
早上四時多便起床,到大堂時發現空無一人,幸好有員工在酒店內留宿,才不致被困於酒店

清晨的達卡街頭人車俱少,和日間車水馬龍的達卡相比,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

車站月台並無英文指示,問了數人以後總算找到正確的列車及坐位。

火車準時於早上六時出發,窗外的風景除了河流和農田外,還是河流和農田,偶爾才經過一、兩座人煙稀少的小村落,還好有這兩個小孩在逗我玩,六小時的車程才不致於全在睡夢中渡過。

火車誤點了約半個小時,十二時半才抵達孟加拉的西部城市Rajshahi。下車後並沒有急著要出市區而是先在火車站購買後天到Khulna的火車票車站內沒有英文時間表所以只好詢問路人問了半天才得到正確的發車時間,誰知竟然排錯了隊伍,要重新再排……
這時,一位警察看見我這個外國人,便示意我不用排隊,直接插隊到窗口買就可以。實在不喜歡這種特權,為甚麼外國人可以不同排隊,本地人則要排得汗流浹背?於是我向警察示意我排隊買好了。
待真正買好車票,已經一時多了,
在警察的幫忙下,用50taka的價錢坐ricksawHotel Sukarna,問了價錢,沒冷氣的房間只需400taka,而冷氣房則要900taka,在這個價錢差底下,本身是不用選擇的了,但當我看見無冷氣房內有數隻蚊子在盤旋,而且房間的旁邊正進行裝修,我改變主意了,奢侈地入住了冷氣房。
於房間吃著昨天在達卡買的糕點作午餐,誰知竟然甜到不行,吃了兩塊便再吃不下了,在冷氣房渡過了最炎熱的時間,下午三時多才外出逛逛。


星期四是孟加拉的假期,大部分商店都沒有在營業,大街上冷冷清清的,但我反而喜歡這種寧靜的感覺

街道上四處都可以看到這些小羊。

越過巷內的小市集,往河畔的方向走去。

穿過小巷來到Padma河邊。
Rajshahi是邊境城市,河的對岸便是印度了,而Padma River,在印度的名字是Ganges,亦即印度教徒心目中的聖河-恆河


再往前走是一個公園,小孩都聚在這裡玩樂。






在河邊漫步,和四周好奇的小孩胡扯一通,很享受這樣的時光。




不用問也知道他們是兩兄弟了吧。


「Are you tourist?」一把聲音從我背後傳來。
我轉身一看,眼前竟是一名西方女子。
她,是德國人Christina,我們都是彼此於孟加拉遇到的第一個,亦很可能是唯一一名旅客,所以大家都極為雀躍。一直在聊在孟加拉遇到的事及分享各自的旅行經歷。原來我們來到孟加拉的第一天都因穿著短褲而受當地人白眼,原來我們都吃不慣孟加拉菜,原來我們都曾因路旁那些不幸的孩子而感觸,還有很多很多會令人會心微笑的事,我想大家都有段時間沒機會暢所欲言吧,所以一聊起來便停不下來


我們走到一塊大草地旁坐下,小孩們還是在打板球,我跟Christina說我實在不能理解這種運動,但南亞地區人人都在玩這玩意,她說她也是這麼認為,完全不明白這群人在幹什麼……大家看著眼前的板球在空中飛來飛去,一起哈哈大笑起來

在孟加拉,有遊客走在街頭,已經夠觸目的了,現在還要一個西方女孩和一個香港男孩走在一起,便更加惹人好奇了,人們爭相過來問我們各式各樣的問題,竟然還有人問我們是不是兄妹,實在笑翻我們。

Rajshahi街上的一棟英式建築。

有伴的旅行對比起獨行,又是另一番感受,可惜Christina買了明天往達卡的車票,而我後天也要到Khulna去,無緣繼續同行。
Christina的酒店位於市區的另一邊,彼此說一聲good luck,我們便分道揚鑣了。
才走兩步,便被路旁的警察截下來要聊天,回頭一看,
Christina正努力地跟ricksaw車伕殺價,我們相對一笑,然後便繼續展開各自的旅行

Rajshahi面積並不大,和Christina已接近繞了整個城市一圈,實在很喜歡這城市的恬靜,沒有乞丐,沒有童工,沒有人車爭路的情況,而且每個人似乎都有在做事情,不論是工作,玩樂還是聊天也好(在達卡街頭,真的有很多人整天站在街頭,不知在幹甚麼……)

晚餐選了一間中泰式餐廳,點了一個泰式湯和雞肉炒飯。

Thai soup的味道實在一流,而且用料十足。然而,喝完湯後送上的炒飯卻令我傻眼,堆得像火山一樣高,我懷疑根本是三人的份量……(後來我才知道,孟加拉大部分中式餐廳的菜式均是二至三人份量,所以點菜前必須先問清楚。)
其實,我是個偏吃,而且間中也會吃剩飯餸的人,但來到孟加拉,即使食物多難吃,我都堅持要把它們吃光,因為我知道隔著一扇窗的街外,有無數人連有一餐溫飽都成問題。

所以我還是默默地吃,希望可把這座火山解決掉,但吃了個多小時後,我還是堅持不住,決定放棄……
心中想著,為了要懲罰自己浪費食物,明天午餐還是繼續吃那個甜到的糕點好了。

晚上的Rajshahi回復了一個城市應有的生氣和活力。

Rajshahi是一個大學城,所以街上的年輕人很多,書店也不少,可惜只有孟加拉文版本的。

我慢慢步回酒店,心中想著,還有沒有機會遇見第二位旅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